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被一塊錢打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不要被一塊錢打敗!

撰文者:簡鈺璇、王家瑜
蹲點台灣 2013.07.31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4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雲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15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四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簡鈺璇,自稱鈴木。王家瑜,人稱阿魚。我們是大二政大新聞系的同學。我倆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皆喜歡跑新聞,愛穿梭在大小活動中,到處拍照採訪,習慣當默默的旁觀者。今夏我們將有不同的體驗,前往嘉義阿里山達邦部落的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待上十五天。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是個以合作分享為核心精神的社會企業,在阿里山的樂野、達邦、里佳等六個部落推動有機農業。「瑪納」在鄒族母語中的意思是「請你吃」,其中蘊涵了原住民待人的熱情,也展現了他們樂於分享的個性,因為瑪納促進會的進入,改變了阿里山這幾個部落的生活方式。

廣告

在瑪納還未進到阿里山前,部落農民曾與其他農場合作,也像瑪納一樣,廠商保證收購價格,但辦沒多久就失敗。因為缺少教育和凝聚力,隨便一個生意人用比保證價高一元的價格,就能輕易收買農民。

瑪納有機促進會會長湯進賢回憶那段日子說,「之後,再也沒有廠商願意與我們合作,因為我們沒有信用。所以只能靠天吃飯,價格好時,一到果菜市場,通盤商搶著搬你貨車上的蔬菜;價錢差時,得自己一箱箱拖下貨車,拜託廠商收購,或者乾脆不採收,讓菜爛在園裡,因此我們很珍惜瑪納進入部落」2006年瑪納在部落做簡報後的第三天,當地就成立產銷班。從一開始做液肥,到現在種植有機蔬菜、咖啡和茶葉為主。

「我們絕對不要再被一元打敗。」他說。

「瑪納能辦起來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教育,除了教育還是教育,沒有別的。」每月會有一次班會和一次教育訓練,班會是討論班員作物的排程,教育訓練則是由專家來教導大家種植技術與有機農法。

而產銷班班規嚴格,班員無故缺席班會或課程三次,就會被產銷班除名,目的就是希望凝聚大家的向心力。「這樣大家觀念才會正確,瞭解自己正在做一件對環境有益的事,並認同組織理念,才不會輕易地被生意人買通。」 湯進賢說。

成立瑪納產銷班看似件容易的事情,但剛開始面臨很大的挑戰,因為沒有顯著的成果,所以沒辦法從公部門得到補助,所以經費都是自行想辦法,後來靠著光原社會企業的募款,才勉強撐過。後來遇到八八水災,部落受創嚴重,政府才漸漸注意到瑪納,經費才撥下來。

所以湯進賢常鼓勵班員,不要管別人怎麼說我們,只要認真做,把成績做起來就會受到肯定,但前提是要自我要求,把工作做好。

最近,湯進賢還代表瑪納到德國參加國際會議,他說「發現非洲國家有許多農業的問題,所以希望能將瑪納的經驗分享,雖然這邊沒有經費,但技術層面的指導、教育訓練,若有機會,我們是非常願意提供的」。未來瑪納計畫在阿里山設咖啡廠和竹筍加工廠,將有機農業的規模擴大,雖然目前還有許多實行上的困難,但還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我們,一起為環境和大家的健康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蹲點台灣 有機 茶葉 咖啡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