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體感測新技術!地震後可快速找到瓦礫堆下的生還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人體感測新技術!地震後可快速找到瓦礫堆下的生還者

撰文者:野澤 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3.07.08

wifi
(來源:miniyo73 @ CC BY-SA 2.0)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宣佈,該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利用Wi-Fi電波來檢測人體移動情況的系統「Wi-Vi」(Wi-Fi Vision)。該系統可檢測出混凝土牆壁背後的人體移動情況,有望在不久的將來作為低價格探人雷達等多種用途。

Wi-Vi系統發射普通的Wi-Fi電波、接收人體反射回來的電波,從而檢測出接收器與人體之間的距離以及人的移動情況。也就是說,該系統在工作原理上與普通測距用雷達系統有很高的相似性。但以往的測距用雷達系統要使用專門為其分配的電波頻帶,而且價格較高、尺寸也較大,因此供普通消費者使用的可能性很低。

此次,MIT電子工程與電腦科學系的教授狄娜·卡塔比(Dina Katabi)的研究團隊利用低成本的Wi-Fi,開發出了以人為對象的測距用雷達,可以實現價格低、體系小的系統。

廣告

只檢測來自移動物體的反射波

據MIT介紹,開發出該系統並不容易。原因是Wi-Fi使用的電波會在房間內的傢具、桌子、牆壁及天花板上發生亂反射,而且穿過牆壁返回的電波只是發射電波中的極少一部分。卡塔比教授的小組開發出了抑制從牆壁等物體反射回來的電波、只取出從移動的人體反射回來的電波的技術,該技術在Wi-Vi的開發中起了很大作用。

Wi-Vi系統的最小構成是具備兩根發射天線和一根接收天線的Wi-Fi收發器。兩根發射用天線的相位相反,可發射相同強度的測距用電波信號。這樣,來自靜止物體的反射波基本都會相互抵銷,從而只檢測出移動物體反射回來的電波。而很多情況下移動物體都是人。該系統的檢測解析度比較高,甚至還能檢測出胳膊的活動情況等。

卡塔比教授為Wi-Vi系統設想了好幾種用途。其中之一是災後搜救,原因是該系統可以檢測出是否有人困在地震等災害發生後倒塌的房屋內以及生死情況。據MIT介紹,即便身體不動、只有胳膊等部位移動,該系統就能檢測出是否有人。

廣告

而且,該系統還能用於防盜及防竊聽等安保用途。因為該系統可在一定程度上檢測出牆壁背後是否有人以及有幾個人。據MIT介紹,如果將該系統安裝在便攜設備上使用,還可以檢測出是否有人躲在暗處跟蹤自己。

受到微軟的關注

另外,Wi-Vi系統還可用來隔牆交流以及隔牆用手勢操作家電。

MIT表示,微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對這一點非常關注。目前Kinect等採用的手勢輸入功能使用的是紅外線,如果用戶不在設備前或者中間有障礙物,就會無法使用。如果能夠通過Wi-Fi電波實現手勢輸入,手勢輸入的應用範圍就會擴大。(記者:野澤 哲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IT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