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預算這樣訂,歐洲經濟會復甦才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預算這樣訂,歐洲經濟會復甦才怪

撰文者:伏思达
大師開講 2013.07.02

歐元
歐元
來源:mammal@flickr, CC BY-NC-SA 2.0

要讓歐洲經濟停止下滑,需要激進的解決方案。但歐盟領導人仍在與過時的事項糾纏,關於歐盟2014~2020年財政框架(MFF)的談判,顯然缺乏遠見。

短期國家利益再一次壓倒了前瞻性的歐盟預算的需要。第一次不得不批准MFF的歐洲議會,應該利用其新得到的影響力去支持泛歐盟公共利益,抵制心胸狹隘、既得利益的個別成員國。

廣告

在預算掣肘的環境下,毫不奇怪歐盟理事會會在今年早些時候將歐盟預算較2007~2013年的MFF削減了3.4%。但是,在緊縮遭到口誅筆伐、歐盟成員國著眼於鼓勵支出時,歐盟理事會還應該考慮預算的構成,確保MFF不會進一步阻礙增長和投資。

怪象一》削減跨國基礎設施預算

比如,預算草案削減了對跨國基礎設施項目的投入,包括將高速寬頻網絡擴大到農村地區,以及開發運輸和能源基礎設施。但歐盟可以藉由協調跨國基礎設施增加大量價值,從而獲得規模經濟、避免國家重複支出。歐洲人可以直接得益於互聯網的改善、能源成本的降低和交通路線效率的提高。

類似地,為了替未來經濟成長打好基礎,歐盟應該培養新的可持續產業和創新性中小企業。比如,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創新是改善能源安全、保證歐洲在對抗氣候變化方面作為全球領袖的關鍵。可再生能源是世界成長最快的部門,因此這方面的投資可以對未來GDP成長和就業創造產生重大影響。

廣告

怪象二》農業補貼占過多配置

與此同時,農業補貼和凝聚基金(cohesion fund)分別較上期MFF削減了11%和8%,但仍佔了總支出的近三分之二。這些領域十分重要,但其配置應該被削減更多,才能騰出預算空間給能提振成長的投資。

另一個大問題,MFF缺乏靈活性。預算期間的優先事項檢視,能使讓歐盟的年度預算適應變化的環境,將未支出資金重新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

怪象三》應付帳款繳費期過度集中

此外,歐盟年度預算的當前結構包含著財政風險。比如,許多項目在預算週期末尾才完成,造成MFF後期應付款項積壓。如果它們不通過MFF修改的預算得以糾正,則有助長債務的風險。

儘管歐盟理事會最終同意彌補2012年預算的差額,但預計今年的短缺情況更加嚴重。如今,歐洲議會堅持所有未償付款項必須在下一個預算週期開始前支付。

平心而論,歐盟預算包括了靈活的工具,比如提供自然災害後緊急援助的歐盟團結基金(EU Solidarity Fund)。但這些工具並不總能以效率最高的方式使用。由於歐盟理事會的政治化,2011年用於幫助義大利嚴重洪水災害的紓困資金的發放用了近一年時間。

建構更高效能的歐盟預算 需要遠見和勇氣

即使沒有政治干預造成的拖延,這些工具也是捉襟見肘的。從整體看,MFF需要騰挪空間,這不僅是為了保證其合法性。MFF應該包括全面的整體修訂條款,以確保公共財政狀況和集體投資得到重新評估。這將給予下一屆歐洲議會(以及選出其議員的選民)對民主制度所要求的歐盟長期預算的影響力。

關於預算優先項的協議應該在歐盟理事會中通過多數表決實現,以保證個別國家無法劫持整個過程。「日落條款」可以(比如)規定若在某個規定日期沒有完成檢視,預算將恢復2013年水平,以此防止歐洲理事會阻撓後續修訂。

歐盟本身的制度設計,能減緩出資國和受益國之間的緊張,緩解成員國的預算壓力。現有方案包括對金融交易徵收「羅賓漢稅」、抽取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的一部分利潤或更多地從增值稅中抽成。但歐盟理事會並沒有將可能引起爭議的話題納入當前討論。

這就是問題所在。政治領導要求遠見和勇氣。中止重要決定導致國家利益的相互競爭,產生低效能的預算。如果沒有專注於為了整體歐盟考量的預算,MFF談判將徒有其表,而不會對歐洲復甦帶來多少實質的裨益。

蓋伊·伏思达(Guy Verhofstadt)是前比利時首相,現為歐洲議會歐洲集團自由主義和民主聯盟(ALDE)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盟財政框架 歐債 歐盟理事會 歐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