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年輕人「討厭理工科」的原因竟然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年輕人「討厭理工科」的原因竟然是...

撰文者:中島 募
日經科技報 2013.07.15

理工
理工
來源:Wanda Dechant@flickr, CC BY-NC-SA 2.0

筆者初識個人電腦(PC)好像是小學去同學家玩的時候。那位同學擁有一台NEC的PC8801,經常玩磁帶裡存儲的棒球遊戲。在當時,由於電腦遊戲還不普及,筆者對那位同學好生羨慕。

當時的PC接通電源後,螢幕上首先出現BASIC的畫面,在玩之前,一般需要輸入命令讀取遊戲。如今活躍於機電行業和IT行業的軟體技術人員中,估計不少都是為了玩遊戲而學習BASIC命令和編程的,然後一發不可收拾,最終從事了現在的職業。

廣告

但現如今,隨著專用遊戲機廣泛普及,玩電腦遊戲的孩子多了起來。PC也廣泛普及到了一般家庭。豈止如此,現在是人手一台高性能電腦──「智慧手機」的時代。在日本,年輕人「討厭理科」已經成了社會問題。尤其是在機電、IT行業,軟體技術人員的匱乏已經成了大問題。

軟體和裝置走進了日常生活,為何志向成為軟體技術人員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這其中當然也存在著機電、IT行業本身的構造問題,但筆者覺得,操作軟體和裝置變得「越來越簡單」或許也是原因之一。過去的孩子為了在PC上玩遊戲,費盡千辛萬苦學習BASIC的命令和程式。而現在的孩子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玩遊戲上網。

也就是說,麻煩困難的部分已經被「黑箱化」。當然,要讓更多的人使用,就必須做到簡單,筆者無意否認這個方向性。但是,如果一切按這樣的方向發展,未免太過無趣。尤其是孩子接觸的電腦,像過去的PC那樣,「熟練操作雖然需要一定的技術,但能夠激發孩子的想像力」也未嘗不好。

就在筆者隱約產生這種想法之時,2012年2月,NPO法人英國樹莓派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開始接受單板PC「樹莓派」(Raspberry Pi)訂單的消息傳來。這款PC雖說是孩子用來學習的產品,但卻「一乾二淨」,基板暴露在外(沒有外殼),用戶甚至需要自己安裝OS。電腦的性能還算湊合(但也只相當於過去的智慧手機),25美元的價格相當令人讚嘆。就算是玩具,價格也不算貴。

廣告

但單板PC是一種發燒友級別的產品。筆者當初曾經擔心「會不會只有電腦愛好者才會購買」。然而,孩子們對這款產品的接受度似乎超過了筆者的想像。截至2013年5月,在全球用戶(供貨量120萬~130萬台)中,兒童所佔的比例為2成左右。也就是說20多萬孩子玩樹莓派,這個數字相當驚人。在日本,兒童用戶雖然還比較少,但該團體現在似乎正在開展文件的日語化等工作,今後這款產品在日本的年輕一代中普及也不是沒有可能。(記者:中島 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軟體 PC 日本 電腦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