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政府如何打造創業環境?馬英九:「這我不太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政府如何打造創業環境?馬英九:「這我不太懂」

撰文者:Pan
科技報橘 2013.07.09

馬英九
(來源:科技報橘)

上個週末,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在劍潭舉辦了一場「創意、創造、創業」青年創業論壇。根據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官網簡介,該基金會是馬英九總統於 1999 年單獨捐助成立,希望跳脫舊有的統、獨思維與觀念,增進公共議題的討論。這場青年創業論壇,在台灣北、中、南、東都有場次,受邀參加者以青年、學生為主。

北部的劍潭場論壇主講者有三位,包括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丹堤咖啡創辦人方淑宜、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詹益鑑。

這場論壇能夠提問的時間與空間多受限制,以下重點整理我在現場的記錄,讓讀者自行體會、詮釋馬總統對台灣創新創業環境的看法與可能作為。

廣告

首先,先描述一下這場論壇的性質。由於馬英九總統出席,論壇的焦點很自然地都聚在他身上。馬總統說他自己「絕對不是個創新創業的專家」,但身為台灣最有權力的人,這場論壇的聚焦焦點很自然就會被設定為:「政府如何優化台灣的創新與創業環境?」

總統談政府的角色:創造讓年輕人創業的環境

在三位講者各 15 分鐘的分享議程裡,馬總統首先發言,他認為自己在這場論壇中的角色是「讓大家從社會的各個層面看看年輕人的環境」。針對創業,他則是因為「不懂創業」所以只能說,「政府功能在於如何創造讓年輕人創業的環境」,在馬總統的發言中,雖然夾雜了很多關於目前失業率的敘述與解釋,但並沒有對就業政策有明確的著墨。

大體上馬總統論述就是,政府之於創新創業,該扮演的就是提供環境的角色。

廣告

台灣的環境究竟如何?

既然談到台灣創業環境,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詹益鑑就對台灣創投,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比喻:沒當過球員的人在場上打球。他說,許多台灣創投都是專業經理人出身,本身並沒有創過業,因此在創投圈子,常有一些「可惜」的情況出現。

丹堤創辦人方淑宜則從丹堤咖啡的創辦經驗中提到另一個台灣正在面對的環境--國際競爭。她打趣描述,丹堤要選擇店面的時候,絕對不會跟星巴克爭,因為爭不贏;這一席話直接講出無論過去或現在(丹提至今也十多年了),台灣的新創事業總必須面對國際競爭者,而且通常是「很大的」國際競爭者。

台灣本土的市場的確不大,不走出國際,即使在島內打出品牌,內需市場也不太能應付國際大企業的侵襲 ;即使立定志向,只躲在台灣島內也一樣。要知道,當好幾倍資本又有品牌的企業,在你對面開了一家性質相近的店面時,競爭壓力真的非常大。

力圖改變的的危機卻在於:年輕人怎麼了?

馬總統、詹益鑑和方淑宜在接下來都提到了教育問題。年輕人對創意和創新的重要性不必多言,三位講者都意識到「企業抱怨找不到對的人,而年輕人抱怨找不到好工作」的供需失靈,這樣的結構性因素最後歸結到一個問題:現在年輕人所受的「正統教育訓練」,不足以應對現代社會的需求。

詹益鑑也用一句話形容這個狀況:「問題不在學歷高,而在經歷少。」台灣的年輕人在正統教育(例如大學教育)下,無法看到社會真實的模樣,因而不會想思考「自己未來究竟想變成怎樣的人」,更遑論要去定位自己「想待在穩固的既有產業裡」,還是「希望自己創造新的事業」。

政府的角色做的如何?

交流對談時詹益鑑提出了兩個建議給馬總統,從這兩個問題或許可以看到現在政府在創新、創業發展的角色功能如何:

1. 網路產業是新創的一個趨勢,然而網路產業能有的面向太多太多,這種新型態的經濟模式和技術的挑戰,政府卻沒有一個主管機關來處理這個趨勢。

就像愛情公寓當初登記時,一直沒辦法跟政府單位證明自己是一家網路公司。因為,政府單位對「何謂網路公司」沒有認定標準,而經濟部後來認定他們是一家婚友社,令人啼笑皆非。

2. 面額限制、技術入股等法規的鬆綁很重要,但目前政府並沒有發揮「創造環境」的功能。

馬總統對此則回應:

「政府的確應該扮演鼓勵創新、創業的角色,但你說的東西我不太熟悉,所以沒辦法現在就回覆你,我回去請相關部會研究一下,一個星期以內回覆你。」

我把握了在現場唯一一次提問機會,向馬總統提問:

「有『認真』關心政策的人都知道政府為創新、創業做了不少事情,然而肯『認真』關心政策的年輕人非常少,因此政策行銷本身也變成一個問題。政府現在是否有更好的策略來推動年輕人創新創業?」

馬總統對此沒有正面回答,仍是用以下內容回應:

「這個比較專業,我不太懂,我請相關部會研究一下,一個星期以內回覆你。」

政府要做的事千千萬萬,可以理解為何馬總統如此回應,但說實在的,我們最怕的也就是這種回應!

從馬英九、方淑宜和詹益鑑的談論裡,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一個共通的核心課題是「台灣的競爭力」,身為論壇焦點的馬總統也很明確地認知到自己的角色是「協助、開放、鼓勵創意創新創業」。

但,就在所有人似乎都胸有成竹、有志一同的表象之下,台灣真的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嗎?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丹堤 appWorks 馬英九 台灣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