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會沉下去的愛玉是假的,別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會沉下去的愛玉是假的,別吃!

撰文者:張瑀庭

愛玉
愛玉
來源:艾魯@flickr, CC BY-NC-ND 2.0

酷暑難耐,很多人喜歡來一杯冷冽的檸檬愛玉來消暑解熱,愛玉有豐富的天然酵素和果膠,有降三高和助排便的功效;但是,市面上賣的愛玉卻多數是用大量的水加果凍粉做成的人造愛玉。

實地走訪多個傳統市場,我赫然發現「假愛玉」真的沒走幾攤就一家,很多婆婆媽媽根本毫無能力分辨,本來以為多吃愛玉可以降火氣,結果卻買了無效的一堆水回家。

廣告

到底要如何分辨真假呢?

我們先來了解甚麼是愛玉。首先,全世界只有台灣有愛玉,愛玉雖然看起來很不起眼,我們卻可以很驕傲大聲的說「只有台灣有」。最特殊的是,它只產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而且需要一種特殊的小蜜蜂才能授粉,因此受精後的雌愛玉籽才能結果。

一般來說,愛玉籽有野生和種植這兩種品種。野生的愛玉籽個頭比較小,愛玉籽卻長了3到4 層,非常茂密,刮下的愛玉籽偏紅。種植的愛玉則比較大顆,愛玉籽顏色偏黃,密度也比較稀疏。口感上,野生膠質優於種植,價格也是一分錢一分貨,以阿里山野生種最優。

我們現在所吃的愛玉其實是刮下的愛玉籽用手和水揉洗出來的天然凝結酵素和果膠,經過冷藏而結凍形成,因為是手工加上天然淨水,所以靜置時非常容易出水。一般洗好的愛玉軟嫩如水,跟人造的假愛玉脆脆的口感明顯不同,所以有信譽的店家常常是賣多少才洗多少以便維持品質。

廣告

洗愛玉,不少人覺得費工又費事;只要去化工食品材料行買一包愛玉果凍粉,加水攪一攪就完成的假愛玉,方便、成本又低,因此橫行在市場上,全面性地打敗真愛玉。而且,假愛玉堅挺永遠不會水解,跟脆弱水洗愛玉非常不同。

若是買現成的檸檬愛玉,不妨仔細觀察,愛玉是浮在湯汁上面,還是沉在杯底。因為密度的關係,真愛玉通常會浮起來,只有假愛玉才會沉下去。如果上述的兩種方法你都無法分辨,最厲害的一招就是加熱,把買回來的假愛玉切一小塊放在鍋中加熱,假愛玉只要遇熱必定無所遁形馬上融解,而真愛玉則紋風不動,甚至還能吃熱的。

如何洗愛玉?

取20克愛玉籽放入棉袋中加上1000c.c.的水(不可用礦泉水,鍋子也不可帶油,要洗乾淨),用手搓洗10分鐘即可出現膠質,同樣分量愛玉籽加上1200c.c.的水,用食物處理機快打3分鐘過濾也有相同的效果。

哪裡安心吃

愛玉之夢遊仙草
台北市通化街56號
(02)2706-1257

懷念愛玉冰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02之1號
(02)2306-1828

手洗愛玉
深坑老街66號

野生愛玉籽
阿里山農會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玉 假愛玉 愛玉的功效 愛玉的好處 愛玉子功效 愛玉功效 吃愛玉的好處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