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政府給200萬,年輕人還是不敢創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為何政府給200萬,年輕人還是不敢創業?

為何政府給200萬,年輕人還是不敢創業?
The U.S. Army@flickr, CC BY-NC-ND 2.0
撰文者:黃齊元

「你可能是在台灣待的時間比較多,所以不清楚大陸現在電子商務發展的情況。」

朋友從大陸回來,我們在一起聊天,談到了最近熱門的電子商務和第三方支付,他的工作和這個領域有些相關。

「新的商業模式不斷被開發出來,我們當時原始的想法只是把網路遊戲加上聲音功能,讓參與者能夠在網上以『即時』(real time)、『互動』(interactive)的方式玩遊戲,讓遊戲變得更有趣。」

廣告

他們的產品類似騰訊的微信WeChat,卻可用聲音做即時雙向溝通。「但是由於我們聲音功能做得太好了,許多人很喜歡,現在已有很多新應用產生,遊戲不再是我們唯一的主業。」

朋友把手機放在桌上,打開音量,調到一個特別的頁面。

「這是我們的現場卡拉OK表演,任何人只要你自認有歌唱才華,就可以開一個頻道上網來表演。」

他隨手選了一個歌唱者,手機小小的螢幕裡有個年輕的女孩,看來還不到20歲,正在快樂的唱歌,歌聲音質透過手機出來竟是無比的清晰。

廣告

「你看,線上有1萬3千人正在聽她唱歌,現在時間只不過下午三點半。」

他們的商業模式很簡單,如果你喜歡除了點讚以外,還可以買禮物送給她,唱得好的人一個月足不出戶就可以掙5、6萬(人民幣),最高紀錄30萬,這就好像三十年前西門町的紅包場。

「將來我們在網路上也同樣可以做出『中國好聲音』,先透過虛擬淘汰再到實體比賽。」

最近幾年我觀察中國大陸,不管是創投或企業,都會對他們創業熱情、投資魄力、發展速度和市場潛力感到吃驚,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似乎不斷有殺手級新應用產生,這是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企業為何享有幾百億美元市值的原因,而這只不過是剛開始。

網路創業,不只要錢更要人才

淘寶登台,台登淘寶,我們到現在才驚覺電子商務的重要性,但相關的政策和法令都還很欠缺,台灣甚至沒有像樣的電子商務和App軟體開發公司。

政府為了彌補這個缺陷,最近計畫成立一個「天使基金」,鼓勵年輕人創業,每家補助2百萬元。

我在一個會議中對在場的年輕人做過調查,詢問他們是否會因有天使基金而創業,在場五個人只有一個表示可能,我問他為何只是可能,他說擔心找不到人。

這說明錢不是唯一關鍵,台灣缺乏的是良好的創業環境,這有很多的配套因素,包括政府、學校和資本市場。如果沒有一個好的生態系統(eco-system),再多錢也會失敗,政府歷經十年的「兩兆雙星」計畫,砸了上千億台幣,最後還是全軍覆沒。

今天社會創新的速度遠遠超過政府創新,在台灣尤其是如此,所以凡事不能只依賴政府,第三方「協會」的運作很重要,透過群眾的力量和輿論的壓力,政府才可能覺悟。

美國政府以威權脅迫多家網路、資訊業者交換信息,卻沒想到會敗在前中情局一個小職員史諾登手上,監控秘辛被公諸於世,這說明網路真正的力量來自於開放和分享,中國大陸和美國要去控制網路都會徒勞無功。台灣的公民社會還沒有懂得如何利用網路去創新,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只停留在本土草根的層次。

網路創新,除了產品還有「商業模式」

從某個角度來說,創新似乎變得越來越難,不管是三星Galaxy S4或蘋果iPhone 5,都未獲好評,大家總覺得創新不足,今天客戶所要的東西似乎越來越多,而非僅漸進式的創新。

但在另一方面,「商業模式」的創新卻還沒有很多人去探討過。

當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已經將他們的課程放在網上,推動「開放式學習平台」(MOOC, 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台灣卻還有160多所大學,他們早晚會被淘汰,教育是下一個需要重組的產業。換句話說,重點在「開放」,未來是「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的時代,越來越多創新將來自外在,而不只是組織內部,只要能打造出維基型(wikinomics)組織,就可以發揮動員集體智慧、集體協作和整體創新。

台灣作為全球華人最民主自由和開放的社會,應該有更多互聯網的創新,特別是在打造開放式平台上,這可以應用於教育、醫療、音樂、媒體等領域。台灣的人才和專業一定要透過平台,和更多的人互動交流,超越地理的限制。

我不禁想起那個快樂唱歌女孩的臉龐,毫無疑問互聯網正在改變中國。

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互聯網有一天會改變台灣,而台灣也會影響中國,影響世界。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信 related:sme.moeasmea.gov.tw/ 創業 創業 開放 創新 App 天使基金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