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追夢到一半被迫中斷,算贏還是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追夢到一半被迫中斷,算贏還是輸?

撰文者:藍白拖
獨立觀點 2013.06.28

(來信)

我為了實踐夢想,29歲來法國,即將面臨30大關,雖然有些害怕,還是慶幸來到法國,並且利用這一年的時間,走了很多國家。

廣告

你問我想繼續留下來嗎?是的,我很想,但又壓抑著一股不甘心。

出國前,我已工作6年,現在回國,確實什麼都沒有,同時也要擔憂家裡兩老,畢竟爸媽年紀大了,還能用什麼理由繼續待在國外。

本來只是單純來法國讀語言學校,學習不同語言,卻萌生繼續深造的念頭,不想這樣輕易的回台灣,但現實擺在眼前,只能默默接受。

這趟旅程收獲很多,體會到差異文化,吸收不少養份,也深深的認識自己,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很多人拼命探討出國的意義,但我只能說旅行的意義,只有自己才能體會。

廣告

(回信)

  Dear friend,

生命中,最令人害怕的不是一無所有,而是緊抓不放。

你拋下一切到法國,因為某些理由無法繼續深造而感到難過,就像剛搭上夢想巴士,突然緊急煞車,一股後座力打在身上,你只能像個呆子傻笑,拍拍胸口說沒事。你會難過是因為根本沒打算要離開,所以更捨不得向法國道別。

我們經常被鼓勵擁有夢想,沒有夢想的人是輸家,好像只有得到名與利的夢想家才叫成功者。已經踏上夢想道路,被迫中斷的追夢者,這樣的人到底是輸是贏?這些人甚至比一般人要承受更強烈的夢想後座力,有人因此陣亡,把抱怨當武器,開始對自家人瘋狂掃射,罵來罵去就是不罵自己。

30歲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轉折點,可以決定未來十年的方向。你選擇脫下工作者角色,用旅行者角度看世界,有助於增廣未來的方向性,因為你已不受任何職業限制,可以重回職場或創業。但風險是,眼前有太多選擇時,好像什麼都可以,又好像都不可以,往往會使人更焦慮。

人說30歲以後不能再任性,不能再不負責任,不能再跌倒,要變得更成熟。

你選擇回家照顧家人,是源自心中的愛,願意付出時間關心所愛的人,才是最重要。整天滿嘴仁義道德,卻不關心家人,「成熟」又如何?拚得你死我活爭誰比較成熟,還不如每天回家抱家人或寵物。

我曾經以為家人是負擔,做什麼都不支持,只會嘮叨,眼中似乎只有錢,後來才發現,父母就是太在乎小孩,越抓越緊,怕小孩一無所有。我們能做的就是比父母更勇敢,把父母當成最甜密的負擔,一輩子能真正沒負擔的只有出家人,我們還是學會逆來順受比較實際。

夢想產生的後座力,會痛是必然的;不痛不癢的人生,反而顯的無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年 家庭 夢想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