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你覺得399元比400元便宜很多,就是中了這個詭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當你覺得399元比400元便宜很多,就是中了這個詭計

撰文者:Sandy
TEDxTaipei 2013.07.17

為什麼我總是買了比我預計多很多的東西?

為什麼我總是在折扣季花比平常更多的錢?

我們都做過決策,但其實我們卻不能保證這個最終決定完全出自於自己的意願。在生活中,我們總是需要填寫或大或小的選擇題,而你有想過嗎,或許這些選項中有讓你誤入圈套的陷阱!那麼到底是誰影響了你最終打勾的決定呢?

廣告

看清你的行為非理性!

著名的行為經濟學家Dan Ariely在解釋我們的決策之前先談了我們常犯的「行為錯誤」,來看看這張圖片吧: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以主觀的直覺來思考,你覺得左邊桌子的垂直線還是右邊桌子的水平線比較長?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左方那一條,而這個選項便是「視覺錯視」的一種:

來源:TEDxTaipei

你發現了嗎?其實這兩張桌子是一樣長的!而若是你再回頭看看上一張沒有畫線的原始圖片,是否還是無法覺得這是擁有相同長度的兩張桌子呢?

再來看看另一個例子,這兩個用箭頭指著的方塊分別是什麼顏色?

來源:TEDxTaipei

當我們把其餘色塊遮起來時會發現,其實它們都是棕色!而一旦只要恢復成原來的樣子,我們卻又覺得這是兩種不同的色塊。

那麼難道我們被自己的眼睛給騙了嗎?這些「錯覺」一而再再而三的讓我們混淆,我們除了實際測量之外,單憑自己的直覺是無法克服的。

而Dan Ariely則指出,既然我們最擅長的「視力」都有可能犯下這種重複而且可預期的錯誤,那麼更何況是在面對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就如同我們每天都會遇到的這些「決定」一樣。

瞭解我們的認知錯誤!

就像我們的視覺錯誤,在決定中產生的錯覺稱為「認知錯誤」。在錯視方面我們可以用簡單的測量方法證明錯誤,但是在認知錯覺上,要證明錯誤卻是難上加難,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很可能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

試想看看,當你面對同一群人的時候,你應該怎麼讓他做出你想要的決定呢?

根據歐洲一個「器官捐贈意願」調查指出,在丹麥,只有不到一成的國民願意器官捐贈,而在瑞典卻高達八成以上!你可能認為這兩個國家的文化相近,但是因為「認知錯覺」而導致了不一樣的決策。

其實這個主因是出自於一張監理所的調查表,在丹麥,你拿到的表格上面會寫:「如果你願意參加器官捐贈請在框框中打勾」;而在瑞典的表格則寫著:「如果你不願意參加器官捐贈的請在框框中打勾」。

來源:TEDxTaipei

可想而知,這兩個國家的人大多數都沒有勾選,但是卻造成了兩種完全不同的結果!

當我們瞭解認知錯覺之後再來看看這種常見的廣告或促銷:

來源:TEDxTaipei

這個網站上刊登了不同組合的期刊價錢:
- 線上訂閱 $59
- 紙本訂閱 $125
- 線上+紙本訂閱 $125

Dan Ariely就這則廣告訪問了100位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大多數他們都會選擇兩種都訂購的套餐價,但是當我們把「紙本訂閱」這個選項拿掉的時候,大家的決定則偏向了59元的線上訂購!

你可能會覺得既然不可能有人會選擇不划算的「紙本訂購」選項,那為什麼它還是要存在呢?就像剛剛提到的決定一樣,因為多了這個選項影響了我們的選擇,而這可是讓廠商賺了很大一筆錢呢!

你能主宰自己的決定嗎?

一天從早到晚,我們必須不斷的做著選擇,可能是蛋餅vs漢堡,可能是公車vs捷運,但是我們始終認為這些決定操之在已,但很多時候我們擁有的不是「真的決定權」,而是「做決定的錯覺」。

Dan Ariely指出,其實在我們做選擇的時候有很多非理性的因素存在,不像我們認為的那樣,在分析出成本效益之後才作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所以未來在作出決定的時候先想想:「比較貴的止痛藥真的比較有效嗎?」、「打折後的價錢如果是他的原價我還會買嗎?」⋯⋯像這樣開始瞭解我們的大腦決策,並且讓自己成為決定的主人吧!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Dan Ariely TED 消費 認知行為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