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怕轉型、怕改變:連中年媽媽都不如的台灣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怕轉型、怕改變:連中年媽媽都不如的台灣人

撰文者:黃齊元

台灣台北101
台灣台北101
來源:daymin@flickr, CC BY 2.0

「老闆,你一點都沒有變,和我記憶中完全一樣。」

在上海香格里拉大堂裡,我和以前的部下相見,她是我20年前在上海任職外商總經理時的小行政助理,已經移民外國有16年的時間,這次回大陸探親,特地要求見我一面。

廣告

我怎麼會沒有改變?光體重就增加了20多公斤,她究竟是在講客套話還是腦子糊塗了?

反過來說,她倒是變了很多,在我面前的是一位舉止端莊,儀態優雅的中年女性。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記憶中她是一個蹦蹦跳跳,傻呼呼的小女生,現在的她,very elegant, but there is a sadness in her eyes……

「老闆,你是我的貴人,當年我拿著你的推薦信,到國外馬上就找到工作了。你的信寫得實在太好了,後來我的好友借去copy一份,一樣也找到了工作。」

老實說,我已經忘了這件事,但想到你多年前所做的一件事,居然對別人有那麼深的影響,我也很感動。

廣告

「我到了國外以後, 一直以家庭為重,我是一個很傳統的女人,先生和孩子就是我的全部,但老實說我已經不想再這樣子下去了,我對現況感到厭煩,我想要做一些改變。」

「為什麼你突然想要有這個改變?」我明知故問。

「當然是有一些原因,我只是覺得不值得,那麼多年我都沒有為自己做一些事情,現在我想學一些東西,換一個更有意義的工作,我不排除任何可能,反正小孩已經大了,我希望你能給我一些建議。

兩年前我回來和老朋友吃飯,他們問我好不好吃,我轉頭問老公好不好吃,他們說難道我自己沒有主見嗎?」

她拿二個孩子的照片給我看,老大已經16歲了。

「我大兒子有180公分,長得比我還高,他們只會說英文和上海話。」

我說她改變了很多,光是那英國腔的英文就不得了,以前她語文水平是全辦公室裡最差的一個。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來,直到這時你才彷彿又看到當年那個小女孩純真無邪的表情。

「我兒子一直笑我英文文法不標準,不能進入外國人社會。」

我給了她一些意見:中國正要走出去,積極進入全世界,她最可貴的資產就在於熟悉兩邊,可以做為東方和西方的橋樑。

每個人都有自己慣性的舒適圈,不願意去改變,除非有外在環境因素的刺激。要轉型更難,這是徹底的改變,需要時間。日本首相安倍的改革,頭二支箭很有效,但第三支箭就不靈了,因為那叫做「結構轉型」(structural reform),中國大陸李克強總理也在推動。

台灣經濟的根本問題,在於沒有轉型,或者是轉型太慢。世界正在快速改變,不會因為台灣而放慢腳步。美國商會白皮書今年直言指出,台灣或許有進步,但跟不上別人的速度,這就是退步。

台灣人的夢想,是讓時間停止。最近有一位女主管到上海出差,突然中風,命雖然救回來了,但「記憶停格」,一直卡在同一個畫面,每天早上醒來都以為是在上海,看到家人在她身邊驚訝萬分,這是十幾年前美國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的真實版本。

有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家認為不開放就不會有影響,可以天下太平,日子好過。政府一直沒有抓住溝通的重點,只是單純地強調開放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誰說沒有影響?但這絕對是好的影響!良幣將驅逐劣幣,好的會更好,壞的會出局,造成財富重新分配。假如你有實力,你會歡迎比較,這樣才能凸顯你的真正優勢,創造價值。

85℃和星巴克相比,毫不遜色;王品、鼎泰豐更在許多地方都超越麥當勞、肯德基,這等於是在台灣舉辦全球賽事,打亞洲盃、大聯盟。台灣人不怕外資服務業,卻懼怕陸資,這完全說不過去。

其次,開放會提高台灣市場整體水平。把外來的魚放到池塘裡,你認為牠會逼死現有的魚,還是把大家的潛能都激發出來,變得更有生命力?

物競天擇,當年達爾文發現的島嶼上,因為封閉而且沒有天敵,所以許多動物是萬年的活化石。假如台灣選擇不要開放競爭,就不會有進化,將來我們的企業會變成觀賞魚、寵物狗,最好的人才轉赴中國市場,台灣只剩下二軍。

除此之外,中小企業不一定是弱勢團體,不需要悲憫。我以前在大企業工作,現在則是小公司,但是我卻更聚焦、更創新,絲毫不覺得喪失競爭力。

開放會造成市場兩極化,若不是透過整合變得更大更全,就必須定位利基變得更小更精,創新與差異化才是成功的關鍵,不是規模。政府正在鼓勵新創企業,許多網路事業超越國界,難道他們都會禁不起競爭而倒閉嗎?

同事送我上車,我透過車窗望著她堅定的眼神,可以感到她有了新的領悟,生命的改變掌握在她手中,a brand new future is waiting for her。

我不禁想起多年前Julia Roberts的一部電影《Sleeping with the Enemy》(與敵人共枕),敘述一個女人逃離控制狂先生尋找再生的故事。如果台灣把中國大陸當成老公,我們會死掉;但若當成敵人,我們亦會垮掉,這應該是一個競合的夥伴關係。

同事的身影在黑暗的雨中漸漸消失,我知道,她已不再是原來的她,而我也不再是從前的我,那是二十年前停格的一個印象,不管多麼美好,它不會再回來了。

Move on, it will be another new chapter tomorrow.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陸資 人才外流 競爭 開放 兩岸服貿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