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該強出頭或顧前途?別成為職場中的「洪仲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該強出頭或顧前途?別成為職場中的「洪仲丘」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7.31

民眾對國家與軍隊的失望,都在洪仲丘案傾瀉而下。

我不是「名嘴」,更不是「資深媒體人」,不想對本案有所評論,案情本應交給專家去辦,雖然我們不一定相信這些所謂「專家」,但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真正辛酸的是家人,社會應多給洪家人關懷,其餘的,就靜待軍檢與司法吧。

廣告

軍隊和職場的共通點:誠信與道德,在這都不太管用

7月20日伸援洪仲丘案遊行日那一天,我正好在台北市區開課,課程進行前,該公司的協理禮貌的來跟我打招呼,她特別囑咐說,待會兒她開場後會隨即離開去參加遊行。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種中產階級的高階主管,對網路發起的社會運動,如此積極熱情了。這時,我才注意到她也穿白衣服到教室。

我看到她眼神中閃露出耀眼光芒,言談中透露出對下一代的關懷,因為,她跟我一樣,有兩個兒子。

從小,老師教我們禮義廉恥、誠信與道德,這些在軍隊與職場,好像都不甚管用,真正奉行的人,不見得有好處,但違背的人,也不見得會受到制裁,我心想:這真的很慘。

廣告

荒腔走板的公司

民國82年,我離開服務兩年的第一份工作,轉換跑道到中壢工業區的某家電子公司擔任行政部主任(有職稱,但沒職權的工作),表面上看起來是升官,心裡卻不怎麼舒服。

這家公司的某幾位採購,中午常在外頭跟廠商喝酒,下午3、4點才回到公司廠區,進了警衛區後就用高速飆進公司,連倉庫的主管也常在不大的廠區內飆車,我跟相關主管反映,也不見改善,很多人跟我講:「不要去管他們的事」,我心想,行政不管,那誰才需要管?

全公司各級主管一半以上都在「積極的」投資股票,一早辦公的人少,報明牌的人多,我覺得我在裡面好像是白癡,我很想向上反映,有人勸我不要當「抓耙子」。現在想想,反映也沒用,好像大家都是有樣學樣吧。

我待了一年多後離職,幾年後就傳出董事長掏空公司,公司現在已經不在了,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

軍隊和職場最大的不同:你擁有選擇去留的權利

我以前輔導的一家公司,學員私下跟我反映,總經理跟底下的幾位PM疑似掛勾,將公司內部原本可輕易得到的商業利益,透過兵不血刃的方法,「故意」沒搞定,讓其他經銷商趁虛而入,巧妙讓對方從中獲利,更扯的是,總經理跟部分員工還入股該公司,他問我:要不要揭發?這公司還能不能待下去?我只跟他說:快走。

我們幾乎沒辦法選擇部隊,部隊不可能讓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職場某部份來說也是這樣。不過職場與軍隊最大的不同是,在職場,你可以擁有走或留的選擇權。

如何衡量公司內的組織氣候

組織氣候,是指一個部門或單位的群體氣氛,包含主管的領導方式,員工相處的人際關係,與彼此間的心理相容程度。該部門或單位的組織氣候,以大環境與小環境兩個思考構面來衡量。

舉個例子來說,我在房仲業服務,小環境是指我待的那家店,大環境是指那一家公司。該公司也強力推行學長制(mentor),雖然我也聽說在各種資源上,曾有學長凹學弟的情況,但其實這也滿正常的,人多的地方弱肉強食本來就稀鬆平常,但畢竟比例不多,且大多數學長與學弟都能和睦相處,加上店長的領導方式,受到層層關卡管制,店長也不至於敢亂來,公司規模大,更是一切照規矩來。大小環境都對學長制的發展比較有利。

而在部隊呢?那可就不一定了。

人身安全比正義感更重要

除非麻木不仁的人,才會對組織氣候與職場生態沒感覺吧?待在一個環境內久了,對裡面的生態應該略知一二,但問題是,你能習慣的事也就罷了,不能習慣的事,如果良知告訴你那是對的,那就是自己適應的問題;如果良知告訴你那是不對的,還要去適應嗎?不對的事,該發揮正義感抓耙子嗎?悶不吭聲算是沉默與同意嗎?還是要同流合汙,跟組織打成一片?

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容忍底線,當人與人間的底線相觸時,勢必會爆發大小不一的衝突,若組織內多數人都被動式的選擇壓抑正義感,對真理視而不見,當強出頭或較有理想的人發出不平之鳴時,很容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若國家或是職場組織出現此一現象時,您還會對這類組織存有希望嗎?雖說絕對大多數的軍人,都是保家衛民的好人,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在這裡絕對可以講,我們保證不外流」這類的話,您還會相信嗎?保證?誰能保證?

此時的抉擇,若僅是職場正義感的選擇,大不了不幹了,且國家還是有法律的。但問題是,軍隊不是一般的組織,若要展現正義感,真的要小心,仲丘帶給大家的學習,是用生命換來的經驗,我覺得代價真的太大了。只希望他的犧牲,能為國家的進步帶來些許幫助,也希望不要有人是下一個了。

下圖是我在企業導入mentor制度時,正常學長制的三角關係圖,倘若主管與老鳥連成一線,他們是一夥的,遇到不法情事,菜鳥應該要先求明哲保身,我認為人身安全比正義感重要,先求不傷腸胃,再求發揮藥效。您們認為呢?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洪仲丘 職場 軍隊 升遷 強出頭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