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月領24K、工作12小時,該怎麼改變低薪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月領24K、工作12小時,該怎麼改變低薪人生?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3.06.28

Q:我現在的月收入只有24K,每天要工作12小時。錢有存了一點,因為我根本沒時間花錢。請問我要怎樣才能改變這種困境?

A:我必須要說,如果你繼續這樣工作下去,你的處境應該不會有任何改變,因為你幾乎沒有辦法提昇自己的能力。

廣告

一般來說,低薪勞工從事的工作,大多屬於比較繁雜而重複的工作,這種工作在公司裡面一定要有人做,卻很難學到能增加身價的技術或是累積經驗,也因此很容易被取代。甚至你在這家公司所學的,到另一家公司做同樣的事情,竟然得重新學習,因為每間公司大方向可能一致,但是對瑣碎的細節,規定卻可以天差地遠,例如,裝訂文件的方式。

如果你是一開始工作,那無妨。但是如果你已經工作了幾年還只能領低薪,你就該評估一下,自己這幾年來到底有沒有進步?甚至,應該讓市場告訴你,你的身價到底有多少?

你可以把履歷重新放到人力銀行上去,把你預估的身價範圍寫上去,看看市場上對你買不買帳?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實質的進步,甚至用目前所領的薪水開價都乏人問津,那真的就要好好提昇自己了。你有可能遇到一個低估你身價的公司,但是要整個市場都低估你的身價,機率小多了。

工作的時間主要都是為公司做事以換來一份薪水。除非你遇到努力栽培你的好公司或是願意提攜你的長官,不然你在公司的那12個小時,對你的成長,幫助其實很有限。所以你要特別把握下班之後的時間,只有這些時間你才能拿來為你自己做事。

廣告

做什麼事呢?每個人可能都不盡相同。我認識一位前輩,對他自己的職業生涯很有規劃,他的例子給你參考,特別是學習人家是怎麼自我充實。

這位前輩進入職場第一年,每天下班後花三個小時去觀察業界的動態,因為一開始工作薪水不高,但也不太忙,所以主要是投資自己的時間,在網路收集資訊,也到處拜訪業界的人;他也拿出自己一成的薪水來買書、買雜誌閱讀,因為接觸越多,越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

第二年,他對業界已經有足夠的瞭解了,他說:「就像是每天晚上看棒球轉播三個小時,對職棒的球員如數家珍有什麼難的?」但是業界變化很快,因此他自己還是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去跟上業界的動態。不過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階段,他每天花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分析產業的未來走勢以及思考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謀定而後動。夠瞭解了,就知道要補強自己哪個部份,所以時間上所花的成本少了,金錢上所花的成本則多了,每個月花兩成以上的薪水買書、聽演講、上課程,努力補足他認為自己應該要學會的項目。

第三年,因為他的努力,對產業有足夠的瞭解,人脈也累積了不少,再加上自己的工作經驗,薪水已經比過去提昇了不少,但是他卻花費更多的金錢成本在投資自己,將自己收入的三成都拿來學習,從技術的書看到管理的書,從基礎課程上到專業的課程,甚至還聘請專業顧問來一對一諮詢。

這位前輩的經驗給我不少啟發。首先,一般人對自己的投資其實真的很少,從之前的閱讀調查結果就可以得知,台灣人年均閱讀量每人只有兩本書,不但投資在讓自己成長的金錢少,時間則更少。然而如果因為賺的錢不多就不肯買書,因為工時長就不願意抽出時間學習,低薪的處境又怎麼會有改變的可能?

尤其時間是特別寶貴的。你連花錢的機會都沒有,那怎麼可能有學習的時間?但是不學習,能力沒有提昇,身價就無法往上拉抬,這是低薪的人特別容易踏進去的惡性循還,而且一旦進去就很難出來。

如果你的工時太長,你就應該思考一下,是不是要領少一點的薪水,但是給自己有足夠時間來提昇自己的能力?現在暫時的薪水減少,如果你認真學習,能力變強了,調薪後可能很快就賺回來了。

如果目前的公司給你的薪水太低,那麼你就應該思考一下,是不是去願意給你符合現在身價的公司上班?畢竟目前職場上,如果你的可取代性越低,那麼通常薪水的調整不是在公司待得久熬出來的,而是跳槽跳出來的。

如果你在市場上的確就只有值現在的身價,而你對這個身價非常不滿意,那麼你就必須要自己努力去改變這個情況,不能只是不滿意卻又不願意花時間、花錢去學習。畢竟,努力學習、投資自己,最終的受益者不是你的公司,也不是寫書、賣書或開課的人,而是你自己。投資自己的報酬率通常是最高的。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跳槽 進修 投資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