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習會》5大談話重點一次看:會不會有新關稅名單、華為是否解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焦點 | 時事分析

川習會》5大談話重點一次看:會不會有新關稅名單、華為是否解禁?

川習會》5大談話重點一次看:會不會有新關稅名單、華為是否解禁?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2019.07.01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上週六(6/29)正式落幕,這場在大阪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歷時80分鐘的會議,談話內容從貿易戰、華為禁令、朝鮮半島問題一路談到了中國赴美留學生議題,會後,雙方皆用「非常成功」來形容本次會面的成果。

究竟,這次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面中達到什麼成果,中美貿易戰是否正式休兵,以下為你整理這次川習會的5大重點:

關稅問題

廣告

美國暫時不會再對其餘中國輸美商品開徵新關稅,但也不會取消現有中國進口產品關稅。這是自從5月中雙方談判陷入僵局,美國祭出出口管制清單以來,川普對中國釋出的最大正面訊息。

「我們與習主席進行一場很棒的會談。」川普在川習會後指出,只要美中持續磋商談判,這筆3000億美元的關稅便會暫緩執行,這項聲明,也等同於宣告了全球市場在先前瀰漫已久的緊張情緒短期內將獲得緩解。

用對美採購換取關稅暫緩

獲得川普口頭承諾暫緩關稅,背後關鍵原因之一,就是川習會前,中國便先行向美購入高達54萬噸的大豆,藉此「釋出善意」。

廣告

不過,川普在對外發言時,並未把話說死,僅強調只要中方採購美國農作物,美方就會暫緩關稅執行,但,這只能換取到短期內的「暫緩執行」,並非「全面中止」。也就是說,若是談判再生變,出口重稅仍是有機會重新擺上談判桌的武器。

協議還包括,美國會對中國開出採購項目,中國會加大採購美國產品的力度。

華為禁令議題

除了關稅議題獲得緩解,川普在川習會後聲明也指出,未來將重新開放華為繼續購入美國企業的產品,但他也強調,開放範圍僅會限制在「沒有嚴重國安問題的設備」。

換句話說,即使川普口頭宣布將放寬華為採購,但採購範圍仍有待雙方進一步磋商才可確認。未來華為可重新獲得的採購項目到底多大,又,其中是否包含本次禁令對華為傷害最大的Google軟體服務,都是未來必須持續觀察的重點。

美中對台灣立場

習近平在川習會上,對川普表達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川普表示,美國會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川普政府上台後,對台灣一系列舉措,讓中國跳腳。2018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國高級官員前往台灣,台灣的高級官員亦可訪美。

2019年5月,美國眾議院又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內容有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台灣納入雙邊軍事訓練演習、美國高階將領駐台、重啟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協議;另外美國應該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

6月初,美國國防部發布一份「印太戰略報告」中,將台灣列為「國家」,此舉被外媒解讀華府對北京喊話意味濃厚。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不斷打台灣牌,被視為川普意圖增加貿易談判的籌碼。

反送中議題

香港反送中議題,在本次G20會議中幾乎隱形。

G20登場前,儘管中國官方一直強調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但反送中議題是否會成為G20會上討論議程,一直是外界關注的重點。

不過,G20整個週末議程中,僅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度在與習近平會面時,主動提及這項議題,強調確保香港能在「一國兩制」保持繁榮,對全世界是相當重要的。

另外,雖然川普先前有針對此議題發過言,但川習會後面對國際記者,川普則並未主動談到此議題。

因應自己國內選情需求,川普在本次G20一改了過去對中國的強硬態度,祭出暫緩關稅、開放華為購買美企產品等大利多激勵市場,同時更額外加碼川金會,一次亞洲行,將美中貿易戰、北韓議題都一網打盡,甚至還締造了「第一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美國現任總統」這樣的歷史地位。

經過這次G20,川普不僅贏了自己在國際上的面子,更顧到國內的選情。然而,細看諸多承諾,僅是大方向的喊話,針對協議細節的修正,才會是中美雙方未來真正繼續角力的戰場,這次川普在G20所釋放的大利多,是否僅是短多長空,還有待外界持續觀察。

核稿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反送中 華為 川普 習近平 川習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