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賭上3億元,換一個夢想實現的機會,你敢不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賭上3億元,換一個夢想實現的機會,你敢不敢?

撰文者:劉大偉 口述、鄭心媚 執筆
精選書摘 2013.07.05

▲劉大偉(攝影:駱裕隆)

這是一個台中野孩子翻身世界天王級動畫師的傳奇。

劉大偉,小學被當成低能兒;二十二歲進入迪士尼,成為動畫師第二把交椅,《獅子王》、《花木蘭》、《美女與野獸》等,都出自他之手。

他說:幸運與才華,在每個小孩身上都有,只要我們不再把鑽石當成玻璃珠。

我,劉大偉,據說在出娘胎前,心臟停止跳動。整整七天,該吃的藥、該打的針都試過,小心臟說不動就是不動。直到醫師老大拿著刀來取我的小命,它才撲通!撲通!跳了起來。醫師老大從老媽的子宮裡捧出我的頑童人生。

老爸的蘋果麵包、老媽的愛心藤條、老師的粉筆彈雨,再加上我緊握在手上、說什麼也不肯放的畫筆,伴隨我在台中度過刻骨銘心的十三年。在那些年頭,父母為我的成長學習,不惜血本,上學有老師教,回到家另有家教「加強」教誨。

我討厭看寫滿字的書,也不喜歡寫字,一本本印得密密麻麻的課本對我來說只有一種印象:蚯蚓、黑色的蚯蚓、一條又一條的黑色蚯蚓。全班65名同學,我常考第64名,因為第65名是個智能有問題的小朋友,我跟他老是排在一起,久了,老師、同學也把我當低能兒。

廣告

儘管如此,爸媽還是抱持絕不妥協的精神,請來補習老師在家裡坐鎮。我在學校熬了一整天,回家還得面對一臉嚴肅的家教,對著課本聒聒不停的講。我只是一逕看著四處飛散的口水,幻想著自己是戰爭裡的勇士,四處閃躲流彈攻擊。

終於,連補習老師都不耐煩的指著數學作業本問我:「到底有沒有在聽?聽懂了沒有?」我卻「哇!」一聲哭了出來:「聽不懂,統統聽不懂啦!」搞得老師也被我弄哭了。我記得老師哭著跟老媽說「實在教不下去。」

取悅媽媽,送出的畫隔天卻在垃圾桶

功課熬不出個結果,好好培養品德總可以吧。深深被廣告詞煽動的爸媽相信「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希望家裡出個貝多芬或莫札特,花了大錢買下昂貴的原木鋼琴。可是彈琴又枯燥又痛苦,我總在彈琴的當下,任由眼淚一大滴、一大滴掉落在鍵盤上。

廣告

「功課做完沒?鋼琴練好沒?」是老爸、老媽對我的基本期望,只不過,我老是考倒數第二名,琴也怎麼都彈不好,怎樣才能讓她知道我愛她呢?啊!我來畫一張媽媽的畫像好了,她可能會高興的摸我的頭誇獎。

終於畫好了,我在角角寫上「我的媽媽」,還簽了名,開心的送到媽媽面前。她微笑說聲「謝謝」,就把畫收起來,既沒有摸我的頭,也沒讚美我。隔天早上我發現那張畫被丟在垃圾桶裡。

我唯一開心的時刻,只有每天晚上上床後拚命畫畫,不管剛剛才被罵、被打,進入畫畫世界,我就什麼都能忘,那是我情緒唯一的出口。但老師不欣賞、媽媽不喜歡,果然我只是個笨小孩。

成績FF的台灣小丑 畫作讓美國總統恭賀

八○年代,台海關係動盪,台灣不保的流言沒停過,老爸、老媽在我國二時帶著我們移民美國。

我滿心期待,以為從此就能擺脫討厭的功課,再也不用被棍子和皮帶伺候,沒想到,卻是一頭栽進「黑人國」。又瘦又小的我,是全校唯一的亞洲人。

我成了黑人同學的人肉沙包,他們一邊嚷嚷「李小龍,功夫!」一邊拳打腳踢,但就算被打得鼻青臉腫,回家也不敢講,不用想也知道,一定又是一頓打。我買來雙節棍,學李小龍打扮、走路,連黑幫大哥都得讓我三分。我靠自己在學校活下來了。

我這個黃種小朋友在黑人學校掙扎生存的經歷,其實非常痛苦,加上數學課、歷史課、地理課,全都像是鴨子聽雷,什麼都聽不懂。教會裡別的華人小孩成績都是AA,只有我是FF,老媽一講到我只有搖頭歎息,簡直就是家族恥辱。

直到第一堂畫畫課遇到來自希臘的美術老師凱斯(Ponny Kincaid),說我很有「talent(天賦)」,才真正讓我得到自信。哇!我開心死了,這還是我第一次得到長輩讚美。

同樣在13歲時來到美國的凱斯老師,深深了解我的處境,不僅讓我隨時自由進出她的辦公室,還專程到家裡和爸媽懇談,希望能全力培養我的天分,支持我走這條路。

每次上課她都給我很多功課,拿一些名畫要我臨摹,即使我自己覺得很難看,她總也鼓勵我「You can do it!」

有一次,老師要求我用抽象的方式畫一隻動物,像是用橘子堆砌出白菜。我用漂亮的高樓大廈、歐洲古建築,表達東方巨龍輝煌且滄桑的模樣。一個月後,我把作品交給老師,她驚訝得直說,我是她教過最好的學生。我開心極了。

沒想到,1983年這幅畫入選「全美最大中學繪畫競賽」前20名,我還收到美國總統的恭賀信。一夜之間,我成了學校之光,校長看到我,眼神充滿感謝;同學態度大轉變,英文考試時拿走我的考卷幫我填答案;甚至我還帶著全年成績FF,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詞。

四次重考,進迪士尼實習三個月變「總監」

走出懵懂青少年時期,我念的學校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在動畫界赫赫有名,是迪士尼選拔動畫師的藝術學院。全美每年一萬名畢業生只有八個人能夠進入迪士尼實習。我入學時就立志要考進迪士尼,體驗動畫王國精神。

第一次沒考上,我不放棄;第二次,我還是落選,但仍沒放棄;第三次我把握改正錯誤的機會;到第四次,我終於考進迪士尼成為實習生!

那三個月,開啟我對動畫世界堂奧的理解。動畫看起來簡單、淺顯,每個人都能懂,但背後結合了音樂、攝影、故事、繪畫等各項藝術精華。一部好的動畫,必須巧妙融合這些高深藝術,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實習結束,我沒有聽話在人物著力,反而交出全套故事當成果報告,結果迪士尼破格錄用我成為「藝術總監」,負責動畫人物、背景設計、顏色調配等。我也參與《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花木蘭》動畫電影製作,走向迷人的驚奇之旅。

華納3倍薪挖角 恐慌卻上門突襲

我曾在《獅子王》製作末期負氣離開迪士尼,搬到田納西成立繪畫工作室,天真相信,已經成為迪士尼動畫師第二把交椅的我,可以靠著賣油畫、接插畫工作度日。沒想到,拿掉迪士尼光環,我所有神力都不見了。

收入大幅減少,在迪士尼週薪就有七、八百美元,在田納西幾乎得做上一個月,而且平均畫20張油畫,只有一張賣得掉;報紙插畫也是,一張才50美元,得畫好幾百張才有辦法生活。九個月後,我重返動畫電影世界,一回歸就碰上高峰期,皮克斯、夢工廠開出誇張天價到迪士尼挖人,不論部門,薪水一律三倍起跳。華納主管從洛杉磯飛到奧蘭多,我們直接就在機場簽約。

當時,我才24歲,週薪一下暴增到2,000多美元,外表看似風光,實則為了一段混亂的感情焦慮不已。我被對方的美貌吸引,卻賠上自尊,直到發現被劈腿,才決定分手。我強迫自己一口氣賣掉所有熟悉的東西,兩星期內搬到洛杉磯。

華納待我像大明星,派了專人幫我搬家,我只要帶著一卡皮箱就能住進高級公寓展開新生活。這樣安排看似完美,但少了慢慢打包、移動的心理重建過程,加上感情切割,我一下子沒辦法承受。「啪!」一聲,記憶庫裡的惡魔傾巢而出,輪番打擊我。我得了恐慌症。覺得心臟要爆炸,喘不過氣,好像卡在自己身體裡逃不出來,下分鐘就會死掉。這種恐懼,讓我想結束自己生命。

一晚,我打電話給爸媽,要他們快到我家來。兩老趕到,只看見完全抓狂的我。我心一橫,把心裡的苦全倒給他們,其中最難以釋懷的痛,是大一那年聖誕節被老媽拒於家門之外。整整三個星期,整棟宿舍只有我一人,街上店面都大門深鎖,肚子餓了只能在白飯裡加點奶油應付過去。跨年時,窗外飄著大雪,我躺在床上聽著外面倒數、慶祝聲,淹沒在落寞與憂鬱的情緒中。從那之後,聖誕節一到,我就會不由自主憂鬱起來。

那晚,我層層剝開心中的秘密與感觸,可是老爸、老媽不能接受,辛辛苦苦做牛做馬卻只換來兒子怨恨?老媽老淚縱橫:「反正你就責怪我不是個好媽媽。」老爸只是拿出《聖經》幫我禱告。最後他們認定我不太正常,趕緊離去。

兩天後,老爸到機場送行,看到我就嚇昏。我用刮鬍刀剃了大光頭,因為覺得這樣才能呼吸。

我帶著恐慌症一個人住進了高級公寓,面對窗外宜人景色,我只感到痛苦、寂寞,心中一片黑暗。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開心,也更不知道如何才能開心。

第三晚,九點鐘,我一個人坐在公寓客廳,恐慌感突然就這樣一步步爬上來,我完全無法呼吸。絕望中,我自己撥了一一九求救,然後就被抬到醫院掛急診。他們將我綁起來,幫我注射鎮靜劑。昏睡之前我只感到人生殘酷又寂寞。

走出恐慌,從大衛王的故事看到自己

後來,我跪請上帝透過《聖經》幫助我。我看到詩篇裡大衛王跟自己的靈魂說:「你要把你的信心、快樂專注在耶和華這個上帝裡。」這句話讓我醒悟!快樂應該超乎環境,我整個人安靜下來,好像打完一場心靈戰役,我反覆讀著大衛王的故事,感覺這是為我寫的故事。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有恐慌症?醫生的答案是:「你嚴重的為別人而活。」原來,恐慌先生不是隨機挑中我的,其實我一直在召喚他:我跟家人處不好、情人處不好、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快速轉換環境……。從小到大,我永遠都在考慮別人的感受、壓抑自己情緒,為了要討人喜歡,很多事情即使我心裡不願意、不喜歡,我還是會去做。

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對自己誠實,從此,慢慢走出恐慌症。

1998年,我被挖角進入喬治.魯卡斯的《星際大戰》團隊,負責場景設計。我超興奮,因為這可是所有電影藝術家的夢。不過,我從未放棄在插畫中找到自我風格的夢想。儘管現在一張插畫可以賣到300美元,但都只是臨摹大牌。

我不停錘鍊自己的插畫風格,一再思考融合中國剪紙藝術、希臘設計與畢卡索抽象畫。恐慌症痊癒後,我真正看清自己的畫風,也順利加入全美最大插畫經紀公司。2000年,經紀人將我一幅插畫送去參加比賽,一路過關斬將得到「全美最獨特插畫獎」,那可是插畫界的奧斯卡獎。

這一年,我才31歲。

放棄千萬美元退休金 換夢想實現的機會

全美最獨特風格插畫獎,加上《時代》等大媒體的加持,讓我光是插畫工作都接不完,於是離開盧卡斯的團隊,成立工作室。幾年間,我得到一座又一座的獎,只是,田納西的陰影還在,一旦沒有了名片,劉大偉這個名字價值有多高?

回頭想,我每天到底在忙什麼?如果一路繼續畫到60多歲退休,應該可以有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讓我安心過完一生。可是,人生幾度死裡逃生,最終只是為了追求冰冷的獎座嗎?我想到凱斯老師,她改變了我的人生,這比得獎更有意義。

我回想初衷,第一次離開迪士尼後,想要畫畫、旅遊、說故事給別人聽。突然,心底冒出聲音:「那你幹嘛不現在去?」我說:「我會怕……」離開迪士尼,突然就沒有錢了,我會恐慌。

人生下半場,30年換1,000萬美元,或是實現一個夢想,我該選擇哪個?心底的聲音告訴我,人生的目的,超乎有沒有飯吃,讓更多人因為我的畫感動,在生命低潮、徬徨時得到力量,那麼,這幅畫才是無價。

為了做這個決定,我掙扎了六年,最終,凱斯老師的「Davy, you can do it!」讓我踏出迪士尼,成立Kendu動畫公司。

我的第一個繪本描寫小狐狸尋找夢想的歷程,過程百轉千折,但只要踏上旅程,漸漸會發覺,一步步的足跡,都是夢想的堆砌。華納一看到劇本,就買下版權,可是正好與手上進行的故事重複,所以就此延宕。算算,七年過去了,我的動畫電影,還在路上。

許下承諾,要做熱血的事來幫助別人

這兩年,我看到中國有很多機會,知道中國渴望占有世界動漫一席之地。好萊塢成功詮釋《花木蘭》、《功夫熊貓》的中國元素,票房可以大賣;中國有優美的山水、數量龐大的傳奇故事,為什麼不能拍出有自己特色的動畫?

我的創業路已有了回報,也不擔心接下來的發展,因為,我許下認真做出熱血的事情來幫助別人,這承諾更是重中之重。我每天都問自己:做這件事的初衷是什麼?我到底是誰?能飛多高?怎樣可以一次次超越自己?創作跟人生一樣都是不停摸索、前進,慢慢找方向。只為別人活,沒有自我想法的人,最後,也會喪失自己的價值。

有人稱我為「華人之光」,只是,為什麼都得去國外闖蕩後才會發光?因為,我們整個社會的主流價值,決定了這一切的根本。每個小孩都有無限可能,請千萬、千萬用心找出孩子生命裡的鑽石,他就會想盡辦法琢磨自己,發出超過八心八箭的光芒。幸運與才華,在每一個小孩身上都有,只要我們不再把鑽石當成玻璃珠。

我是劉大偉,回首來時路,那些顛簸崎嶇都成為人生精彩的一部分。我的動漫人生下半場才剛開始,相信會更精彩刺激,大家一起加油!

小檔案_劉大偉

出生:1968年

學歷:美國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

經歷:迪士尼動畫師、華納兄弟藝術指導、《星際大戰》場景設計師

現職:肯渡製片總裁

書籍資料

書名:別把鑽石當玻璃珠:劉大偉的動畫獅子心
作者:劉大偉/口述、鄭心媚/執筆
發行日期:2013年07月05日
出版社:商業周刊

劉大偉

曾為迪士尼動畫團隊少數華人動畫家,現任美國肯渡製片(Kendu Films,www.kendufilms.com/)總裁。

經歷: 

1990至1993:受聘於迪士尼動畫製片廠,參與《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獅子王》 (The Lion King)、《阿拉丁》(Aladdin)、《救難小英雄》(The Rescuers Down Under)、《花木蘭》(Mulan)、《坐過山車的羅杰》(Roller Coaster Rabbit)、《乞丐王子》(Prince and the Pauper) 等影片的製作與設計。   

1994至1995:擔任迪士尼《風中奇緣》(Pocahontas)、環球製片《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大白鯊》(Jaws)、《魔鬼剋星》(Ghostbusters)插畫家。   

1995至1997:跳槽華納兄弟公司參與《怪物奇兵》 (Space Jam)、《魔劍奇兵》 (Quest for Camelot)製作和設計的藝術指導。 

1997至1998:迪士尼動畫視覺效果藝術指導,參與《亞特蘭提斯》(Atlantis)動畫製作與設計。

1998至2000:在喬治盧卡斯導演旗下所創立的工業光魔特效公司(Industrial Light & Magic)擔任藝術指導,參與星際大戰1(Star Wars Episode I)、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動畫片的製作、布景設計、風格設計、3D模型設計和數位電影的光線效果設置。

2000至2004為繪製插畫:《Business Week》(美國商業週刊)、《Time》(時代)、《Wall Street Journal》(華爾街日報)、Universal Picture(環球製片廠)、迪士尼製片廠、美式足球超級盃(The Super Bowl)廣告。

2004至今:創業。任台灣故宮博物院、香港挪亞方舟多媒體博覽館(Noah’s Ark Theme Park)動畫創作指導。創作:《夢中的巨葉》(The Giant Leaf)、《火魚》(Fire Fish)、《喬丹的訪客》(Jordan’s Guest)、《國王的盛宴》(The Royal Feast) 《魔麗樹》(Enchanted Tree)等作品。

 

購買本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劉大偉 劉大偉 動畫 刘大伟 劉大偉 迪士尼 夢想 獅子王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