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防布相機、LINE貼圖...另類網路起義吐民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防布相機、LINE貼圖...另類網路起義吐民怨

撰文者:邱兆梅

presidential office@flickr, CC BY-NC-ND 2.0

從洪仲丘案開始的「公民1985聯盟」在7/20成功號召萬人走上街頭,目前在規劃本週六(8/3)的第二波抗議,要求不能只讓軍檢調查本案、清查過去歷年軍中冤案等,訴求合理清楚,引起相當大的網路聲浪,預計能號召更多年輕人走上街頭。

從洪仲丘的過世已經將近一個月,每天陸續爆出的種種疑點都沒有明確答案,軍檢的官方說法也沒有說服力,社會對國防部的觀感已經落到谷底,民氣越來越高漲卻又拿這些人無可奈何;於是網友把消失的80分鐘監視錄影說成「被國防布遮蓋了」,後續還發展出本案各焦點人物的「國防部Line貼圖」、不管怎麼拍都只有漆黑一片的「國防布相機」。洪案掀起的憤怒一波又一波,網友只能利用各種嘲諷來表達對政府或是國防部的不滿。 最新的一則創作則是這首台語的「你敢有聽著咱唱歌」,兩天前由一位吳醫師臨時起意創作,改編自悲慘世界音樂劇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原曲正好是描述法國人民在19世紀軍警濫權、貧富差距過大、社會動盪不安之下憤而起義的歌曲,被翻譯成台語顯得更親切又切合時事,一天之內在網路上瘋傳,許多網友都被感動。

廣告

澎拜激昂的創作與各種表達憤怒的方法,或許被批評是過度民氣而不夠理性,但這邊值得談一下事件對社會氣氛的影響。洪案走到現在引起全面性的社會反彈,代表的已經不是單一不公平事件引起的不滿,而是累積怨氣的爆發;放眼望去目前的新聞版面,從今年五月廣大興漁民被菲律賓射殺、最近大埔四戶強制拆除、加上洪案軍檢的百般刁難,還有疑似會危害台灣經濟主權的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不但檯面上盡是負面新聞,還瀰漫著一種「政府對外懦弱無能,對人民卻機關算盡」的印象。民眾對政府對社會感到悲觀,尤其是越來越關心的網路族群而言,滿滿的怨氣需要發洩的出口。洪案是一個引爆點,讓大家從一位青年之死「找回失落的公平正義」。

作者簡介_Marcia

資深鄉民,Z9網路媒體共同創辦人,曾任手機品牌公關、趨勢分析師與國際論壇經理;興趣是蒐集無用資訊,靠解讀網民集體行為維生。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怨 國防部 洪仲丘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