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冒險,永遠無法決定自己的DNA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不冒險,永遠無法決定自己的DNA

撰文者:五月天/石頭(石錦航)
路問石頭 2013.08.02

腳踏車高山
腳踏車高山
來源:fserow2006@flickr, CC BY-NC-SA 2.0

幾年前,全台灣都在瘋單車,身邊的朋友有的買小摺、登山車、也有許多人買騎起來速度更快的公路車。我搭上熱潮的尾巴,進入公路車的世界,參加了一些比賽,結果發現,單車運動的重點並不是騎得多快,而是騎得多遠;不只是要騎上山坡,更要安全的騎下山坡。

事出必有因,這些認知也有它產生的原因。幾次意外的發生,雖然並未造成難以復原的傷痕或殘肢,但傷痛並非無感,家人的憂慮也並非無形,我無法放棄挑戰自我極限的樂趣,只好盡全力降低風險。

廣告

出發前,必先確認車況、路況、精神狀況皆維持良好,身體才能安全的承受訓練,每次上山的路程是極端的艱苦,速度不快、風險不高。但上了山頭總會有下來的時候,地心引力持續的加速,以致於下山時容易沈浸在精神與肉體放鬆的快感中,過去三次的意外有兩次發生在下坡時,機率之高,令人恐懼。

騎單車畢竟容易受天候及車況所影響,所以後來我也把跑步加入運動選項之一,風雨無阻。我發現跑步的挑戰比單車大的多;輪子是圓的,下坡它自己會轉,平路上也會有慣性。唯一無法停止施力的時候只有在上坡;但是跑步時,雙腳若停止不動,那裡都去不了。

同樣是對自己身體的挑戰,跑步時下坡的速度,風險相對較低。但某次一場迎面而來的小車禍,卻讓我思考許久:風險,是否將成為我停止下來的阻力?

跑步上坡時,我選擇面對車行方向,以防有來車時能及時反應。但我忽略了山路的彎道曲折,下山的機車是來不及反應的,意外也就發生了。我的身體一半被駛入車道外的機車,像打陀螺般的擦撞,旋轉後倒地。女騎士從翻覆的車輛中爬起,前來查看慰問,所幸我們倆人都無大礙,我起身繼續未完的行程。

廣告

雖然意外發生的乖誕,但也並非不可避免。面對風險,我只能重新審視自己的初衷,然後評估是否值得。

人生中很多事都有風險,但我們必須做出選擇;受傷是運動的風險、失利是投資的風險、爆肝是熬夜的風險、宿醉是縱慾的風險、曝光是隱瞞的風險、失信是承諾的風險、失望是貪心的風險、煩惱是執著的風險。

我無法為了害怕受傷而放棄運動,因為它的報酬極高。但也因為只要受了傷,會影響許多我所熱愛的人事物,所以我更重視風險的成因。

這些意外教了我一些事,讓我知道自己真正在乎的事,也教我如何面對風險。

人生,偶爾冒險,但是,絕不危險!

作者簡介_石頭(石錦航)

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吉他手,1997年出道至今,作品包括:八張「五月天」音樂專輯、個人書籍《我的搖滾媽咪》、電影《明天記得愛上我》。

石頭的臉書
石頭的網誌
「路問石頭」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冒險 腳踏車 石頭 公路車 五月天 登山車
路問石頭
路問石頭
五月天/石錦航(石頭)
展開箭頭

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吉他手石頭在音樂之外的文字和攝影創作以及生活觀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