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榮風暴延燒》郭芷嫣扳回一城,雖遭開除,但她讓長榮吃到違反性別平等法罰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長榮風暴延燒》郭芷嫣扳回一城,雖遭開除,但她讓長榮吃到違反性別平等法罰單

長榮風暴延燒》郭芷嫣扳回一城,雖遭開除,但她讓長榮吃到違反性別平等法罰單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7.12

在17天的罷工落幕後,長榮風暴現在戰場,儼然已從實體的罷工行動延燒成了紙上的法律戰。

11日,長榮宣布,因私下宣稱要「加料」同機組員的言論,決定開除本次罷工行動中的關鍵要角、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郭芷嫣。其實同一天,郭芷嫣在另一場法律戰上卻贏了長榮。

據工會秘書長鄭雅菱在臉書上表示,所貼出的桃園市政府勞動局的公文,受文者為郭芷嫣,主旨是申訴長榮航空涉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內文最後寫上裁處新台幣40萬元罰鍰。

廣告

這個公文,是針對年初一名長榮空服員被迫在飛機上協助旅客脫褲、擦屁股,讓空服員承受極大精神壓力與創傷。此事件後來躍上新聞版面,但當時長榮僅於第一時間發布聲明,表示對於乘客不合理的要求,空服員可予以拒絕。過了數日,長榮才正式召開記者會道歉坦承疏失。

整起事件,經過郭芷嫣申訴後,引來了桃園市勞動局的關注,在勞動局發出的公文中,指出長榮在得知空服員申訴遭到職場性騷擾行為後,並未立即採取有效的糾正、補救措施,因此,認定長榮違法性平法,開罰40萬。

一來一往的法律來回攻防,讓長榮即使表面上看似祭出了鐵腕人事裁決,對工會作出反擊,但回過頭來,卻仍面對違反性平法的形象傷害。

個性強硬、為了工作權不惜猛烈抗爭的郭芷嫣,敢於挑戰長榮的公司權威,卻因日前在私人群組發表影射要幫同組機師餐點「加料」的言論,長榮在召開人評會後,迅速決定記上兩大過、即刻免職。

廣告

工會指出,未來協助郭芷嫣的救濟方式包括公司內部的14天申訴期、向申請勞動局調解、向勞動部申請裁決與民事訴訟等途徑。

這場史上最長的航空業罷工,雖然在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後劃下句點,但,後續不管是長榮對相關人事開鍘,或是對工會求償,都還尚未告一段落。

甚至,工會方面,還可能藉由這次開除案,爭取認定為「不當勞動行為」作為手段,重新取得罷工權,加上昨日勞動局針對長榮違反性平法的裁定。這些,都恐進一步加深勞資的對立,即使罷工已結束,長榮這場勞資大戰,仍然持續在延燒中。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性平法 罷工 空服 長榮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