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Android「會員」有人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Android「會員」有人罩

Android「會員」有人罩
android機器人
(攝影者:楊士範)
撰文者:fadatoday
發達筆記 2011.08.29

如果最近看報紙,可能很多人整個神經錯亂,怎麼這一面是「Google買moto,台灣宏達電(或華碩)受惠」,下一面又是「Google買moto,台灣公司會被邊緣化」......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大戰專利之下,我認為Google買moto對台灣公司來說絕對是大利多,google無心也沒必要真的進軍手機硬體市場。

這裡我們先談一下剛剛過去的3G時代好了,為什麼在3G時代,很少發生廠商們互相控告專利權的案件呢?

原來當年3G規格制定的時候,晶片大廠高通幾乎囊括了最核心的專利。高通賣的是晶片,有點像是電腦產業的英特爾,他的模式不是直接賣給消費者,而是中間還要經過手機業者,所以如果手機業者也在那邊互相訴訟專利,3G手機市場大餅就很難做大。

所以高通就組了一個俱樂部,所有要採用高通晶片的人都要繳一筆費用,然後大家就像是寫下投名狀了,所有這個俱樂部的會員都要開放自己的專利來給其他會員使用,如果有非會員公司用專利來告,這個俱樂部可以用大家的專利找到反制之道。

沒有專利訴訟的干擾之後,大家很專心在行銷、研發的良性競爭,所以3G市場興起的很快,當然最高興的還是高通這家公司。

現在蘋果對android陣營大舉訴訟,就是要拖延android勢如破竹的聲勢,作為android的幕後大哥,google其實也應該跳出來像是當年的高通一樣,給大家提供專利保護傘,這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google大買專利權的理由。

但moto畢竟不只是一家智慧財產授權的公司,他還有手機品牌,所以也讓人擔心Google將大力扶植moto,最後台灣手機品牌宏達電或平板電腦的華碩,會被邊緣化。

但我的預估卻恰恰相反,在被Google收購之後,moto處境像是世界末日留在隕石上引爆核子炸彈的布魯斯威利,用它的專利粉碎蘋果的攻擊,然後很快的moto品牌在階段性的任務完成之後,自己也消失。

原因在於,也許蘋果iPhone還是單一品牌表現最好的智慧型手機,但整體android開放陣營銷售,已經不斷拉開與iOS的差距。我們可以這樣說,android的開放生態才是現在成長最快的主流,靠的就是包括宏達電、三星、moto等品牌的合作,這是一個完整個生態圈,而且是一個正面循環的生態圈。

Google要變成像是蘋果那樣的軟硬整合公司,其實是自斷手腳,大可不必,所以moto在被Google併購之後,Google不會花太多心力在經營moto品牌,而三星、宏達電與其他各家廠商進逼之下,本來就體質孱弱的moto手機部門,我並不看好。 所以對整個Android生態圈來說,這樣的併購案都是好事。

至於125億美元是不是太貴?那是google他家有錢的事情,就不用太擔憂了!

--本文獲發達網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ndroid 會員 Moto Google
發達筆記
發達筆記
發達網
展開箭頭

發達網集合了多名部落客與財經媒體人,針對台灣股市、產業提供最有效的資訊。帶你看懂財經,發達就從今天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