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少一顆牙,得心臟病風險越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每少一顆牙,得心臟病風險越高?

撰文者:Casual
營養共筆 2013.07.18

tarale@flickr, CC BY-NC 2.0

對成年人來說,掉牙已經夠慘了,但現在有個大型的國際研究顯示,掉牙還跟幾個心臟病風險因子有關係。

這些心臟病相關的風險因子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壓以及抽菸。

廣告

此研究分析將近1萬6千人、遍及 39 個國家的口腔健康資料,這些資訊裡包含這些人還有幾顆牙齒以及牙齦出血的頻率。約 40% 的參與者牙齒少於 15 顆,而有 16% 的人沒有牙齒,此外有 25% 的人有牙齦流血的情形。

每少一顆牙齒,體內一種有害酵素的濃度就會增加,這種酵素會促進發炎反應,而且還會使血管變硬。研究的作者也強調隨著牙齒數目的減少,其他心臟病風險指標也會更著增加,像是壞的膽固醇 LDL增加、血糖濃度與血壓較高,還有腰圍也會比較大。

此外,研究調查也發現牙齒比較少的人也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每少一顆牙風險就會增加 11%。

曾經吸菸或目前正在吸菸的人也和牙齒掉落有關聯。牙齦出血的情形也和較高濃度的 LDL和血壓有關。

廣告

研究者表示現在我們還不知道掉牙、牙齦健康還有心臟健康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 )醫藥科學院 Ola Vedin 博士:「不論牙周病是不是真的導致冠心病。或許它們可能各自來自同樣的危險因子。相信兩者有著因果關係的人們提出了幾個理論,其中一個是「系統性發炎(systemic inflammation)」,也就是血液中出現感染牙齒的細菌,而這些細菌侵襲導致冠狀動脈斑塊。

由於這個研究是在醫學研討會上發表的研究,在研究正式發表前我們應該將相關的資料與結論視為初步的研究結果。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Tooth Loss Linked to Higher Risk for Heart Disease
文獻出處: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news release, March 7, 2013
整理編譯:Sidney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牙齒 心臟病 高血壓 糖尿病 蛀牙
營養共筆
營養共筆
營養共筆
展開箭頭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