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苦難才是最營養的肥料─「生命豆」的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苦難才是最營養的肥料─「生命豆」的故事

撰文者:李雅芝、蔡晴羽
蹲點台灣 2013.07.15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4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雲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15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四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我們是兩個來自台南成功大學的女孩,李雅芝與蔡晴羽,我們是大學與研究所同班同學,目前一起在資源工程研究所打拼,平日埋頭於材料開發實驗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驚覺自己的認知是那麼的薄弱,對土地是那麼的陌生,所以想藉由「蹲點‧台灣」,發掘更多在這片土地的感動故事。

這個暑假,我們到了位於阿里山的塔山山麓來吉部落,這個鄒族部落氣侯宜人,四面環山,風景秀麗,再加上許多農園環繞,資源豐富。在八八風災前,來吉村是個非常漂亮的地方,觀光正在起飛邁入全盛期,年輕人都回來了,部落的族人對未來充滿希望。這樣美麗的村落,卻在一場天災之後,一切風雲變色。

蹲點的第二天,在接待我們的「不舞工坊」自行搭建的木造小屋中,迴盪著慵懶舒服的爵士樂,突然工坊負責人不舞‧阿古亞那興奮地說:「你們知道嗎?我們有一種植物可以在石頭上生長?」我們眼睛瞪得超大,這種植物是「生命豆」。「生命豆」是鄒族居住地隨處可見的植物,也是族人引以為傲的作物,更是族人對於生命精神的象徵。

廣告

不舞說,「生命豆」有個怪脾氣,如果特別照顧它,反而長得不好,最好的方法就是隨便撒在路邊或石頭縫上,生命豆就會自己在夾縫中求生存!非常有生命力!完全不理他,才會長得好,絕對不能施肥喔,真是很奇妙的生物啊!靠自己的力量度過一切苦難、在自己所在土地吸收養份。

歷經八八風災嚴重摧毀的來吉部落,遭受天災的無情打擊,但來吉部落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就像生命豆一樣,在這艱困的環境中,正逐步發芽成長,推動部落發展。雖然過程中有許多挫折,但部落族人仍不畏艱難,一步步向前,體現了鄒族將生命豆奉以為臬的精神,展現了鄒族人堅毅的生命力。

原本以為這生命豆只是一個象徵,但了解之後,才知道鄒族的發展,幾乎與生命豆的精神一模一樣呀!

在漢人移居台灣前,鄒族擁有至今阿里山與附近平原一帶的土地,漢人移居台灣後,鄒族與漢人達成協議,鄒族將山下的土地租給漢人使用,而漢人須於約定的時間於如今的觸口(就是平地人與原住民交接的區域)繳交租金,漢人總是會在約定的這天擺設筵席宴請鄒族人,山珍海味,好不熱鬧。兩個族群依著這個合約,合作了些年。

某一年,一如往常於約定的時間,漢人於觸口繳交租金給鄒族人,而鄒族人下山至觸口收取土地租金;但這次沒有以往的歡愉,在鄒族人陸續下山至觸口時,漢人不願再將租金繳給鄒族人,因此將野牛的尾巴點火,野牛因而驚慌奔跑,衝撞前方下山的鄒族人龍,許多鄒族人因而於如今觸口的公路一帶身亡…

合作夥伴的背叛,沒讓鄒族人失了鬥志,在精神象徵「塔山」的照拂下,百年來快活地生存著。

塔山是部落中每個族人的信仰中心;而信仰,會指引方向,會豐富生活,會使你感到幸福,生活中能夠感到幸福,就會擁有希望。部落的族人,幸福地生活在塔山的守護下,希望也因應而生,有了希望就有看見光明的機會。

鄒漢百年前的仇恨,一點也沒影響到我們這兩個漢族女孩在塔山待遇。7月3日是晴羽的生日,在部落裡,特別的日子就是要喝酒啦!當然還要有下酒菜,用心的烤山豬肉、烤雞;陳舅舅遠從竹山帶來的沙西米;型男大主廚的梁大哥從下午就開始忙碌準備的五更腸旺、炒魷魚、竹筍湯;還有還有,不舞的精心規劃,召集族人一齊來熱鬧;以及一同參與,讓大家有個歡樂夜晚的大哥、大姊們。

鄒族人的內斂、含蓄、木訥、悶騷的性格,在特別的日子裡,酒精下肚,就奔放了平日的悶騷。偶而喝個小酒,算是發洩情緒吧!酒精的催化,才能使悶騷的鄒族人表達內心的情感,是鄒族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

蹲點台灣-文末看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蹲點台灣 社區 大學生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