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任正非估2年少賺300億美元!川普起頭,全球串連,5個問題看懂封殺華為風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任正非估2年少賺300億美元!川普起頭,全球串連,5個問題看懂封殺華為風暴

任正非估2年少賺300億美元!川普起頭,全球串連,5個問題看懂封殺華為風暴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2019.06.18

未來兩年華為營收將蒸發300億美元!面對川普的封殺禁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再親上火線,首度對外披露這項禁令對於華為造成的衝擊,並談到他對華為未來佈局的想法,以下用5個問答統整整起華為風暴始末,與任正非最新的談話內容:

*華為風暴是怎麼展開的?

從去年底任正非女兒、身兼公司財務長的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美國申請扣留以來,川普率領的美國政府就頻頻向華為出招。今年5月,川普更是直接簽署行政命令,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從供應商下手,給了華為一記重拳。

廣告

若是經美國商務部判斷,被列入了實體清單,就代表未經美國政府許可,美國企業便不得向華為輸出自家的技術或是產品,讓華為在美的供應鏈面臨直接斷鏈的危機。

*目前已有哪些公司公開抵制華為?

在川普寄出實體清單的出口限制後,包括晶片大廠高通、博通、英特爾,與社群龍頭臉書都紛紛加入抵制行列,此外,谷歌(Google)、安謀(ARM)也跳出來聯合封鎖華為。

Google將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的合作,不再對華為手機提供安卓(Android)系統更新。

廣告

臉書則是宣布將暫停華為手機上預先安裝臉書的App,旗下的WhatsApp與Instagram也在暫停授權的範圍內,此舉無異對華為手機海外銷售是一大打擊。

不過,在川普祭出鐵血禁令後,近日也傳出,包含英特爾、高通等晶片業者,正協力向美國官方遊說,期望美國商務部可以放寬禁令範圍,針對不具資安疑慮的產品重新開放出口,顯示這項禁令也同步對這些美企造成不小的衝擊。

*華為現在的困境與風險有哪些?

Google加入封殺華為行列,宣告了未來華為手機用戶無法使用像是YouTube等Google旗下的熱門軟體。

此外,各種App經常使用的Google技術服務,例如Google map,也同時遭到禁止,未來華為手機未來在使用臉書、LINE、Uber等App時,地圖相關功能上將會受限。

此外,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加入抵制行列,更直接打擊華為自家伺服器晶片設計的業務,影響華為在手機、伺服器、雲端運算與5G事業的發展進程。

*華為怎麼應對?

面對Google與安謀聯手夾擊,華為創辦人親上火線,宣布華為將啟動「備胎計劃」,喊出「華為可以做跟美國一樣的晶片」,同時也預計推出外界揣測已久、由華為自行研發的「鴻蒙系統」,來作為安卓的替代品。

不過,即使華為一度對外宣稱,鴻蒙作業系統的效能,高出現有的安卓系統60%。但,這項從未被上路實際驗證的陌生系統,該如何銜接失去Google技術支援的缺口,仍讓外界對於華為能否靠著自身力量維持市場地位保持著高度疑慮。

*任正非怎麼看華為未來

「我預計未來兩年華為將減產30%,營收會下降300億美金。」談到遭受川普禁令封殺後的華為,任正非坦言,情勢比華為原先預測的更嚴重,透露華為在國際手機市場的銷量將下滑高達40%。

面對Google與安謀的封殺,任正非表示,這兩年華為需要進行大量的版本切換工作,預計在5年內投入1000億美元重新佈置自家網路架構,讓系統更安全、可靠,達到歐盟GDPR的水準,同時他更承諾,華為「100%沒有後門」,不會讓使用者陷入資安危險。

掌控著這家面對川普帶著國際大廠強力封殺、看似陷入絕境的中國科技巨頭,任正非對外仍信心喊話,強調華為是「打不死的鳥」,認為美國封殺無法阻止華為前進,指出華為在中國市場仍在成長,並預測整個公司要等到2021年才會重新恢復生機。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為 任正非 川普 鴻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