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榮罷工正式啟動》協商為何破局?哪些班機受影響?5問題了解背後始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長榮罷工正式啟動》協商為何破局?哪些班機受影響?5問題了解背後始末

長榮罷工正式啟動》協商為何破局?哪些班機受影響?5問題了解背後始末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20)日正式宣佈,由下午4點起展開罷工。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陳慶徽
2019.06.20

延燒多時的長榮罷工議題在今(20)日正式爆發,由於勞資雙方協商破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正式宣佈由下午4點起展開罷工,這次的罷工導火線為何?目前又有哪些航班受影響,以下利用5個問題帶你看懂長榮罷工事件:

Q:長榮空服員為什麼要罷工?

本次長榮空服員共提出包含 Per Diem(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新台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9條航線改為過夜航班、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增設勞工董事)、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兩倍等8大訴求。

廣告

長榮勞資雙方在經過3次調解破局後,由於雙方對於多項議題無法達到共識,再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透過罷工投票取得了合法罷工權,最終,在本日勞資協商確定破局後,工會立即宣布自下午4點起正式發動罷工,讓與會的勞動部、長榮公司一時都措手不及。

Q:協商破局的原因為何?

今日協商,是由勞動部次長劉士豪,繼續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的8大訴求讓勞資雙方做討論。

不過,光是在第一項「希望調高外站津貼(日支費)」、「設置禁搭便車條款」的訴求討論上,雙方就無法達成共識,雖然資方提出建議新增「飛安服勤獎金」的對案來增加同仁收入,但工會仍認為資方提出的方案沒有新意,拒絕繼續協商。

廣告

在協商破局後,工會便第一時間以簡訊通知工會會員,要求所有人於今日下午4點正式啟動罷工。

Q:本次罷工規模跟影響範圍?

長榮勞資協商破局,工會宣布下午4點正式啟動罷工計畫,交通部民航局初步預估,今日包括長榮與立榮國際和兩岸的航班,共有33班可能會受到罷工影響,而目前轄下各航站都已啟動應變計畫。

交通部方面,則是宣布4項應變做法,國際航班部分,將協調華航等其他國籍航空成員支援運能,協助疏運。國內航班部分,則是會將立榮航空獨營的馬祖航線當成疏運應變重點,使用海運航班為主要替代運輸工具。

在消費者與旅行社部分,交通部則是要求長榮與立榮在官網揭露航班異常情形,同時在機場、官網、手機App上公告受影響航班資訊。最後,交通部將做好面對大量旅客滯留機場,或是罷工行動影響機場秩序的準備。

根據長榮官網最新公告,即日起至22日,已有26個航班正式遭到取消。

最新停班資訊,請洽長榮官網

Q:這是台灣史上第二次空服員罷工,上一次是哪一次?

這並不是國內首次的空服員罷工事件,在2016年6月,華航空服員便曾因為工時問題,發起國內航空史上首次的空服員罷工活動。

當時華航公告,由於總部搬至桃園,片面要求空服員從台北松山機場改到桃園報導,而工會認為這樣片面更改勞動條件,已是公然違法,而這樣的制度設計更會造成空服員休息時間的的壓縮。

當年的罷工,華航粗估損失5億元,波及近萬名團體旅客與約300家旅行業者。當時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曾表示,估計這場罷工行動華航損失逾十億元。

Q:空服員想爭取提高的Per Diem(外站津貼)是什麼?

由工會所提出的第一條勞方訴求:「Per Diem應調高為每小時新台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背後代表的就是工會期望替會員爭取更高的津貼待遇。

Per Diem(外站津貼),又可稱作日支費,是空服員在底薪外的的另個重要薪資來源。計算方式是依照空服員的飛行時數計算,目前長榮的外站津貼為每小時3美元(約新台幣90元),工會期望可比照調整到跟華航相同的每小時5美元(約新台幣150元)。

另,訴求中強調「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此文字就是外界俗稱的「禁搭便車條款」,期望藉由明確條文,排除非工會、或沒有參加罷工的成員,享受罷工後工會爭取到的新權益,同時也藉此提高空服員參與罷工的意願。不過,這項訴求被長榮資方認為會造成差別待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空服員 長榮 長榮罷工 長榮空服罷工 外站津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