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間擁有16萬名學生的教室 竟沒人打瞌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間擁有16萬名學生的教室 竟沒人打瞌睡!

撰文者:Aler
TEDxTaipei 2013.07.01

「Everyone is both a learner and a teacher.」
每個人都同時是學生和老師。

網路時代的來臨,使教育正在尋求急速創新、轉變的路口,網路授課使全世界轉變而成最大的資訊教室,學習,已成了無遠弗屆的事情。

廣告

世界就是我們的教室

2011年秋天,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在史丹佛大學開了一門人工智慧課程 (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這門課雖然專業、先進、現代,但Peter Norvig認為這個教學方式基本上與14世紀的教室是相同的。

如下圖一般:老師在台上授課,同學在下面抄筆記、使用課本,教室後面也會有人無心聽課、小睡。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因此,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決定開創一個新的教學方式,改變現在的學習狀況,以分享資訊、使真心想上課的人都能夠聽課為基準點,讓世界成為最大的教室。

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用資訊改變教育,開始網上公告這門課將開放網路授課,而且品質絕不比史丹佛大學授課的差。一開始宣布的2個禮拜內有5萬個人選課,之後人數又成長為16萬人,這門課瞬間擴充到209個國家,知識成為一股傳染力,人工智慧課程(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更廣為人知。

來源:TEDxTaipei

一對一的網上教學

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在開課後,開始研究如何使學習成果擴張到最大,從學什麼、改變什麼的方式來更正教學方法,他們發現一對一是使學習效果發揮最大的,因此,Peter Norvig攝影機針對他,試圖營造出面對面、一對一的教學畫面,就算事實上是一對上千的學生,高架攝影機仍然放大錄下Peter Norvig在紙上畫圖教課的樣子。

來源:TEDxTaipei

Peter Norvig的學生還說他覺得這堂課:「好像跟一個聰明的朋友坐在酒吧,然後正在跟我解釋一些事,雖然我還沒搞懂,但快懂了。」而這個結果正是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所想希望達到的。

來源:TEDxTaipei

從數位教育資訊平台可漢學院(Khan Academy)可以發現,短短10分鐘的教學影片,會比1小時且有小畫面的錄影課程還好,Peter Norvig決定再縮短影片,並且加強互動化,有的只有1分鐘、2分鐘,但絕不超過6分鐘,課程結束後會有簡短的考試,讓它更像一對一教學。

改變死背公式的方式

至於如何使學生學習效果最良好,「參與感」是學習的關鍵。學生透過不斷練習外,Peter Norvig讓他們參與他們認為解釋不清楚的部分,並指引他們自己去歸納重點,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盡量避免用像死記、死背的公式法,讓所有的問題都成為開放式的。

來源:TEDxTaipei

一個學生曾留言:「現在我到處都可看到貝氏網路和賽局理論的影子」,這個回應方式更證明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線上資訊教育的成功,Peter Norvig說:「我們不希望學生死記方程式,我們希望改變他們看世界的方式,而我們也成功了!或者,我該說,學生成功了!」

但關於線上教育這件事情,其實對Peter Norvig來說是有些諷刺的,他們原本想利用科技進而轉變、瓦解傳統教育,然而做著做著,最後所呈現的線上課程跟其它的線上課程相比,更像大學的傳統課程。

原因在於大多部分的線上課程影片,是沒有時間限制的,你可以隨時觀看,但也因但為隨時都可以看,而使教學顯得無所效率,因為:你明天看也可以那你可能永遠都不會去看了。

同儕是彼此最好的老師

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重拾有期限的制度,規定學生只能在有效期限看教學影片,並且在有效期限內做完這些作業,這不但促使學生繼續向前進,也意味每位學生都是在同時間學習同樣的課程,因此,若你到討論板上發問你可以在短時間內從同儕得到答案,當成千上萬的同學在線上討論,老師可以一眼看出哪些區塊是問題,而同學藉著討論可以增加彼此的學習交流。

來源:TEDxTaipei

當世界成為教室時,就不在只是學習資訊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動力和決心的傳染力,為了讓知識能夠渲染大眾,讓學生知道老師盡全力的正在為他們努力時,彼此的支持力是相互加乘。

當Peter Norvig跟Sebastian Thrun嘗試這些舊、新的點子並將它們融合時,他們更努力用不同的方法推廣學習,例如推動史丹佛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線上課程等等,對Peter Norvig而言,最棒的是他們所搜集到的資訊與學生們課堂上的互動,這無疑是真正的學習革命,新一代、不可思議的資訊教育將很快的看到成果!

可漢學院(Khan Academy)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室 學生 教學 課程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