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讓假新聞到處流竄:你在臉書上轉貼的訊息都有查證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別讓假新聞到處流竄:你在臉書上轉貼的訊息都有查證嗎?

撰文者:黃維安
科技報橘 2013.07.2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mkhmarketing@flickr, CC BY 2.0

社群媒體做為一個傳遞資訊的平台是非常有效率的,但是它也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或是傳遞出錯誤的資訊。畢竟客觀來說,「太有效率」有時代表著「尚未謹慎處理」。

廣告

回頭去檢查一下你的 Facebook 和推特的所有轉貼連結,每一則轉貼的訊息與內容你都有查證過嗎?

還記得曾經「質詢」教育部的清大生的陳為廷吧?今年四月他因為未經查證轉貼了一則「隨機綁架小孩」的訊息造成當地民眾恐慌,後來警方調查發現是假消息而遭函送。美國也有很多轉貼錯誤訊息的例子:

韓亞航空飛機墜落時,機身「翻轉」?

前幾天韓亞航空的飛機在舊金山失事,當時有個目擊者在推特上説自己看到飛機墜落時「翻轉」。雖然無法證實飛機墜落的狀況到底為何,但這個説法比起實際狀況所造成的傷害還要嚴重很多,並且已在短時間內散布到世界各地、造成民眾的恐慌。

廣告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妥善運用社群媒體,讓它成為向你的親朋好友報平安的媒介;若是危機尚未解除,更要借助社群媒體的力量警告可能受波及的群眾。不論如何,都應當謹慎發言,絕不誇大渲染。

槍擊案嫌犯是弟弟,哥哥卻受眾人圍剿?

美國康乃狄克州,案發當時正在工作的 Ryan Lanza,因為不實謠言而被錯當成是學校槍擊案的犯案者,但事實上犯下這起案件的人是小他四歲弟弟 Adom。受到眾人輿論的 Ryan Lanza 只好趕緊在 Facebook 上澄清:「那不是我!」

在波士頓如病毒般散播的五個偽造的故事,這裡列舉其中兩項:

1. 男子欲求婚,卻發現女友身亡?

當時轉貼這張照片的文章寫道:「這位身穿紅衣男子本來打算在跑完波士頓馬拉松、跨過終點線之後向他的女友求婚,沒想到女友卻過世了。大多數的人們大概不能體會這種深切的悲痛。」這個照片是真的,並且當時有刊登在《波士頓環球報》上,但,上面的敘述僅僅是:「一位男子在終點線上照顧一位受傷的女士」。

2. 你轉推,就捐錢?

曾有人在推特上假冒波士頓賽跑組織的名義聲明:「每轉推一次這篇文章,我們就捐出一塊錢美金給那些波士頓馬拉松的受害者。」在短短時間內累積了五萬則轉推,不過後來被證實是假消息,推特也將這位使用者停權。

從小我們就被告誡不可以說謊、不可以散播不實謠言,可是在社群媒體上,要查證一件事情的本末與真實性越來越困難了。然而,散布「假的好消息」頂多是讓人失望;散布「壞消息」,不論真假,都很容易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恐懼。

以亞韓飛機失事的例子來說,事實上,比起平均每一百萬行駛里程數就有 1.27 個死亡事故的汽車來說,飛機是個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每一張被轉貼的失事照片都傳遞著同一個訊息:搭飛機很危險;這個訊息造成的恐慌除了可能會影響經濟,更可能會變相鼓勵人們去使用相對來說更有風險的交通工具。

在一個資訊飛快傳遞的時代,每個人都是訊息的接收者與發佈者,每個人都可以決定當一個社群網絡中的盲目跟從者、或是利用自己的社群力量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真正的」解決問題。

你點的讚、你的分享是有意義的嗎?為自己的言論負責,點擊滑鼠前,請三思。

(資料來源:Techcrun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推特 陳為廷 假新聞 例子 韓亞航空難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