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家庭主婦怎麼用錢 告訴你日本消費根本不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家庭主婦怎麼用錢 告訴你日本消費根本不熱

撰文者:山崎良兵、上木貴博、森岡大地、中川雅之、中尚子
日經科技報 2013.07.2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的百貨商場、專賣店、超市等零售企業的銷售目前呈上揚趨勢。不僅獎金商戰熱鬧,提前打折和氣候等特殊因素也引人注目。在節儉風盛行的情況下,認定這是「安倍經濟學」效果拉動的消費回暖還為時過早。

日本零售業的興旺勢頭超出預計。進入6月以後,零售企業的銷售大幅攀升。在大多數企業發放夏季獎金的6月底之後,銷售額依然保持著增加的趨勢。

廣告

高島屋日本國內百貨商場事業6月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月增加8%。除了高檔手錶、首飾等珠寶飾品銷售旺盛之外,服裝的銷售也保持穩定。6月28日夏季促銷開始後1週的銷售額,比去年促銷開始後的1週增加了10%以上。

多數百貨商場在6月下旬提前開始夏季促銷(大阪市阪急梅田總店)

提前促銷擴大銷售

「高檔手錶按金額計算,勞力士增長7成。豪雅和歐米茄也各自增長了3成」,高島屋統計。男裝方面,由於「清涼商務」倡導的輕裝化,西裝和夾克直到2012年還處於苦戰之中,但2013年的銷售實現了增長。

廣告

同樣是6月,在松坂屋銀座店關門促銷的帶動下,經營「大丸」、「松坂屋」的J. Front Retailing百貨商場事業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月增加15%。珠寶飾品和美術品等高檔商品的增幅為45%。大型精品店聯合箭6月的門市銷售額增加10%。思夢樂等主打低價位的專賣店的銷售額也有顯著增長。

長期鏖戰的超市的銷售也有所好轉。由於與便利店、藥粧店的競爭激化,不少超市都陷入了銷售低迷,但在6月,超市一掃之前的頹勢。永旺綜合超市部門的核心——永旺零售(Aeon Retail)門市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月增加了約4%,「除了促銷帶動夏季服裝的銷售之外,床上用品等家居用品的銷售也在增加」。大榮6月的門市銷售額也增長3%,實現了7個月以來的首次增長。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調查顯示,日本大企業2013年夏季的獎金支付金額約為84萬日圓,比上年增加7.4%。2年來首次實現增加。從表面上來看,獎金的增加似乎促進了消費。

然而,仔細觀察各公司銷售的細目,「消費強勁」一詞卻並不一定適用。

首先,從百貨商場和服裝專賣店來看,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夏季提前促銷的效果。2013年,大部分百貨商場和服裝專賣店都是從6月下旬開始促銷,早於2012年的7月初。因此,6月的銷售「高於」往年。

而且,不少企業還打出「預促銷」、「持卡會員限定促銷」等旗號,從6月中旬便開始進行實質性的促銷。聯合箭等熱門門市也在6月下旬全面促銷之前,開展了會員限定促銷。

因此,不少看法都認為「促銷的提前可能先行吃掉了需求」。進入7月後,如果促銷的效果在中旬之後減弱,各零售企業7月的銷售甚至可能不增反降。

氣候和星期排列也令6月受益匪淺。不僅氣溫升高帶動了夏季服裝的銷售,週末受颱風影響少、比去年多一個休息日也起到了增加銷售的作用。

冷氣是最典型的受氣候帶動的商品。K'S控股6月29日~7月7日的冷氣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成以上,「節能性能好的高級機型大受歡迎」。而電視等其他家電產品銷售平平,整體與2012年基本持平」。

由此可見,獎金雖然有所增加,但投入消費的其實只是一部分。

獎金用於存款和還貸

產險日本DIY生命保險以工薪家庭的500位主婦為對象實施了「2013年夏季獎金與家庭收支情況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平均獎金收入約為70萬日圓,比2012年夏季的調查增加了近9萬日圓。

但獎金用途(多選)的前三名分別是「儲蓄存款」(70%)、「貼補生活費」(40%)、「還貸」(31%)。消費的優先度偏低。

在這項調查中,約90%的受訪者表示在家庭收支中「感受不到」「安倍經濟學」的效果,佔壓倒性多數。與上年的調查相比,回答家庭收支「困難」的受訪者雖然從約60%減少到了約53%,但基本感覺不到消費者會鬆開荷包的傾向。

7月中旬,零售業企業悉數發佈了2013年3~5月的結算結果,好壞參差不齊。百貨商場銷售看漲,均實現了增益,但在超市和便利店之中不乏減益的企業。

關於6月的良好勢頭是否還將持續,目前還難下定論。高島屋常務木本茂說:「因為股票升值等原因增加消費的只是部分富裕層消費者,擴大消費的趨勢尚未擴散到社會整體」。雖然各地的梅雨季節比往年提前結束,酷暑在今後有望拉動消費,但這也不過只是氣候的特殊因素。

由於增稅、社會保險費增加等原因,多數家庭擔心實際收入會減少,因此對於消費態度慎重。要想判斷「安倍經濟學」能否帶動日本消費的全面恢復,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記者:山崎 良兵,上木 貴博,森岡 大地,中川 雅之,中 尚子,《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安倍經濟學 經濟 消費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