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是誰?昔赴陸說「台灣留不住我」,現爆出台籍分析師同事上海被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是誰?昔赴陸說「台灣留不住我」,現爆出台籍分析師同事上海被捕

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是誰?昔赴陸說「台灣留不住我」,現爆出台籍分析師同事上海被捕
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圖中)。 (來源:新黨臉書)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7.13

日前才宣布代表新黨參加2020總統大選,今(13)日卻爆出自己在中國公司的12名台灣分析師同事遭到警方逮捕消息,楊世光是誰?為何這家公司的台籍分析師遭捕,會引起外界這麼大的關注?

「台灣市場不夠大,留不住我。」

2017年,曾任東森財經新聞台主持人的楊世光,在合約結束後,高薪轉戰中國市場,被原名「愛股軒」的上海仟和億公司高薪挖角。

廣告

去年,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揭露出走原因,直言當時是被給了一個「台灣媒體不能想像的薪水條件」,才出走。

他當時透露,當時愛股軒為了招攬他加入團隊,在開薪水時,加上了相當於「國內一線主播一年年薪」的數字作為誘因,也因此他才允諾出走。

現在則有媒體報導指出,這次事件意外爆出楊世光的價碼,是其整個團隊,一年統包費用1600萬人民幣(約台幣7200萬),初期是整個團隊前往上海錄製節目,節目團隊和來賓都要往返於台北和上海;近期已經改由台北錄製節目,再將節目影像檔案傳送上海播出,省去旅費住宿。

他曾以自己出走做比喻,指出若台灣是木柵動物園,那大陸就是野生動物園,而身為肉食性動物(人才),就應該趕快離開木柵動物園。

廣告

除了自己開先河赴陸,他陸續也帶了先前在台灣的團隊人才前往中國市場,而這次爆出12名台灣分析師在上海遭捕的消息,也不禁讓外界聯想到他過去曾提到的野生動物園的比喻。

近日楊世光重新出現在台灣螢光幕,就是宣布參選2020,更針對總統蔡英文講出「妳沒下一代,你沒有資格講下一代」的爭議言論,讓他重新躍上新聞版面。

無獨有偶,就在他回國宣布參選總統後,自己公司的台灣同事就在中國遭逮,也讓楊世光這三個字一直停留在媒體發燒話題排行榜上。

針對12名上海仟和億公司台灣分析師被捕一案,以下為楊世光透過新黨發表的聲明全文:

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稍早針對報載10餘名台籍分析師在中國大陸遭受司法調查指出,2014年兩岸服貿協議草案因為太陽花運動擱置,造成含金融服務業的台商經營範圍與台胞的專業證照出現認定上面的爭議,他呼籲,當年擋住服貿的立委黃國昌以及陸委會應該出來,在司法上與資格認定上協助這些台籍分析師。

資深財經主持人楊世光自2009年以來主持「金錢爆」財經節目,因擅長分析國際總體經濟情勢,節目受到全球華人歡迎。「楊世光在金錢爆」節目不只在YouTube播放,並於2018年透過大陸仟和亿機頂盒上架,在中國大陸日益蓬的知識付費市場極受歡迎。

楊世光表示,報載中的10餘位台籍分析師在台灣是合格且有執照的證券、期貨分析師,在仟和亿教育培訓平台提供財經教育課程。根據他了解,他們正配合司法調查;調查的焦點在於這於分析師的從業資格。楊世光表示,2014兩岸服貿協定未過,導致台商在金融服務業、教育培訓等第三產業遇到法律見解上的爭議。這些在仟和亿平台上授課的老師都具備專業的證券及期貨專業分析資格,是兩岸服貿協定未簽的受害者,因此在大陸執行業務遇到法律見解上的爭議。

楊世光表示,太陽花運動造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停擺。如果當年兩岸簽署協議,台灣金融從業人員的證照就能在雙方的談判之下得到大陸的認可,就不會有今天資質認定的爭議,造成這些有專業證照的台籍分析師被調查。當年阻擋服務協議的立委黃國昌應該為此負責。陸委會要儘快透過管道與對岸接洽,並提供台籍分析師司法協助。

楊世光呼籲,大陸的金融服務業正快速發展,法規也趨於嚴謹。台灣當局應該趕快重啟與對岸的服務貿易協商,讓台灣的金融服務經驗優勢以及優秀的人才能夠在有保障的情況下,合規參與大陸的資本市場與服務。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海仟和億公司 愛股軒 楊世光 新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