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書讀不好,也能進Google!大神宣布:成績不再是徵才指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書讀不好,也能進Google!大神宣布:成績不再是徵才指標

撰文者:DonQuixote
科技報橘 2013.08.07

brionv@flickr.CC BY-SA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前些日子 Google 公布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就是不再以 GPA (平均成績)做為人才招聘指標。

廣告

Google 人事高級副總裁 Laszlo Bock 向紐約時報透露:根據 Google 的數據顯示,以 GPA 成績來做招聘指標,並沒有任何意義。這對某些只汲汲營營於成績的人來說不免晴天霹靂,但常關注科技行業的人,便會覺得這種趨勢在所難免。成績、校名也許是其中一種評量標準,但絕對不是唯一,特別是在技術掛帥的程設領域,更傾向於關注技術面。

優秀的程式設計師來自四面八方

當 Google 招聘人才時不再考慮成績帶來了什麼影響?

代表招聘對象從「必須具學位的人」擴增到「任何有能力的人」,科技公司不再關心你是否來自名校,而是專注於你的真功夫。

廣告

乘著這股趨勢,Citizen Developer (平民程式開發者)一詞開始蔚為流行,這個詞是由科技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 所創造,指的是沒有受過校園正規的傳統程式設計教育訓練,但使用的技巧卻與校園所培養的人才相去無幾。

我們所知道的明星程式開發者像是 Bill Gates 、 Mark Zuckerberg 都是輟學生, Tumblr 的 CEO David Karp 甚至沒有上過大學,但是這些開發者的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在學校裡學不到的,因此 Google 開始不以分數評論人才也是可預見的。

職位多,人才少? 自學程式運動興起

程式設計算是少數可以在短時間內自學,並取得工作的技術。當然不是說當個程式設計師很簡單,而是入門門檻不高、易學難精,而且目前坊間有非常多提供自學課程的網站、機構。
像是你如果花錢參加了 Code Fellows 為期四個禮拜的訓練營,沒有在六個月內找到年薪 6 萬美元(約合台幣180萬元)的工作,將以獲得全額退費。另外 Treehouse 的 CEO Ryan Carson 表示 Treehouse 活躍的付費學生已達到 3.7 萬人,幾乎是個大學校的規模,同時他認為這完全在意料之中,因為他認為 Treehouse 等公司、網站能夠提供比傳統大學更好的程式設計教育。

特別的是 Treehouse 提供一套積分制度,完成任務的學生都可以獲得相對應的分數,這個數據可以證明學生是否能夠勝任實際工作,這是傳統校園無法實現的制度。 Ryan Carson 說:「如果你在 Treehouse 獲得 1500 分,我們便可以成功地把你送到一些工作崗位上,現在的大學還做不到這點。」除了這 Code Fellows 、 Treehouse 之外,仍有許多很不錯的教學、分享網站提供使用者自學,像是 Codecademy Hungry Academy 等。

隨著我們對科技的依賴度與日俱增,對程式設計師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在 2010 年美國地區共有 90 萬人從事程式設計工作,預計在 2020 年將成長 30% 以上

傳統電腦科學教育該何去何從?

雖然企業家對非傳統程設培訓課程、線上學習課程等十分看好,但各校教授對 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 教育的前景仍然信心滿滿。多倫多大學講師 Francois Pitt 表示,程式設計訓練營不會對學位構成威脅,因為二者有著截然不同的目標。

「這並沒有對我們構成太大挑戰,只是一種補充。程式設計只是 Computer Science 的一個起點,我們不止教給學生寫程式,我們還會研究他們所解決的程式和問題。」

Pitt 認為,擁有 Computer Science 學位與懂得寫程式之間的區別,就好比專業作家與只懂得寫字之間的差異。關鍵不在於那些字母,而在於你如何將有興趣的想法,轉換構成程式語言。 Pitt 對於 Computer Science 理論與非傳統程設培訓課程的描述比較理想化,但學生卻需要考量二者之間的差異。

大家究竟是想要深入瞭解 Computer Science ,還是只是想找份工作呢?

資料來源:Readwrit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學 Google 寫程式 徵才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