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是工作天堂?約聘員工現身說法:一年變地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Google是工作天堂?約聘員工現身說法:一年變地獄

撰文者:Jensen
科技報橘 2013.07.02

(來源:brionv , CC Licensed @ Flickr)

自由彈性的工作環境和友善職場氣氛,讓在Google工作,成為千千萬萬人的夢想之一,大家都爭著要擠進大門。2011年被Google收購的餐廳評鑑指南公司Zagat,很幸運地也成為了Googler;就當Zagat的員工們都沉溺在Google 工作的美好氛圍裡,沒有人曉得2012年Google的一場內部大整頓,把他們全都整慘了。

Business Insider取得數名前Google Zagat部門員工的說法,整理出這段鮮為人知的故事;其中前 Zagat 編輯指出:「(在Google)可能是我工作過最不快樂的地方,死寂地像個墓場,沒有人是開心的。」

廣告

為什麼美好的Google天堂會成為死寂墓場呢?故事是在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 決定要進行內部大整頓的那一刻悄悄開始的。

Google 內部大整頓,Zagat 部門成了沒人疼的孩子

2011年9月,Zagat公司被以1億2,500萬美元收購,成為Google收購金額第10高的公司。Zagat在被收購後,由當時的Google Maps副執行長Marissa Mayer(現任Yahoo CEO)掌舵。

Marissa Mayer有意,也有心要好好拓展Zagat的業務領域,於是下令要求她的心腹Bernardo Hernandez負責並擴編Zagat部門旗下的編輯人數;但Google總部對此持不同意見,最終解決辦法就是聘請約聘性質的編輯,以此提高編輯人數的數量。

廣告

此時問題來了,有多名受聘人員指出,Google人事部門在招聘時,有以書面或口頭的方式表示,約聘只是暫時的,他們最快可能在下一年度就升為正職人員;這群約聘職的編輯接受了這樣的說法,懷抱著最終能成為正式員工的想法,成為了Zagat旗下的編輯。

在開始工作的前幾個月,一切都很順利,約聘編輯們和一般的Google正職員工一樣,享受免費的美食、咖啡,週四的內部社交活動,過著當初想像的美好生活。不過就在Larry Page下令內部整頓人事命令後,事情開始變了樣。

Larry Page整頓的大方針是一個大部門,只需要一個人坐鎮領導決策,就當YouTube團隊、Android團隊和Chrome團隊完成人事布局後,讓人傷腦筋的廣告業務團隊出現了。

廣告業務團隊本是由Susan Wojcicki和Jeff Huber兩人運作,但現在只能從其中挑出一個,最後Larry Page選擇讓開業功臣Susan Wojcicki 續留廣告業務團隊,再來幫Jeff Huber找個好位置坐。

Jeff Huber成為了地理及商業(Geo and Commerce)團隊的領導人,而Larry Page把已經為Google Maps工作了好一陣子的Marissa Mayer給忘了。在人事異動前,Marissa Mayer和Jeff Huber及Susan Wojcicki可以算是同一個層級的主管,但這一變動,Marissa Mayer卻成為了要和Jeff Huber報告的下屬了。

Zagat約聘人員無緣變Googler,在公司成了無人理睬的空氣

接掌地理及商業團隊對Jeff Huber來說是個大挑戰,Google資深主管表示原因有二:

1.地理及商業團隊的組織龐大,就單單地理業務(Geo)的組織就有1,100名正職和6,000名約聘員工,在管理上有很大的難度。

2.地理業務(Geo)已經是一項很成熟的產品,而商業業務(Commerce)這塊才剛剛起步,一新一舊,在整合上不是那麼容易。

很顯然地,Jeff Huber並沒有通過這項挑戰,在他領導地理及商業團隊的一年後,許多重要的主管不是被解僱就是請辭,連推出Google Wallet 的整個團隊都退出Google;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物也退出了,那就是現任的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

但這件事和Zagat有什麼關係呢?因為Marissa Mayer的離開,讓Zagat在Google 內部剛起步時就沒有了依靠,它不過就只是Jeff Huber眾多要煩惱怎麼處理的小部門之一,其最後的結果就是被狠狠地拋在一邊了。

在不被重視下,Zagat的運作變得愈來愈糟糕,即使Bernardo Hernandez曾努力想要挽救,但仍是回天乏術,業績目標一而再,再而三的往下調整。最終在2012 年12月時,Google發出了一份聲明給Zagat的約聘員工,表示2013年契約將不再更新效力;這聲明一出,許多人都開始尋找新的工作去了。但就在幾天後,Google又寄了一份聲明,告知契約將延長其效力6個月至2013年6月30日為止。

這第二份聲明似乎為約聘員工們帶來了希望,但事實並非如此,就在第二份聲明發出後,整個 Zagat 部門的工作環境氣氛變得詭異極了。有約聘員工指出Google 正職員工們好像被發了禁口令,「他們不再和我們說話了」;另一名約聘員工表示他的正職員工朋友,就把他當作不存在一樣;自此在 Zagat 工作的日子,從美好的天堂變成了可怕的夢靨。

因為工作環境變化的關係,很多約聘員工等不到當初提到的升為正職的時刻,只好選擇離開想像中美好的Google公司。對這些在被Google收購後加入Zagat的員工來說,整件事情是悲喜交加的。

喜的是為Google工作的這一年,他們不是在衰落中的實體書籍產業中工作,而是過著美好的生活,那種專屬於優秀工程師才能享受的Google生活。有一名消息來源指出,他在Google工作的一年期間,吃下了總價約3,000美元(約新台幣10 萬元)的食物。

悲的是他們曾相信將會正式加入Google的團隊,一起共同開創一番大事業的願景幻滅了,不得不和Googler這個光環及美好的夢想說再見了。

(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約聘薪資 google 約聘 google 工作 台灣微軟約聘 google工作 google工作內容 微軟 約聘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