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先別管眼鏡了!Google電視棒才正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先別管眼鏡了!Google電視棒才正夯

撰文者:黃維安
科技報橘 2013.07.29

Javier Dominguez Ferreiro@Flickr, CC BY-NC-SA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一、Chromecast 到底好在哪裡?

二、Chromecast 走得太前面了,世界還沒準備好?

三、推測:影視產業即將大轉型

不要說你不打算買 Chromecast,所以你不在乎,因為我敢大膽推測這在未來絕對與你有關,因為它或許是下一個 Facebook、下一個 iPhone──下一個即將改變世界的產品。

(編按:Chromecast 是什麼?外形和USB隨身碟相似的Chromecast,不需要外接電線,就能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內容,透過串流方式,在電視螢幕上播放。)

廣告

Chromecast為什麼很燒?因為,它沒道理不燒!

1. 價格很親民

Chromecast 只要花 35 美金即可入手,比起它的眾多前輩(或説遠親)如:Roku 機上盒($59、$79、$99)、Google TV(須購買能配合使用的智慧型電視)、Apple TV($100)、htc Media Link(NT$ 2690)、Samsung 的Allshare Cast Dongle(NT$2990)、傳言 Amazon 要推出的Kindle TVIntel TV box……,Chromecast 的價格真的是親民多了。

2. 可以一邊用電視看手機影片、一邊繼續玩手機

廣告

因為 Chromecast 不是直接從你的裝置端將內容直接串連推播,而是另外透過網路直接下載播放。簡單來說,它和你的手機並不是完全處於「同步」的狀態。
所以,當你利用 Chromecast 連接電視、播放影片或音樂時,仍然可以繼續看 FB 動態、繼續使用 LINE,不用擔心秘密被放上大螢幕的糗事發生。

3. 支援多種類型的裝置與系統

蘋果的 AirPlay 僅支援蘋果旗下的 iOS 系統及 OS X 平台;HTC Media Link 與 Samsung 的 Allshare Cast Dongle 也只能與原廠手機相容。
而 Chromecast 目前除了 Windows Phone 8 平台以外,可支援 iOS、Android、Chrome OS,以及在 Windows、OS X 平台下安裝的 Chrome 瀏覽器。

4. 不用重新製作 App

Google 發佈他們為 Chromecast 準備了 Googlecast SDK,透過它,開發只需要對現有版本的 App 做一點點調整,即可支援這個全新硬體。

5. 不再需要搶遙控器

這對父母來說也許不是優點,但透過 Chromecast 的同步操作功能,當爸爸用 HTC 手機狂看新聞時,弟弟妹妹隨時可以用 iPad 按下暫停、並開始播放海綿寶寶!

看起來 Chromecast 發展地很完整呀,為什麼說世界還沒準備好?

但,Chromecast 只解決了「硬體」的問題,並沒有解決「線上內容」的問題。

沒錯,我知道很多人已經開始 murmur 線上內容很豐富,你們會反駁 Youtube、土豆網幾乎可以觀看所有的影視產品,怎麼會説線上沒有內容呢?

身為觀眾,我們都渴望更多、更原創、更新穎的內容,我們因為不滿足於有線電視的一兩百個頻道、所以上 Youtube 搜尋更多不同的影視內容;我們因為看自己國家的節目看不夠,所以上土豆網觀看《我是歌手》。

所以同樣的,如果有人說 Chromecast 是 Internet TV 的先鋒,將威脅有線電視產業,我會回答:「還早呢!」因為現在內容的產製與原創仍是倚賴大型電視台製播,觀眾最關切的新聞、股市等節目,仍然無法做到完全的線上直播。

在 2008 年推出第一代 Apple TV 時,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也曾對此發表看法:「我們都曾努力試著結合 Apple TV、自己製播電影,但你知道嗎?我們都失敗了,沒有人成功過。Apple TV 的設計不過是 iTunes 和 Mac 的附屬品,而這絕對不是人們想要的,我們發現,人們只想要電影、電影、還有電影。」

所以若是不解決「線上內容」這一塊,等新鮮感過去,我們又會因為不滿足網路上那些「重播」的內容、或是「低成本」的個人創作,開始拔掉 Chromecast,回頭使用遙控器尋找那一兩百台的電視節目。

難道 Chromecast 只是曇花一現的厲害發明嗎?

相信大家都聽過鞋子業務到非洲賣鞋的故事:甲和乙被公司派去非洲賣鞋子,當時上司跟他們說,非洲人都不穿鞋子的。甲一聽愁眉苦臉:「慘了慘了,沒生意可做了。」,乙聽了雀躍的説:「太好了!是個還沒被開發的市場!」

所以 Chromecast 是沒生意可做,或是進入一個還沒被開發的市場呢?

影視產業準備來個大轉型!誰先想出能相對應的 Business Model 就贏!

我來推測一下影視業的幾種發展可能:

1. 新聞節目長存

畢竟新聞這種現場錄製、剪輯、播送的節目仍然仰賴龐大的人力資源與機器資本,並且播送的媒體需要具有一定的公信力,所以還不太可能被網路電視所取代。

2. 網路電視台興盛

現在已經有很多網路電視台,只是因為沒有常態性節目、所以也沒有養成常態性的觀眾群。若是 Chromecast 造成使用網路看電視的消費者增加,這是必然的趨勢。

3. 廣告模式轉變

因為如果像 Youtube 的廣告都在頁面邊邊,消費者只要把影像放大成全螢幕就完全看不見了;或是看到一半會從底下跑出來的那種廣告,通常以我的經驗也是連看都不看就直接關掉,所以廣告效益也不高。並且,網路電視不像實體電視一樣有廣告時間。

所以我猜,可能以後節目會直接與固定廠商合作、在節目中置入性行銷。

4. 電視公司開始經營影棚、剪輯室出租業

比起新聞節目,一般節目的成本相對較低、並且相對來說比較沒有時效性,後製作業也許可以在家完成、或是租工作室來完成。另外,網路上經營頻道的門檻低、人人都可以做節目,只是欠缺設備與資源,所以電視台的影棚出租也許是未來的趨勢。

5.「明星」的定義模糊

現在能上電視節目的只有藝人、話題人物、政客、新聞人物。但如果網路電視業興起,每個人都可以上電視,只要你有手機有相機,每個人都可以是明星。

我小小的腦袋所能想到的一定還太少太少,只是非常期待著世界也許又要有大轉變了。

當初 Facebook 的發明為美國創造了 45 萬個工作機會,現在 Chromecast 的發明又會在產業結構上怎樣改變、創造出多少新的工作機會呢?我們拭目以待吧!

資料來源:VentureBeatBuzzFeed聯合新聞網engedget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視棒 眼鏡 正夯 Google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