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記者深入中國內陸:怪!奢侈品湧進全國最窮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日本記者深入中國內陸:怪!奢侈品湧進全國最窮省

撰文者:宮澤 徹、坂田 亮太郎
日經科技報 2013.07.03

GUCCI奢侈品
GUCCI奢侈品
來源:felibrilu@CC BY-NC 2.0

中國的高速成長期結束了。人們把期待寄託在中國內陸的發展。今後,中國內陸能否成為中國發展的推動力?為了確認這一點,記者走訪了5座城市。在採訪中,記者既看到了尋求發展的巨大能量,也發現了意外的盲點。讓我們看一下中國內陸的真實情況。

貴州省。被稱為中國最貧困的省份。當地的人均GDP只有北京和上海的大約5分之1。6月上旬,省會貴陽的一條大道上,路上隨處可見素顏朝天的女性和酷熱難耐、敞胸露肚的男性。

廣告

他們手上的智慧手機明顯是「山寨機」。在中國沿海地區最大的城市——上海,這樣的景象基本上已經絕跡。

奢侈品湧入貧困省

然而,就在大道旁,竟然坐落著「古馳」、「亞曼尼」等歐美奢侈品品牌專賣店。「愛馬仕」也計劃進駐這裡。一邊是看似貧窮的人們,一邊道路上卻跑著「賓士」,甚至還能看到「保時捷」。通過經營能源、房地產、建材等不斷發展壯大的富裕階層,在這個被譽為中國最貧困的地方,奢侈品市場也已經出現。

2013年第一季度,扣除物價變化的影響,中國的實際GDP成長為7.7%。絕大多數觀點都認為中國的GDP難以重現10%以上的高成長。

廣告

與成熟的沿海地區相比,中國內陸有望成為新的發展動力。2013年第一季,貴州省與雲南省的經濟成長率達到12.6%,並列全國首位,內陸唯一的直轄市——重慶也創下了12.5%的高成長率。中國擁有22個省、5個自治區,以及4個直轄市,共計31個行政區劃,在成長率前十名中,內陸佔據了7個。

通常所說的內陸地區,也就是西部地區的GDP佔了整個中國的20%。如果是包括中部在內的更廣泛意義上的內陸,所佔的比例約為40%。

內陸的成長率之所以高,原因之一是中國政府大力支援內陸發展經濟,追趕沿海地區的結果。中國政府從2000年開始推行以內陸為對象的「西部大開發」政策,積極投資鐵路網等基礎設施。借助這些投資,連結內陸與沿海的交通網進度飛躍,阻礙發展的物流系統明顯改善。除此之外,這些地區還把企業所得稅稅率從25%降低到15%,以吸引外資。

內陸的領跑者是四川的成都。成都擁有約1千4百萬人口。在內陸城市中,外資企業數量獨佔鰲頭,城市風貌令人彷彿置身於上海。

在成都市,一間美國通用汽車(GM)的最高檔品牌「凱迪拉克」的車行,當筆者一行人6月上旬走訪這裡的時候,有三位女性正在神情認真地與店員砍價。

一打聽才知道,她們來自距離成都約100km的一座小城市——綿陽。此行的目的是購買暢銷車型「SRX」。這是一款售價超過4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96萬元)的高級SUV(多功能休旅車)。

該店每月的汽車銷量約為50輛。甚至比上海、北京等沿海地區的大城市還多。印證了高檔車市場已經在內陸紮根的事實。

經營該店的四川港宏企業管理,是當地投資公司「港宏投資」與伊藤忠商事的合資公司。該公司從2006年開始經營汽車銷售業務,除了GM之外,還在成都開設了南韓現代汽車、日產汽車的車行。該公司第一副總裁堀越康久說:「迄今為止,成都市場一直是在以超乎預計的速度擴大。」

下面表格列出了內陸主要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與消費支出。內陸主要城市的可支配收入平均是上海、北京的5~6成,但消費支出平均是6~8成。內陸的消費意願更高,耐用品持有率也緊逼沿海地區。這意味著內陸如今已經成為了消費的生力軍。

註:從「中國區域經濟統計2012」中摘選出了各省及自治區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城市(數值截至2011年底)。可支配收入與消費支出取該市人均值(年)。耐用品持有率為省及自治區的平均值。

銷量觸頂回落

但最近,堀越開始感覺到了異樣。一方面,高檔車等暢銷車型更加多樣化,另一方面,車行的銷量卻遭遇了觸頂回落。

2012年,成都的新車註冊量約為30萬輛。約為5年前的2倍,2013年估計將持平或是減少。

這其中不乏「釣魚台」爭端導致日本車銷售低迷的影響。然而,在日本車客戶流失之際,理應「坐收漁利」的南韓現代汽車的車行2012年的銷量也略低於上年。進入2013年後,銷量仍在緩慢下滑。

成都人口1,400萬人口,一年的汽車銷量為30萬輛。而在人口接近成都的10倍、人均GDP遠超成都的日本,國內一年的汽車銷量為500萬輛左右,由此可見,成都的汽車銷售正在逐漸趨於飽和。

現在的成都,堵車已是家常便飯,道路明顯沒有為汽車的增加做好準備。成都市政府已經開始調整只顧經濟發展的政策。

比方說,為了控制汽車數量,在上海,買到車牌的費用不亞於購買一輛小型車,而越來越多的觀點都猜測,「成都也有可能推行相同的規定」。

另一個課題也已經浮現。在成都GM旗下的「別克」店。在向店員追根問底之後,標價11.29萬元人民幣的小型車「凱越」實際售價竟然只要8.6萬元人民幣。

懷著對於內陸市場發展的期待,很多汽車企業都在以內陸為中心新建工廠、擴大產能。結果,產能的擴大超過了市場的發展,令價格競爭愈演愈烈。

成都的汽車市場如今已經出現了飽和的跡象。倘若在那裏止步不前,企業的發展恐怕也將遭遇瓶頸。按照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預測,中國2013年的汽車銷售將比2012年增加7%。那麼,成長的地區究竟在哪呢?

四川港宏如今正打算發力的是成都周邊城市,也就是進軍「衛星城」。

挺進腹地新疆

該公司正在研究進軍四川省內的宜賓、樂山等地。這些城市在日本鮮為人知,但均是擁有幾百萬人口的都市。這些地區的發展速度落後於成都,今後有望全面實現經濟起飛。而且,現在有不少客戶都是專程從這些衛星城前往成都的凱迪拉克店,可見買得起高檔車的客戶層已經擴大。

四川省的人口超過8,000萬。市場如此巨大,但除了成都,在擁有6,600萬人口的其他地區,很多地方還沒有外資車企的車行。今後,「如何在這些空白地帶儘快站穩腳跟」將成為外資車企競爭的重點。

率先「攻入」內陸腹地的是台資企業。其代表當屬頂新集團旗下的快餐連鎖餐廳「德克士」。截至2013年5月底,德克士共擁有1,625家餐廳,其中4成地處內陸。就連主攻沿海大城市的美國「麥當勞」等快餐連鎖餐廳尚未進駐的貴州省,該公司也已向該省的腹地展開了攻勢。

以內陸為中心擴充數量的台資快餐連鎖餐廳「德克士」。炸雞深受歡迎。

德克士向內陸轉移由來已久。該公司於1994年進入中國大陸。當初也曾在沿海地區拓展勢力,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沿海地區大城市的房租、人工費水漲船高。而且充斥著麥當勞、「肯德基」等外資巨頭,競爭愈發激烈。

就在此時,該公司總經理邵信謀做出判斷:「內陸的發展水準早晚會趕上上海、北京」。從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1997年左右開始,該公司調整戰略,把發展的重點放在了內陸。

如今,該公司把沿海地區的餐廳視為發展內陸的樣板。新的裝潢和餐點先在上海試行。迴響好的再作為「上海的成功事例」,在內陸的各家餐廳統一推廣。

內陸,尤其是內陸的腹地是「非常深入,而且國內化的市場」中國市場戰略研究所代表徐向東說。在內陸發展,重點是不要一上來就擺出外資的身份,而是把近在身旁的聖地「上海」作為賣點。

截至5月,以內陸為中心,該公司開設的餐廳數量已經超過了原計劃的25%,到9月預定突破2,000家。到那時,德克士在中國大陸擁有的餐廳數量將淩駕於麥當勞之上。

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無疑已經從上海等沿海地區轉移到了內陸。但同樣是內陸,熱點也是瞬息萬變的。今後,日本企業要想在中國擴大業務,還需要在未開拓的內陸腹地繼續探索不斷湧現的新地區。(未完待續,記者:宮澤 徹,上海支局 坂田 亮太郎,《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 精品 新疆 成都 貴州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