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管有多難,日本人就是要把WiFi搬上富士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不管有多難,日本人就是要把WiFi搬上富士山

撰文者:大谷 晃司
日經科技報 2013.06.26

富士山
富士山
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flickr, CC BY-NC-ND 2.0

「外國遊客經常會問『附近哪有星巴克?』」日本山梨縣策劃縣民部世界遺產推進課的副主管矢野久,在幾年前從甲府市內某酒店的工作人員那裏聽到了這樣的話。

從那家酒店到最近的星巴克很遠,必須要乘坐計程車。儘管如此,外國遊客還是決定叫車前往。這是為什麼?因為在星巴克可以免費使用Wi-Fi。矢野說:「當時我們就意識到,能夠免費上網、免費使用Wi-Fi對於外國遊客來說非常重要。從那時開始,我們就一直想做點什麼,改變這樣的情況。」

廣告

再過不久,富士山將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考慮到外國遊客今後將越來越多,以富士山北麓的山梨縣一側為中心,針對外國遊客的免費Wi-Fi建設「山梨Free Wi-Fi項目」正在實施。對於實施該項目的緣由,矢野做出了上述解釋。

矢野懷著「想要做點什麼」的想法,並與觀光廳等進行交流,得到了客觀的調查結果,那就是對於外國遊客來說,免費的Wi-Fi連接必不可少,這也令矢野的意願變得更加堅定。於是,「山梨Free Wi-Fi項目」在2012年1月誕生。該項目得到了山梨縣政府、NTT東日本、當地的風險企業Synaptech等的協助。

截至5月底採訪時,富士山的Wi-Fi接入點數量為670處。矢野表示,「在2013年內估計將超過1000處」,項目的進展看上去順風順水,但其中並非毫無問題。由於關係到通信,因此在推進項目的時候,往往會遇到僅靠當地無法解決的難題。

難題一,是日本總務省根據《電氣通信事業法》規定的終端技術標準認證,簡稱「認證」。該項目Wi-Fi接入點的使用者主要是外國遊客,設想使用的終端為智慧手機。

廣告

在日本,智慧手機要想接入Wi-Fi,就必須獲得可證明其符合技術標準的「認證標誌」。但是,外國遊客帶到日本來的智慧手機是否取得了「認證標誌」呢?這是個關係到服務成立基礎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該項目的成員有著非常深刻的認識,對此,筆者將稍後予以說明。

難題二,源於富士山附近的地理位置。

但不管怎麼說,「山梨Free Wi-Fi項目」本身是一個活用Wi-Fi接入點振興旅遊業、活化地區經濟的好例子。下面就介紹一下該項目。

用零預算打造「Free Wi-Fi」環境

提到地方公共團體實施的Wi-Fi政策,大多會給人以在公共設施安裝接入點的印象,但山梨Free Wi-Fi項目並非如此。矢野說:「雖說是安裝Wi-Fi接入點,但不給民間企業裝就沒有意義。雖然有些市政府、圖書館裏有免費Wi-Fi,但外國遊客不會去那些地方。最需要安裝的,其實是民間企業,如餐廳、禮品店、美術館、博物館等場所。」

對於一個地方城市而言,如果免費Wi-Fi接入點能夠成為一個契機,吸引大量的外國遊客到店舖,不僅能夠活化當地的經濟,通過使用SNS等在店舖中發佈旅遊景點的資訊,還能夠起到宣傳的作用。因此,山梨縣如今正在鼓勵民間企業安裝Wi-Fi接入點。

與其他地方公共團體的Wi-Fi業務相比,該項目的不同之處並不只是「民間優先」,「在沒有預算的情況下啟動項目」這一點同樣史無前例。矢野說:「每到編製預算的時候,來自其他城市的諮詢就會增加,但大家似乎都難以理解我們的做法。」

其實,山梨縣並沒有配發無線路由器,或是發放補貼,而是採取了「詢問企業或店舖願不願意開放已有寬頻線路。如果願意,縣政府或山梨觀光推進機構就採取措施,推介外國遊客前去光顧,可以為店舖增加顧客」(矢野)的方式。也就是按照「誰受益誰掏錢」的思路,由縣政府以及山梨觀光推進機構採取措施推介遊客,把Wi-Fi接入點作為吸引遊客進店的工具。

對於山梨Free Wi-Fi項目,Synaptech的戶田介紹說:「在沒有預算的情況下,每家參與方都有各自的目的。縣政府希望借此發展觀光,NTT東日本看中的是通過建設Wi-Fi熱點開展業務的模式。這個項目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開展的協作。」

在神社境內和遊覽船碼頭也可使用

前面已經提到,該項目的Wi-Fi接入點現在已經達到了670處。其中,Wi-Fi接入點最多的地方是富士河口湖町。最近,該町接待的東南亞團體遊客越來越多。遊客在那裏最常打聽的,是到下一個目的地的交通方式。

富士河口湖町觀光課觀光係長清水勝也說,「遊客在出國前已經調查好了住宿設施,但很難查到交通方式」。山梨Free Wi-Fi項目還準備了多語言的巴士運行導航資訊等內容。隨著Wi-Fi接入點的完善,外國遊客接觸到這些資訊的機會也有望隨之增加。

其實,Wi-Fi接入點不僅進入了餐廳,還覆蓋到了富士五湖汽船的遊覽船碼頭,以及已經成為「富士山史跡」構成資產的河口湖淺間神社等旅遊景點。出於維持景觀等目的,在神社等歷史建築物裏建設Wi-Fi熱點也是眾望所歸。「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後,景區內將不能再隨意擺放招牌之類的東西。如果建成能把資訊傳送到智慧手機上的環境,將非常有衝擊力」(Synaptech的戶田)。

難題依舊,但山梨縣拼命要解決

山梨Free Wi-Fi項目既受外國遊客歡迎,又能通過振興旅遊業給當地帶來利益,NTT東日本也能在為地區做出貢獻的同時,獲得光纖寬頻用戶。這是一項擁有美好前景的業務,但文章開頭提到的認證問題,也就是外國遊客帶來的智慧手機在日本連接Wi-Fi必須有認證標誌的情況並不會因此而發生改變。

今後,隨著外國遊客的增加,這個問題會越來越明顯。矢野表示,「我們沒有調查(是否取得了認證標誌)的許可權。那是管理機構應該做的事情。我們已經達成了共識,如果總務省要提高運營等級,『我們必須要配合』。」

下面來說說另一個難題。

山梨Free Wi-Fi項目主要是在富士五湖等富士山北麓開展,眾所週知,富士山位於日本靜岡縣與山梨縣的交界處。而富士山一帶剛好是NTT西日本和NTT東日本兩家公司服務範圍的分界處,截至目前,靜岡縣一側與山梨縣一側還沒有提供互通的Wi-Fi接入點。

其實,遊客並不在意縣的名字,外國遊客更是如此。對於免費Wi-Fi接入點而言,做到整個富士山區域無縫連接才是理想狀態。對於提供交通資訊而言,只提供山梨縣方面的資訊恐怕還不夠完善。

不管是認證,還是縣界,制度方面的問題已經不是地方政府憑藉一己之力可以解決的。對於山梨Free Wi-Fi項目,現場的參與者真誠地接受了這樣的現實,從做得到的事情入手,但也正是因為如此,對於有些情況,他們從一開始就避開了。對於希望藉助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機會,通過活用Wi-Fi振興地區經濟的山梨Free Wi-Fi項目,筆者在今後還將繼續予以關注。(記者:大谷 晃司,ITPro)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山梨縣 日本 遊客 wifi 觀光 星巴克 世界文化遺產 旅遊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