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日本最省油!本田險勝豐田「一公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全日本最省油!本田險勝豐田「一公里」

撰文者:久米 秀尚
日經科技報 2013.08.0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本田將於2013年9月上市新款小型混合動力車(HEV)「飛度混合動力車(Fit Hybrid)」。新車的最大特點是實現了JC08模式36.4km/L的日本最出色燃效(表1)。比現行車中燃效最高的豐田HEV「Aqua」(2011年12月上市)的35.4km/L要高出1.0km/L,比2010年10月發佈的現行飛度混合動力車提高了10.0km/L。

廣告

「起步晚不一定就會輸」。

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的開發負責人小西真(本田技術研究所汽車研發中心LPL主任研究員)在2013年7月向新聞媒體舉行的說明會上介紹了開發背景。為了證明該公司的決心,小西稱「大部分零件都在現行車基礎上做了變更」。

新款車配備了針對小型車新開發的單馬達式混合動力系統「SPORT HYBRID i-DCD」。該系統完全不同於2013年6月20日上市的新款「雅哥混合動力車」採用的組合了驅動和發電兩個馬達的混合動力系統「SPORT HYBRID i-MMD」。

可將馬達和引擎切斷

新車與現有飛度混合動力車的最大不同在於,新款可以隨意切斷或連接引擎和馬達。切斷是透過在雙離合器變速箱(DCT)的離合器側安裝馬達實現的。在起步時以及低中速行駛時,可利用離合器斷開與引擎的連接,只依靠馬達行駛(純電動行駛)。

以前,馬達都是直接安裝在引擎上,因此僅靠馬達的輸出功率行駛時引擎也運轉,因而效率差。並且,減速能量再生時引擎制動也會產生能量損失。

此次首次配備的i-DCD可以在令引擎完全停止的情況下僅靠馬達行駛,能量再生時也能最大限度利用馬達發電產生的阻力。

DCT為7速,可交互使用1、3、5、7速的奇數檔和2、4、6速的偶數檔兩個系統的變速齒輪。將馬達連接奇數檔的變速齒輪,可以輔助驅動力,或在制動時再生減速能量等。

可由潤滑油推測馬達溫度


馬達輸出功率由現行的10kW提高到了22kW。系統電壓由現行的100.8V提高到了172.8V。

此次,與馬達並列配置的DCT的潤滑油還會流至馬達,用於冷卻。並且,通過測量該潤滑油的溫度,「可以推測馬達的溫度」。這位負責人表示,原系統的「馬達沒有設置溫度感測器,從安全方面考慮,只能在有限的溫度範圍內使用」。因該系統可推測溫度,所以「擴大了使用的溫度範圍」。

對能量再生採用了受電特性出色的鋰離子充電電池。而現行車和Aqua採用的是鎳氫充電電池。電池容量雖提高到了現行車的約1.5倍,但單元整體的「體積比現行車削減了約10%,重量減輕了數個百分點」。

鋰離子充電電池模組由48個容量5.0Ah的電池單元構成。電池單元由Blue Energy製造,與新款雅哥混合動力車採用的產品相同。該車使用了72個單元。(記者:久米秀尚,《日經電子》)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油電車 本田 豐田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