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李國修癌逝》日本好設計 幫助大腸癌患者戰勝病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李國修癌逝》日本好設計 幫助大腸癌患者戰勝病魔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3.07.04

借助儲液囊的收縮力注射藥液

BAXTER INFUSOR(以下簡稱INFUSOR)是主要用於大腸癌和直腸癌化療的隨身輸液器,在日本的年銷量約為35.7萬支,獲得了壓倒性的市場佔有率,深受醫療機構和用戶的信賴。除了可靠性和安全性之外,輕量、簡單、便於攜帶也是贏得信賴的原因。


BAXTER INFUSOR LV。在置於透明瓶身內的球狀儲液囊(橡膠球形狀)中填充抗癌藥物,利用儲液囊的收縮力,把藥劑壓到導管中。導管頂端設置有玻璃管製成的控流管,可以調整靜脈注射的劑量。因為結構簡單、輕巧,所以可以隨身攜帶,在家庭或職場使用。INFUSOR的蓋子不會輕易脫落,完成注射後可與瓶子一同回收並廢棄,安全性也很出色

小型的BAXTER INFUSOR SV。體積很小,增加了攜帶自由度。填充比LV濃度大的藥液,慢慢輸液

上圖中兩件產品就是INFUSOR。可以看到,在透明筒狀的容器中,有一根駝色的細長棒。容器上方覆蓋紅色或粉色的蓋子,頂端伸出一條細導管。導管的頂端好像又是一個蓋子——這基本就是INFUSOR的全貌。

廣告

最為關鍵的地方,是容器中的駝色棒狀部件,其名稱是球狀儲液囊,在其中充入藥液後,會像氣球一樣膨脹。膨脹的儲液囊當然會趨向於收縮。INFUSOR就是利用這一收縮力,為患者注射藥液。通過導管頂端的控流管可調整每小時的注射量。注射一般的抗癌藥物時,可以使用這樣簡單的機構,一次裝入的藥液在48小時之內輸完。

藥液從INFUSOR經由輸液管、針頭、埋設在患者體內的輸液口等注入靜脈。因為不是利用重力輸入藥液,所以無需輸液架。輸液需要的時間也由控流管調整,無需專用的電子儀器。


具有結構簡單便於攜帶的優點,可以在正常生活的同時持續進行抗癌藥物治療。

設計帶來戰勝病魔的勇氣

患者既可以舒服地把INFUSOR放在桌子或椅子上,也可以放到專用的套子裏隨身攜帶,還可以用衣服蓋住。不要說興趣愛好,就連工作、外出也沒問題。

廣告

使用抗癌藥物的化學療法基本沒有考慮到便攜性,大都是將裝在透明樹脂容器中的藥液吊在輸液架上,使用笨重的電子儀器調整流量。因此,接受治療的患者一般需要住院接受治療,不得不放棄自由行動的權利。這樣一來,工作、興趣愛好,甚至育兒和護理就只能丟到一邊。INFUSOR並不是匯聚大量最尖端材料和技術的複雜儀器,反而既簡單又輕便,並且在設計上十分注重安全性,就是這樣的INFUSOR解決了諸多的問題,給予了患者「大病時也能一如往常」生活的機會。

可能降臨在我們身上的「大病」究竟有哪些?下圖是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資料製作的各種原因造成的死亡人數及其機率的數據。在每10萬日本人中,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排在首位,約為357人。其中,INFUSOR的主要對象、大腸和直腸癌的死亡人數佔到12%以上。INFUSOR的設計關照到了如此多日本人的「隱患」,實現了與先進治療的「不間斷」對接。


※從統計數據中摘選出10萬人口1年中的死亡原因及人數。出自日本厚生勞動省人口動態統計(2011年度版)。自殺原因摘自日本警察廳的自殺統計

圖中還有一項令人關注的數據,那就是自殺人數及其原因。如今,日本每年的自殺人數遠遠超過了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而且,造成自殺的首要原因是健康問題。因為無法忍受重病和治療的痛苦而選擇輕生的患者絕不在少數,其中無疑也包括了很多癌症患者。如今的日本,正需要像INFUSOR這樣,能夠給患者帶來戰勝病魔的勇氣的設計。

1 白色樹脂製前端內置控流管。投藥前與投藥後使用藍色翼狀蓋子封口

2 瓶身內的球狀儲液囊。填充藥液後會像氣球一樣膨脹,只借助儲液囊的收縮力、無需電力等能量即可注射藥液

3、4 用於確認注射速度的刻度。每隔幾個小時確認一次儲液囊縮小的幅度,還可以使用油性筆做記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直腸癌 大腸癌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