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訂便當的方法,就知道你將來會不會成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看訂便當的方法,就知道你將來會不會成功!

撰文者:吉田隆嘉
精選書摘 2013.08.05

COSCUP@flickr.CC BY-SA 2.0

究竟是什麼決定一個人在社會上的成敗?

答案是一個人在剛出社會的2、30歲那些時光,花了多少功夫學習。

廣告

20世代社會新鮮人最大的煩惱,莫過於處理職場人際關係與心理上的調適。與其自己狠狠跌過才有心得,不如參考別人的成功技巧,這樣不必付出慘痛代價的寶貴經驗談,還不快來偷取!

擁有NHK播報員、自民黨黨員秘書、心理醫師等精采經歷的作者,從使職場生活更順利及如何在職場上獲得認同的方法,到提升自我形象、自我學習與掌握未來的方法,不藏私地分享自身經歷,助你在工作職場上也能站穩一席之地。

打雜的態度將決定你的未來

「我可不是為了打雜才進這家公司的……」

廣告

大部分的20幾歲年輕員工一定經常在心裡這麼抱怨。

其實我也不例外。整理廣播節目播報室的資料、準備氣象報告的稿子、報紙剪報、處理觀眾寄來的抗議或抱怨信……。比起拿著麥克風說話,新進播報員必須花更多時間處理這些雜事。

當時還不成熟的我,在做這些雜事時總是擺著一張臭臉,直到有一天,一位年長的導播看不下去,便這樣勸我:「我們導播只要看新人打雜時的態度,就能看出他的未來。」

對於菜鳥助理導播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訂便當。這些便當是為了給藝人或工作人員在錄影的空檔食用的。訂便當可說是雜事中的雜事吧。

但據說只要看新人訂便當的方法,就能看出他將來是否能成為一名成功的導播。而且在導播的世界裡,這是人盡皆知的常識。

站在導播的立場,為了讓參加節目的藝人和工作人員能愉快地工作,當然希望訂的便當越高級越好。然而在製作費中便當所佔的預算有限,這時就要看新人助理導播的本事了。

今天的攝影是在比較不花體力的棚內,還是消耗體力的戶外;錄影時間是長是短;天氣如何;氣溫、濕度各是多少……。心思縝密的新人會以各種狀況來細心判斷當天藝人和工作人員的胃口,再訂購便當。這種準備錄影便當的能力,其實就是未來當上導播後製作節目的能力。一個無法推敲別人心思的人,又如何能製作出打動觀眾的節目呢?更別提那些不想做雜事,無心好好接待藝人和工作人員的助理導播,又怎能期盼他們會有將來?

聽了老鳥導播這麼說,讓我打從心裡反省,並且認真去思考菜鳥播報員的雜務中,有沒有什麼能為節目盡一份心力的地方。於是我試著將氣象預報的稿子依重要程度以顏色做區分、觀眾寄來的抗議或抱怨信中如果有什麼至理名言,我就將它寫成標語貼在牆壁上……,努力地讓每天的雜務不要流於例行公事。

試著這麼做之後,我深深領悟到,即使只是打雜,如果認真動腦設定目標去做,就會覺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的,並且能從中得到趣味。打雜之所以令人感覺無聊,是因為把它當成例行公事,做的時候不用大腦,只會以一成不變的方式去完成。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項作業是完全不需要改善的。只要你願意運用智慧,即使是雜事,也一定有讓你發揮的餘地。重點是必須用腦,並擁有強烈的企圖心,願意試著憑一己之力做出一些成果。一直到現在,我都很感謝當初那些雜事,是它們教會了我如此重要的道裡。

只有你自己以為沒有穿幫!
30幾歲的主管能夠看穿20多歲下屬所說的謊

我在30幾歲時,曾有一段時間跑去擔任國會議員的第一祕書。我的身分除了是議員的下屬外,同時也擔任私設祕書的主管。那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當主管,也因此有了這樣的發現:其實30幾歲的主管一眼就能看穿20幾歲下屬的謊言。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自己在20幾歲時也撒過同樣的謊啊!我們深知這些年輕人會撒什麼樣的謊,也清楚他們說謊時的心態,所以能立刻了然於心。

例如有一天,位於永田町的辦公室裡有這樣一段對話。

吉田:「要交給黨本部的文件還沒準備好嗎?」
下屬:「因為經產省那邊(註:政府機構「經濟產業省」的簡稱)的資料還沒來……」

或許這名下屬自認成功地矇混過去了,但其實他騙不了30多歲的主管。因為根據我們自己的經驗,在20幾歲時,當分內工作沒處理好,我們常會將責任推卸給公司外部的人。此外,回答時不具體指出是「經產省的某某」而是以「經產省那邊」帶過,讓人立刻就能感覺是20幾歲年輕人撒的謊,非常可疑……。還有,一句話不說完整,語尾僅以「因為還沒來……」含糊結束,也是20幾歲的人常見的說謊方式。綜合以上種種,主管心裡是越來越懷疑,再一看下屬的表情,這下完全可以當成現行犯當場逮捕了!所以說你撒的謊早就被主管看穿了。

出了社會之後,我們會從20幾歲到30、40歲……,一步一步成長,然而成長的速度並非維持一定的步調。30幾歲與40幾歲的差別不會太大,但20幾歲與30幾歲之間卻有著決定性的差異。20幾歲時剛離開校園步入社會,而30幾歲時已經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了,所以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理所當然會有很大的差距。

這是我自己反省後得出的結論:在30歲以前,即使失敗,也最好不要試圖隱瞞。其實主管就算發現你在說謊,若缺乏確鑿證據,他也不會責備你。就因為如此,我在20幾歲時總以為自己成功矇混過關,卻不知主管心裡早已對你的評價大打折扣。日積月累下來,就演變成對你的不信任和厭惡。與其這樣,還不如出錯時當場被罵還來得好一點。即使當時主管很生你的氣,也不至於嚴重影響日後對你的評價。

當下屬犯錯讓主管生氣時,如果下屬能盡快道歉,或是保證找出方法不再犯相同的錯誤,那麼主管就沒有繼續生氣的必要,怒氣自然也就平息了。而這也能讓主管與下屬對彼此的信賴更加深厚。

然而若下屬說謊試圖隱瞞自己所犯的錯,讓主管無法當場發作,他的怒氣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如果是以後再也不會再見面的人,那麼說個謊應急倒也無礙;但主管與下屬的關係是長遠的,所以這麼做很明顯的只會對自己不利。

一旦犯了錯,最好的做法就是趕快被罵一罵,然後調整心態想辦法挽回。

對人際關係要盡量遲鈍

這樣你就能減少許多無謂的煩惱

在小泉純一郎擔任內閣時期,曾經流行過「遲鈍力」這個詞。當時小泉首相不顧自民黨內部的反對聲浪,強行推行郵政私有化,獲得歷史性的勝利。「遲鈍力」這個詞之所以會流行,據說是鼓勵大家學習小泉首相那般,對人際關係遲鈍些。

當時我的工作正好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小泉首相,在我看來他其實並不遲鈍,反而正因為能夠敏銳地抓住人民動向,才能做出符合社會大眾期望的決策。

但是我很希望步入社會的20幾歲的年輕人在人際關係方面真的要遲鈍一些。你不必像小泉前首相那樣具備高難度的「遲鈍力」,就是明明很敏銳,卻裝出一副遲鈍的樣子。你只需要單純的遲鈍、不要感受太多即可。不管30、40、50歲,若你想要在漫長的上班族生涯中,都不會患得憂鬱症或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每天還能吃好睡飽,那麼選擇對人際關係遲鈍是最有效的方法。

在學生時期,我們可以選擇只與合得來的人密切往來,但開始工作後就由不得你了。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人,或是對這個人根本沒什麼興趣,只要身處相同部門,你就不得不與他打交道。

遇到這種狀況時,大部分的社會新鮮人會煩惱於該如何與不喜歡的人相處,試圖解決這個窘境。然而想與個性不合的人和平共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只能慢慢累積經驗,花個好幾年,甚至幾十年來摸索出處理人際的手腕。

事實上,雖然我現在已經40好幾,但仍會對如何與不喜歡的人相處這點沒什麼自信。所以如果你想在20幾歲就想出解決之道,幾乎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與其將心思花費在這種問題上,倒不如只要遇到你不喜歡的人,盡量避開就是了。這個作法雖然消極,但對於20幾歲還年輕的你來說,卻是最切合實際的忠告。

我希望20幾歲的你,能夠首先試著努力經營你既不喜歡也不討厭的人之間的關係。職場上一定會有你喜歡和討厭的同事,但大多數還是你既不喜歡也不討厭的人。所以在30歲之前,要努力讓自己能夠在面對這些人時適度保持遲鈍,不須耗費太多精神與心力,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首先要學習的就是懂得說漂亮的場面話。所謂的場面話,就是為了讓事情能順利進行而稱讚對方的好話。重點是,你不用發自內心去說這些話。

一定有許多20幾歲的年輕人會質疑,稱讚人時若不發自內心是不對的。的確,如果是在大家真誠相交的學生時代,確實是不應說這些場面話。但都進入社會了,每每與那些並非交心之人溝通時還要掏心挖肺的話,你的心靈一定會負荷不了。

場面話是保護心靈的重要溝通手段。所以在職場上希望你能適時說些圓滑的場面話,如此一來即使表現得有點遲鈍,也不至於對工作造成不好的影響。

不能長話短說的人就是偷薪賊!

踏入職場後,被要求的說話方式與學生時代有著相當大的不同,那就是講話一定要長話短說。隨著30、40歲……年齡漸漸增長,在公司的地位越來越高,無論你要傳達的事情有多複雜,都必須擁有將其簡明扼要表達的能力。

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答案很簡單。因為無論是接收訊息的對象或是發言的你,你們的時薪都變高了。

念書時沒有什麼時薪可言,頂多是在超商打工,一小時領800日圓左右。所以你大可花一小時來傳達具有800日圓價值的內容。

我不知道各位讀者現在的薪水是多少,但若換算成時薪,相信一定比超商的時薪高許多,就更別說如果你報告的對象是主管,那麼公司還必須支付主管這段時間的薪水。也就是說假設你花一個小時向主管報告,若報告內容的價值不比主管的時薪加上你的時薪還要高,公司就是虧錢

特別要注意的是像演講這種有許多聽眾的狀況,這時你會占用所有聽眾的時間,因此你的演講內容必須比他們的時薪全部加起來都還要有價值,公司才有利潤可言。如果不能長話短說,就等於是在偷對方的薪水,請你務必要記住這個道理。

那麼要如何才能長話短說呢?在此我只簡單介紹幾個重點。

首先,最重要的是把話用一句主語加述語講完。許多20幾歲的年輕人都做不到這一點。「關於那個○○,因為這個,還有那個△△,然後▲▲...」語尾一直延伸,一句話沒完沒了。

這樣不但你的話會越來越長,聽者也搞不清楚你究竟想表達什麼。這種敘述方式根本傳達不了什麼訊息,如果換算成時薪,價值幾乎等於零。

「結論是○○。理由是××。」像這樣,每個句子都盡量簡短。如果你還能在句子之間加上「理由是」、「因此」、「但是」等連接詞,那麼兩個句子之間的關係就更加明確了。

或許有人看了會不舒服,覺得我好像把讀者當小學生在教。

的確,我現在說的都是小學就學過的東西。再怎麼不會寫文章的人,到了20幾歲之後,這點寫作技巧都還是知道的,但這畢竟只限於紙上。寫文章時沒有一個大人會寫「關於那個○○,因為××,還有那個△△,然後▲▲……」這種句子,然而有太多人一旦開口,語句構思的水準立刻降至小學學生程度。

不相信的話,你可以將日常生活中的對話錄下來,然後抄在紙上研究。如果用批改作文的標準來看這些對話,分數之低一定會令你大吃一驚。反過來說,如果你講話能有高年級作文的水準,那麼以20幾歲社會人的標準來看,溝通技術就算是及格了。

想要達到這樣的標準並不難,重要的是講話前除了留意自己的說話方式,還要盡量做到長話短說、簡單明瞭。只要注意這幾點,你的溝通技術就會有長足的進步。

不要立刻離職!

「我要尋找自我!」最近越來越多20幾歲的年輕人丟下這樣一句話,就離開了好不容易進去的公司。如果現在的你也迷惘著是否該為了尋找自我而離職,我強烈建議你重新考慮。

我自己就換過好幾份工作,所以聽我的話準沒錯。 我向NHK提出辭呈時,為了預防萬一,考了研究所的博士課程,此外還接了一些播報員工作,因此不愁沒有收入。所以從各方面條件來看都是離職的好時機。

只是雖然腦子裡明白離職是正確的,心裡卻無法完全釋然。離職之後我時常夢見自己還在NHK工作,然後在半夜醒來。那時我才深深體會到,放棄一家企業正式員工的身分對心理是多麼大的負擔。

就算你腦中閃過辭職的念頭,也希望你最少苦惱一年再做出決定。即使你的決定是合理的,心理上也一定會猶豫不定。而且有時隨著季節變化心情又會不同。所以我認為必須考慮一年,經過四季變化之後才做決定。我必須以過來人的身分忠告你:如果不這麼慎重,之後一定會後悔

我相信有很多年輕人正苦惱「現在的工作真的適合我嗎?」、「我應該繼續待在這家公司嗎?」我稱這些年輕人得了「自我追尋症候群」,並且要對他們提出警告。

大部分的主管或前輩對這種年輕人都會劈頭否定,認為他們太過天真。不過我認為這種處理方式是不正確的。

即使已經年過四十,我到現在也仍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所以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懷疑和苦惱,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那些只會板著臉孔教訓年輕人「你只要對自己的工作全力以赴就好!」的中年人,難道又真的完全滿意自己的人生嗎?我實在很懷疑。

每個人寶貴的一生都只有一次,所以人會不停地煩惱怎麼做人生才會更好,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

一直為人生苦惱,直到生命旅程結束……。我認為這是讓人生活得更精采的祕訣。

也因此我相信,尋找自我是一趟必須花費一輩子的旅行。

希望20幾歲的你盡量為人生苦惱吧,這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不過無論再怎麼煩惱,可千萬不要輕易辭職啊!

書籍資料

書名:30歲前的努力,決定你在社會上的成敗:別人不會告訴你的41個職場生存祕訣
作者:吉田隆嘉
譯者:程健蓉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6日
出版社:高寶

吉田隆嘉

1964年出生,畢業於東京大學。就讀東京大學研究所期間,連續兩年通過高難的國家公務員I種(高等職位)經濟組考試。

其後擔任齊聚菁英的日本NHK電視台播報員,數年後轉換跑道再度進入東京大學醫學博士班就讀,並取得醫師執照。曾擔任眾議院議員加藤紘一的秘書。現為日本首創的考生醫療中心「本鄉赤門前診所」院長、「學習與腦科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學習諮詢協會」理事長,長期致力於活用腦科學提高工作學習成效的研究。

著作包括《活用腦!必勝的時間攻略法》(2011年,商周出版)、《99%的人還沒學會的工作腦活用法》(2009年,大是文化)、《史上超強學習法》(2007年,商周出版)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說謊 公司訂便當 人際關係 主管 打雜 職場 成功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