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慘!當你想在FB分享美圖,卻發現沒有美景可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慘!當你想在FB分享美圖,卻發現沒有美景可拍.....

撰文者:Paulina
TEDxTaipei 2013.07.24

隨著人口與社會經濟的成長,土地的開發和利用需求增加,人類在追求物質慾望雖提高了生活水準,卻忽略了人類與環境間的共存之道,孕育萬物生存的地球遭受了嚴重的衝擊。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且災害頻仍,昔日美好的光景已成追憶,環境的迫害與變遷已經是你我不可忽視的議題!

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環境問題和天然災害更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且環環相扣!我們的寶島台灣也正面臨相當大的考驗,像是工業發展與都市化現象,使得水資源汙染日益嚴重;車輛排放廢氣及營造工程灰塵,造成空氣污染加劇、都市煙霧籠罩;超抽石油、天然氣及地下水,更衍生地層下陷等嚴重問題。環境的變遷與迫害經常是不易察覺的,但當人類發覺的時候往往已是大規模的全球危機來襲!

廣告

過去的幽美土地VS.眼前的殘缺家園

知名攝影師Garth Lenz捕捉許多環境遭受破壞的真實面貌,與我們分享他鏡頭裡所記錄下的家園,歷經人類種種開發的破壞,產生一幕幕令人震驚的真實畫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來源:TEDxTaipei

世界上規模最大且最具破壞性的環境工程,發生在加拿大北方保護最完整的森林中,這塊土地上擁有豐富的溼地資源,是十分重要的生態系統,它能夠淨化空氣及水源,並且吸收大量的溫室氣體,同時這裡也是許多動物賴以生存的家園,擁有世界上最多數的野生馴鹿群,但相當遺憾的是,如今實地走訪當地卻不見任何一隻馴鹿的身影。

廣告

來源:TEDxTaipei

其中安大略省直抵蘇必利爾湖北岸這片美不勝收的森林,更是加拿大史上許多著名藝術作品的靈感泉源,不僅是自然遺產的重要之地,更是文化遺產的的關鍵之一。

來源:TEDxTaipei

聯合國所列世界文化遺產之曼尼托巴省溫尼伯湖的東岸,橫跨薩克其萬省,擁有許多著名湖泊,形成令人嘆為觀止的河流及湖泊交匯之網路,對旅客和獵人們來說,這些網路是極具歷史意義的通路,在過去更是原住民進行毛皮交易的西北航道。

來源:TEDxTaipei

縱觀整個北方森林,其位置偏僻且保有將近95%生態系統尚未遭受破壞的土地,同時是眾多原住民族群薈萃之地,擁有豐富多樣的文化。反觀身處環境危機中的我們,應該從這些族群的人們身上學到些許東西。

來源:TEDxTaipei

而這是相當衝突的畫面,亞伯塔省是除了沙烏地阿拉伯之外世界上石油蘊藏量最豐富的地區,在北方森林和北阿爾伯塔省濕地的下方蘊藏著大量粘稠、似焦油的瀝青,而挖掘及開採這些礦脈的舉動更對地球造成史無前例的毀壞。

阿薩巴斯卡三角洲是世界上面積最大且對許多生物而言具有重要意義的濕地,不但是候鳥們的棲息地,也是野牛群的避難所,但它卻深受來自阿薩巴斯卡河含有大量毒性汙染物質的水流威脅,當汙水灌溉作物的現象持續,終將牽連人類的飲食與健康問題。

來源:TEDxTaipei

你是否能夠想像承載量達400噸的巨型砂石車反反復復的在這片土地上來回奔馳開採的景象?

你是否想過生產石油的過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平均生產一桶原油需使用三至五桶的水)

你是否知道合法的SemCrude公司,每日倒入25萬噸毒性黏稠物,足以覆蓋伊利湖面一呎深?

你是否清楚阿薩巴斯卡河下游為原住民社區由於飲食遭受汙染,長期接觸富含毒性的物質,使得人口罹癌率較其他地區高出十幾倍?

人類不應追求過多的油砂礦,得徹底降低對石油的依賴,這必須從根本著手,透過意識到這些開發對環境造成的傷害,人類才可能團結起來一同採取行動,彌補我們對土地的迫害,重新找回與自然相處的平衡之道,拯救孕育我們生長的這片園地。

環境問題乃是全球共同的議題,正如蝴蝶效應,世界各地不經意的一個舉動,將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連鎖反應,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這片土地負責,為扭轉人類歷史盡一份力,為生存的延續帶來更多的希望,使我們的下一代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向石油說不,一同迎向擁有潔淨能源的未來!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ED Garth Lenz 環保 石油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