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在公司黑掉了,害我升遷無望,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在公司黑掉了,害我升遷無望,怎麼辦?

老闆在公司黑掉了,害我升遷無望,怎麼辦?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6.19

天氣漸漸熱,人心也跟著浮動了起來。

小藍是我在企業內訓某公司的學員,公司規模很大,歷史悠久,桃園人,被派到台南異鄉的分公司打拼,上過我三堂課,每次上課都看他神采飛揚,態度主動且認真學習。

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在第一線業務打拼三年多,就被拔擢成為分公司主管,掌管分公司一年近億的營業額,擔任主管也有三年多,成績斐然,年近三十歲的他,年輕有為,業務能力強,臉蛋俊俏,幾年前還入選為全公司年度分公司明星主管。

廣告

老闆擋住升遷機會,該離職嗎?

幾天前他打電話給我,一聊將近二十分鐘,我就聽他將近況娓娓道來。

這是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一幹就幹了七年多,目前雖沒有人挖角他,但我相信以他的條件一定炙手可熱。

他上頭的副總管轄範圍很大,北從新北,南到高屏,東到花東,只要轄下的分公司沒事,副總僅是佈達公司政策時的角色,小藍因為業績好,甚至都是全區的拔尖分公司,但始終很難再升上去,他說因為副總在公司內部最近黑掉。

廣告

去年,因為高階常態調動,公司想把副總調往上海經營大陸市場,由於大陸市場這幾年面臨市場緊縮,成長趨緩,副總以家庭因素婉拒公司安排,小藍雖被公司高層點名多次晉升有望,但因為副總沒紅,更沒調走,公司一時也沒其他機會,小藍遲遲沒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言談中,小藍有種壯志難伸的感覺。

電影《魔球》中,比利的抉擇

《魔球》這部電影中,比利〈Billy Beane〉青年時期受邀進入大聯盟初試啼聲,因為表現不如預期,最後轉戰球探,最後擔任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總經理一職,電影中有一幕情節是,他問助理:「如果是你,會不會在第一輪選我?」助理從容回答:「我在第九輪才會選你,而且沒有簽約金。」於是助理就錄取了。

但問題是,當時僅是高中生的他,球團派人誠意的說服他,放棄美國頂尖大學獎學金,投入職棒的時候,球探都說:「比利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五項全能奇才。」然而球探在簽他的時候,球探真的知道他是奇才嗎?比利認為其實不然。

像上面小藍來問我的情況,我最怕幫對方做決定,因為我說服他離職,萬一要是不成功,那豈不是害人一輩子?我要是積極勸說他留下來等機會,萬一要是做得很痛苦,那怎麼辦?

三個建議

我時常聽職場工作者訴苦,此時,扮演好一個傾聽者就對了。小藍說完他的狀況後,我接著問了幾個問題:

「小藍,其實你在公司,尤其是在南部戰場,你不甘寂寞對嗎?」
「小藍,你雖然看起來很開朗陽光,其實心思很細膩的,對吧?」
「小藍,你外表雖然看起來對職位都無所謂,其實心裡很在意的,對嗎?」

引導當事人說出他自己心中的答案,是我一個當朋友的,唯一能做,且不傷害他的辦法。聽完他全部的話之後,我給了三個建議,希望他能聽得進去。

1. 員工無法挑老闆,都是老闆挑員工,老闆擋不擋路,不是你能決定的,你唯一要做的事,是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適應老闆的領導風格,而你盡量的輔助他、幫助他達成業績與其他目標,因為那也是幫助你自己。

2. 男性30歲,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七年,已經爬上分公司主管位階,短期內晉升無望,以我對他的了解,我認為應尋求公司或集團內部轉調機會,爭取歷練經驗,不一定要再選業務類型工作,離職不是唯一的路。

3. 若是上述一與二點都不能滿足他,那就去市場丟一下履歷試試水溫,找到同樣是業務工作,主管或是非主管職位均可,南部或是北部均可,但一定要是「不同產業的經驗」才對他有價值,因為他人生的目標是要當講師。

人有目標,才有策略

既然人生目標是想要當講師,以我對他們公司型態與運作模式的了解,光一個產業的業務主管經驗,加上只有三十歲不到的男性,出來當講師必死無疑。我建議他在35歲之前,多加磨練自己一到兩種的工作經驗與不同類型,而且一定要做到頂尖有成績,如此才會跟人生目標結合。

「沒有跨產業歷練,也沒有傑出成就,光靠一張嘴的教學,請問,誰要聽你講課?」這是我最後說的話。

電話那一頭,他連忙說聲謝謝,並約我去台南上課時,抽空去看統一獅的比賽,沒錯,這就是朋友。

轉職風險大,穩當工作也不賴;原地險惡多,出去看看也不差。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務 轉職 主管 升遷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