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超人一起拯救世界!電影英雄8大超能力將成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跟超人一起拯救世界!電影英雄8大超能力將成真

撰文者:林琳
科技報橘 2013.06.30

超人
(來源:XIAOHEI BLACK @ CC BY 2.0)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英雄夢吧?筆者最喜歡超人特攻隊裡的彈力女超人,如果身體可以像她一樣拉長成降落傘一定很有趣!超人電影男主角清一色是肌肉猛男,加上擁有拯救世界的超能力,誰不甘心臣服於其魅力之下呢!

拜先進科技所賜,不用基因突變或克利普頓星球的出生證明,這些電影情節將不再是夢!以下將介紹八個眾人夢寐以求的超能力!

1. 隱形
目前大概只有哈利波特的斗篷或佛羅多的魔戒可以讓人瞬間隱身在大眾面前,真實存在的「隱形斗篷」不是太重就是太小,以至於只能覆蓋一只細菌培養皿。但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學者發明一件能抵消光波的斗篷「mantle cloaking」!

廣告

當物體被阻擋光源照射時,也就如同隱形一般無法辨識。傳統技術只能讓光波繞射或投射背景影像至物體上,新技術卻是完全阻止光波照射物體,甚至能覆蓋物體的影子,物體從任何角度觀察都不可見。但這項技術仍未健全,目前只能阻擋微波波長的光源,科學家期望此技術未來能對國防或健康照護產業有所助益,或是讓減肥中的你看不見冰箱裡的食物。

2. 雷射光
這項被視為未來武器的技術,現在多半用於讓你家的貓追趕跑跳碰吧?美國海軍近來擁有一項大型雷射武器「lay-zer」,能敏捷快速地射下天空中無人駕駛的飛機。

不讓海軍部隊專美於前,空軍部隊也加入雷射武器戰場,配備液體冷凝之固態雷射的戰鬥機能夠防禦接踵而至的飛彈與火箭攻擊,射擊測試預計於 2014 年展開。

3. 思想控制
「X 教授大概把這項技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傳心女俠 Jean Grey 又把這項技巧帶至全新的層面」,好,我離題了……,目前這技術還無法讓你控制老闆幫你加薪,但至少你能對自己的大腦做點改變。

廣告

由美國國防遠景研究規劃局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 開發之新技術,能透過消除某高頻聲波對腦中特定區域作用之效果控制思想;以國防角度來看,可讓軍官戴上配有此技術的頭盔於軍事作戰時對疼痛無感、維持高度警戒,或在睡眠中全然地放鬆。

不過,掌握這項技術的高層應仔細審視應用是否涉及道德層面的疑慮,避免落得有心人士濫用的下場。

4. 飛簷走壁
穿戴上蜘蛛人服裝和面具、自製一只蛛網發射器,好像也只能這樣過過當英雄的乾癮,缺少突變基因的你,似乎很難與真正的 Peter Parker 較量,但美國猶他州的工程師能夠完成你的攀爬夢想。

研製於該校 15 人團隊「Ascending Aggies」,軍用爬牆機器人 (Personal Vacuum Assisted Climber) 讓士兵能夠在不使用抓升鉤的情況下攀爬於高牆上。這項發明贏得美國空軍舉辦之競賽第一名,機器人提供未來開發高科技儀器之原型。

5. 順風耳
回聲定位 (Echolocation) 是蝙蝠俠與夜魔俠的強項,真實世界中蝙蝠與海豚確實擁有這項能力。

科學家們正致力於開發埋植於中耳的儀器,未來可能使人類擁有回聲定位的能力,甚至即將上架相關之App。

人類的耳廓 (耳殼外圍部分) 幫助我們判斷聲音來自於何方,所以我們知道聲源傳自於眼前或背後,其實人類的這項能力遠輸於其他動物。研究顯示未來將出現「超級耳廓」,賦予人類一對好似長在後腦勺的耳朵。

6. 千里眼
美國大約有 1 億 5 千萬名近視人口需要矯正眼鏡,千里眼可說是個奢侈的夢想;未來也許連體溫或從未見過的顏色都能使用眼睛偵測。這項研究範圍十分廣大,曾有醫師使用特殊鏡片矯正患者視力至 2.0,另外也有研究期望徹底改變猴子或色盲的基因組,以恢復正常視力。

目前仿生物之義眼正開發中,義眼中將內建一只照相機,類似鏡頭能以紅外線偵測物體、放大或縮小物體、甚至擁有不同的鏡頭。義眼將是失去眼睛的傷患最好的選擇,但目前無法證實大腦是否能夠判斷鏡頭捕捉之影像。

7. 大力士
如果你著迷於蝙蝠俠或鋼鐵人,那麼美軍打造的二代鋼鐵人 (XOS 2),外骨骼機械裝將是你下一個追逐的目標。這項裝置能夠讓使用者輕鬆舉起數百磅的物體,甚至感受不到裝置穿戴於身上的重量。

事情總是有一好沒兩好,機械裝仍處於設計階段,且必須隨時連接於供電系統中才能使用。類似裝置如日本開發 Iron Giant 機器人、NASA 太空人使用於無重力空間中的太空衣,都是實際應用生活中之例子。

8. 飛行
這應該是目前人類還無法擁有的超級超能力吧!

JetLev 公司販售的 10 萬美金之噴氣發動機 (jet pack),可能暫時紓解幻想翱翔天際的渴望,或是花費一天 237 美元便能在各地旅遊景點租賃。但發動機靠水力發電,因此使用者只能飛行於距離水面 30 英呎之上。

另一間 Tecnologia Aerospacial Mexicana 公司販售 12 萬 5 千美元之火箭飛行器 (Rocket Belt flight),能夠飛行約 20 秒,速度可達 60mph(約時速 96 公里)。捷克 Duratec、Technoda 和 Evektor 公司皆致力於開發飛行腳踏車原型,腳踏車本體重達 209 磅,由 4 具發動機與一具推進器供應電源,目前還無法正式上市,腳踏車仍需尋求更好的電池供電。

(資料來源:Mashable;圖片來源:xmascarol, CC Licensed)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人 能力 電影 英雄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