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年住6個城市的生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4年住6個城市的生活

4年住6個城市的生活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前陣子我跟我在哈佛商學院最好的朋友一起吃早午餐。她就是那個我剛到上海那一週就跟我宣布她要結婚,然後讓我寫下「鑽戒行銷學」這篇文章的那個女生。

她在波士頓顧問公司工作,目前在深圳進行專案,在她舉行正式婚禮前,預計要在那待上四個月。她在某個週五飛回上海,然後我們立刻約了第二天在一家位在法租界名為Abbey Road的西式餐館吃早午餐。

我們一邊吃著美式早餐,一邊談論在結婚後,她的生活可能會有什麼改變,而我們未來的職場生涯會在未來五年帶我們到什麼地方。

廣告

「你覺得五年後你會在哪?」她問。我微笑搖了搖頭。

我是真的不知道。因為工作和念書的關係,過去四年我住過六個城市。美國主要大城市我也都住過,弄到後來我跟我媽開玩笑說,如果現在我再回美國,我還真不知道想再住哪。

對外人來說,尤其是那些多數時候住在單一城市,或是那些還在念書,夢想著當自己畢業後能有個成功職場生涯的人來說,這樣的生活可能看來非常吸引人。許多人把成功的職場生涯和固定旅行於國際大城市、見識世界許多不同地方和體驗最好的五星級旅館畫上等號。

但這只是一半的故事。

廣告

「妳呢?如果有一天妳有小孩的話你會怎麼辦?妳要在哪個地方養他們和教育他們?」我問她。

她自己是來自臺灣,但被送去念國際學校。去加拿大念高中,去日本念慶應義塾大學,在東京的花旗銀行工作後,到中國來管理家族事業。最後她去美國念哈佛商學院然後現在住在上海。她能流暢的說中文、日文和英文,而我們通常會用英文對話,內容很多關於美國文化。

「因為教育體系關係,我未婚夫說他希望我們的小孩在加拿大長大。」她說。

「那妳在中國的家族事業呢?妳在台灣的家族又怎麼辦?」

我們兩個都沉默了下來。

「這豈不是很可悲?最終,我們都是沒有國家的人?」我輕輕地說。

 

 

在我哈佛畢業班的900個同學中,大約有35%是國際學生,但這個數字很容易造成某些誤解。這35%的非美國人中,多數不是花大量的時間在美國,就是說一口非常完美的美式英文。而許多美國學生會說兩到三種語言且很多都曾在國外待過不少時候。

我自己就有兩種背景,人生一半時間在台灣,一半時間在美國。這在頂尖商學院和全世界跨國公司是常態。我許多同學還有三種背景。比如說曾經住過美國的韓國人,但是在中國工作,可以流暢的說這三種語言。我真的相信,在五到十年後,雙語背景已經不夠了,三種會變成是常態。對企業來說,這更有效率,也因此對公司更有價值。所以我許多哈佛同學現在都不住在他們自己的國家。

對台灣的學生來說,很有可能有天這也會是你的真實世界。因為中文是我們的母語,而且全世界成長最快的市場就在旁邊,如果你在一家國際公司工作,很有可能會被送到中國去。如果你的英文夠好,那你可能會在生涯某個時間被外派到美國或是歐洲。

這聽來對你的生涯是件好事,但如果你有一天你太習慣於頻繁的旅行,太習慣於不同國家的新職務,而你再也無法安頓下來回家呢?對那些有家族事業的,像我這個朋友,他們要如何開始選擇何處才是他們的國家?你又要如何為你的小孩做決定?

在香港帶過公司,去紐約念書,常常旅行於東京,你要如何接受有一天你要回台南老家接管家族事業?

每個人都希望成功,每個都希望在國際舞台上成為企業領導者。但這就是事實,一個直到回不去之前,很少人想過的事實。如果你很幸運能夠在商業世界中成為一個要角,我跟你保證一定會有犧牲,有些你不見得願意接受的犧牲。

有一天,當這個時刻來臨,你要安頓在哪?你要在哪裡買房子,養小孩?你希望你的孩子把哪個地方當做自己的國家,在那邊接受教育並宣誓效忠?

這些是我們在哈佛商學院,常常在出去喝酒時爭論的話題。我們許多人即便在今天,也對這些看似最基本的問題沒有答案。

但我們可以跟你說,當我們下次要升遷時,我想去調去哪個地方工作,以及我想要抓住哪個市場的機會。

她抬起頭來帶著樂觀的微笑,打破了沉默。

「OK啦,當我上個月離開香港機場時,有個匯豐銀行的廣告上面寫著「在現今全球商務中,有3億人旅居國外。這大約佔全球總人口2%」。想想看,有3億人像我們一樣,而且和其他人相比,我們如此幸運可以體驗更多事情,並且過著可以提供我們這麼多資源和機會的生活。我們真的很幸運了。」

我回以微笑,沒有再說什麼,感覺好了一半,但,只有一半。

或許我們真的很幸運,是全世界那前2%的人,可以當一個商務主管,過著忙碌但令人興奮的生活。

但或許其實我們沒那麼幸運,因為相較於這世界其他98%的人,我們沒有國家,沒有可以回去的城市,這是我們選擇追求代表成功事物時所付出的代價,我們選擇犧牲一般人認為是健康快樂生活的基礎。

我們在生活中做的選擇通常定義了我們是誰。

當你要做選擇時,確定你已經意識到了這點。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美國 生活 哈佛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