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創業就像追林志玲,唯一的障礙是自我設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創業就像追林志玲,唯一的障礙是自我設限

撰文者:YPPI WU
有物報告 2013.07.18

有物曾為大家介紹一個源自美國、專業的非營利創業組織 ─ Startup Leadership Program Taipei。今年 SLP Taipei 將舉辦第二屆,有物很榮幸能採訪本屆 SLP Taipei 的執行團隊劉芝妤(Fiona)和 葛如鈞(大寶),談談他們對於台灣創業家的一些看法。

SLP Taipei 執行團隊劉芝妤(Fiona)與葛如鈞(大寶)。圖片來源:有物報告

有物:給你們30秒用官腔介紹 SLP

廣告

大寶:Startup Leadership Program 是在2006年由西門子創投的一位合夥人創立。總部在美國波士頓。它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教育組織 (Nonprofit Educational Organization),任務是提供創業者知識與人際網路輔導。至今已拓展至11個國家、23個城市,共培育了700間創業公司和900位學員。

有物:怎麼會想辦 SLP 這樣非營利的活動?

Fiona:之前我在創投待了五年以上,有時會覺得台灣的創業家很弱 . . . .

有物:很弱?

廣告

Fiona:很弱勢。有些和創投還沒見面就在發抖。想請老闆投資他們,又覺得他們還沒準備好,不敢帶去給老闆看。真的帶去了,會覺得他們搞不清楚狀況,吃很多虧,很可憐。可是他們不是不認真,他們的點子其實很棒;只是他們不懂行內一些細節,因此無法跟創投對等的談。

那時就覺得,如果能幫助創業家了解一些相關知識,他們在募資或創業上會更輕鬆。於是我聯絡一些創投界的朋友,去年將 SLP 引進台灣。

有物:說真的,現在市面上、學校還有政府單位的創業課程不少,例如台大的創意創業學程,SLP 的特色在哪?

大寶:SLP 瞄準的是創業圈知識缺少的部分。因此第一它的知識要實用;第二它傳遞知識的方式不是很死的傳統上課方式;第三它強調實用性,因此講師們都有實戰經驗,例如資深創投或成功創業家。如果上財務課,就真的會請財務、會計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士。

最重要的是 SLP 強調圈內知識的流通。所以就算創業風氣比台灣盛很多的波士頓,也需要 SLP 這樣的組織來讓知識跟專業人士交流。華人對知識上的交換及交流比較不積極主動。這不是批評,但至少我在創業的過程中,有很多知識是不流通的。

我參加過一些創業組織,覺得 SLP 的氣氛是最好的,學員之間的關係更緊密,更願意分享,不會互相模仿、惡意競爭、搶人才等。

去年有一位學員遇到一些公司法、組織結構的問題。他自己查法條、解釋,花很多時間。後來到 SLP 找圈內人一問,馬上迎刃而解。這就是圈內知識的流通。在 SLP 讓人可以很安心地去取得這些知識與問題解決的方法。

募資、把妹、台灣的創業問題

有物:這些創業家們參加 SLP 之後,真的有進步嗎?

大寶:以我一個台灣土生土長,沒留過學的創業者來說,原本會覺得創投很遙遠;有點像男生把妹,而創投就是林志玲這種高不可攀的模特兒。如果一直沒有相關的知識,無法和創投用相同的語言溝通,就永遠把不到林志玲,只能把同學而已。

我沒去過矽谷,但聽說當地知識流通很頻繁,可能在家人、鄰居或是朋友聊天之中,就會交流創業的知識。很多知識就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但台北還沒有那麼熱絡,很多東西就有隔閡。不是創投恐怖,也不是模特兒真的那麼高不可攀,而是你沒有足夠的知識,無法和創投對談、溝通。因此我們自己畫了一條線,覺得自己不行,想說先把東西做好再說吧,可是你永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該跨越那條線。

SLP 很像是提前跟模特兒做朋友,了解模特兒在想什麼。當有一天你想追求模特兒時,至少有相關知識可以互動。

有物:你們看到的台灣創業圈有什麼共通的問題?

Fiona:第一,很多創業家在做 Me-too、模仿別人的產品。不過最近比較多原創性的東西出現。

第二,台灣的創業家普遍沒有放眼國際的膽識。像以色列或是其他國家的案子,一上線就是國際化等級;但台灣創業家普遍都希望先將台灣的市場做好,再來決定下一步。

第三,很多創業家的公司治理和財會知識不足,就會碰到上述把不到模特兒的狀況(笑)。

本文感謝 Chloe Hsu、Johnny Chang 協助採訪,Tim Chen、YuChing Lu、周欽華審閱草稿。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有物報告」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創投 林志玲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展開箭頭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