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美國從第一強國拉下來的隱形兇手:精神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把美國從第一強國拉下來的隱形兇手:精神病

撰文者:格林菲爾
大師開講 2013.08.03

近幾年來,美國的衰弱成了常見的爭論主題。其中,多數的討論集中在金融海嘯後帶來的長期衰退,以及中國的崛起打壓了美國。這些人多數是國際關係專家,從經濟競爭力角度檢視地緣政治,將全球秩序想像為一個蹺蹺板,一方的崛起,必然意味有另一方衰落。

但完全專注於經濟指標,導致他們沒有注意到另一個影響——美國嚴重精神病發病率的日漸上升(這一比率已經多年保持在高水位)。

嚴重精神病的普遍程度已經達到了「傳染病」級別,我們經常能夠聽到這種論調,以至於已經見怪不怪了。這些疾病中的最常見者——憂鬱症,從症狀來說是最不複雜的,但也是最致命的:據統計,20%的憂鬱症患者會走上自殺之路。

廣告

但躁鬱症和精神分裂症都屬於精神病範疇,其特徵是患者無法控制自身行為和思想,發作具有周期性,發作時患者不能被視為擁有自由意志的行為人。沉溺於自殺的想法和缺少動機使憂鬱症患者也可以被歸為精神病。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NIMH)2001—2003年進行的一項大規模統計研究估算,美國成年人(18—54歲)終身嚴重憂鬱症發病率為16%以上。終身精神分裂症患病率約為1.7%。這些慢性疾病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首次發作(通常在18歲之前)後,就可能一直持續到患者生命終結。

對美國大學生進行的調查表明,2010年有20%的受訪者符合憂鬱症和焦慮症標準,2012年則有25%。其他研究也一致表明,每一代人的發病率都在增加,有人指出,如果舊的統計數字是錯的,則錯在低估了精神疾病的普遍性。

所有這些表明,多達20%的美國成年人可能有嚴重的精神疾病。從可獲得數據的重要性的爭論角度,我們假設只有10%的美國成年人有嚴重的精神疾病。假設這些症狀在人口中均勻分佈,那麼它們必然同樣折磨著相當大比例的決策者、公司高層、教育家、各級軍士軍官,精神病的定期發作讓他們產生幻覺,無法做出正確判斷。

廣告

還可以加上一點:更大比例的人口(NIMH估計接近50%)受程度較輕的精神疾病的影響,這類疾病只是偶爾干擾神經功能。

比較流行病學家一再注意到,這些疾病存在顯著特徵:只有西方國家(或者更準確地說,有一神論傳統的社會),特別是繁榮的西方國家,會存在如此程度的精神病普遍程度。但南亞國家對嚴重精神疾病尤其免疫;在其他地區,貧困或欠缺發展,似乎成了精神病的保護性壁壘。

我在近著《思維、現代性和瘋病》(Mind, Modernity, Madness)中說明了嚴重精神疾病如此集中於西方先進國家的原因,在於西方社會的性質。憂鬱症和精神分裂症的「病毒」根源在於文化:從社會成員的自我定義和個人身份角度講,這些社會存在選擇困難,以至於許多人迷失了方向,只能隨波逐流。

美國提供了範圍最廣的個人自我定義;也存在世界上最大的選擇無能症候群。除非嚴重精神病被嚴肅對待、有效糾正,否則它將成為影響美國領導力的關鍵問題。中國的崛起​​與這一點可沒有關係。

萊亞·格林菲爾是波士頓大學社會學、政治學和人類學教授,香港嶺南大學傑出訪問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妄想症 精神分裂 躁鬱症 憂鬱症 美國精神病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