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砍公務員薪水,傷到弱勢族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砍公務員薪水,傷到弱勢族群

撰文者:奧提茲
大師開講 2013.06.24

歐元
歐元
來源:alf.melin@flickr, CC BY-SA 2.0

在今年春天的IMF與世界銀行的華盛頓會議上,IMF口風一變,呼籲歐洲國家放鬆緊縮政策並專注於投資。但是,在這兩個多邊機構內部,人們在大談雙重標準。

因為,也是在IMF的支持下,大部分國家在削減公共支出。因此,儘管北方國家開始質疑緊縮藥方,南方國家(包括南歐國家)還是正在採取財政調整措施。

廣告

據IMF的預測,有119個國家2013年縮減了預算(相對GDP),其中四分之三是發展中國家(包括21個低收入國家和68個中等收入國家),影響了約80%的發展中國家人民;到2015年,影響面還會繼續擴大。

2010年以來發布的314個IMF國家政策討論觀點報告指出,許多調整措施主要在發展中國家普遍實行,而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特別容易受緊縮的經濟和社會後果影響。

最普遍的調整措施是削減補貼。如今,食品援助需求特別迫切,一些政府卻取消了食品補貼,另一些國家削減了對種子、肥料和殺蟲劑等農業投入品的補貼,妨礙了地方糧食生產。

類似地,公共部門工資削減(有75個發展中國家實施該措施)有可能破壞人民得到的服務,特別是在貧困農村地區,在這些地區,一名教師或護士的去留決定著兒童是否能獲得教育和衛生服務。22個發展中國家的決策者考慮進行衛生改革,47個發展中國家在討論退休金改革,這使得這一問題更加迫切了。

廣告

在收入端,63個發展中國家考慮提高增值稅等消費稅。但對基本食品和住房項目課稅,會對可支配收入早已捉襟見肘的低收入家庭造成衝擊,加劇已有的不平等。

發展中國家領導人不應該削減支出,而應該專注於為人民提供工作機會和改善生活水平。他們必須認識到,緊縮無助於他們實現發展目標。相反,支出削減會傷害最脆弱的人民,拉大貧富差距,增加社會和政治不穩定。

事實上,國內動盪已經在發展中世界愈演愈烈。從阿拉伯之春到近幾年在亞洲、非洲和中東發生的暴力動亂,民眾對普遍失業、食品價格高漲和生活條件惡化的積怨引爆了反彈。

我們的時代並不注定是緊縮的時代;政府,即使是最貧困國家的政府,也可以選擇打造能讓經濟復甦的措施。這些選擇包括(但不限於)債務重組、增加累進稅收(對象可以是個人所得、物業和公司,包括金融部門)以及減少逃稅、遏制避稅場所和違法金融行為。

說到底,降薪、減少公共服務和降低家庭收入阻礙人類發展,威脅政治穩定,抑制需求,推遲復甦。決策者不應該繼續堅持弊大於利的政策,而應該考慮新方法,能真正有助於國家社會和經濟進步的方法。

伊莎貝爾·奧提茲(Isabel Ortiz and Matthew Cummins)是政策對話項目全球社會公正計劃主管,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亞洲開發銀行高級官員。馬修·卡明斯在聯合國發展項目、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銀行供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西班牙 緊縮 希臘 公共建設 IMF 歐債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