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個問題看懂「秋行軍蟲」危害》通報獎勵金高達1萬,這個害蟲威脅有多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5個問題看懂「秋行軍蟲」危害》通報獎勵金高達1萬,這個害蟲威脅有多大?

5個問題看懂「秋行軍蟲」危害》通報獎勵金高達1萬,這個害蟲威脅有多大?
防檢局在第一例(苗栗縣飛牛牧場)現場所抓到之秋行軍蟲。 (來源:防檢局)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6.13

什麼是秋行軍蟲?

原產於美洲,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認定的重要檢疫害蟲,自今年1月起入侵中國,持續在中國南方擴散,據統計,目前已有18個省市傳出災情。

秋行軍蟲主要危害寄主植物高達353種,主要危害科別為禾本科。台灣常見的水稻、小麥、高粱、玉米、甘蔗、萵苣、鬼針草、向日葵、花生、大豆,都是秋行軍蟲的寄主對象。

廣告

秋行軍蟲繁殖快速,母成蟲一次可產下100顆卵,一世代約為30天,期間約可產下至少1000顆卵。繁殖力強,再加上散播速度快,令秋行軍蟲成為全球被入侵國難以根除的重大蟲害。

目前台灣已經有哪裡發現秋行軍蟲?

6月8日有民眾在苗栗飛牛牧場發現秋行軍蟲,截至6月12日,根據官方統計,全台共有3處接獲通報、且經鑑定確認的地區,分別在苗栗通霄、宜蘭頭城與嘉義義竹3處。其中宜蘭和嘉義案例都是在玉米田發現。

目前全球有哪裡是秋行軍蟲疫區?

廣告

目前秋行軍蟲在全球的擴張範圍,美洲地區有36國,非洲地區有45國,亞洲部分,包含中國、印度、泰國等地在內,共計10國遭到入侵,而台灣目前還尚未被列入清單。

若真的判定入侵,對台灣有什麼危害?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初步推估,若秋行軍蟲正式入侵台灣,每年恐造成35億元的蟲害損失。行政院長蘇貞昌6月12日表示,秋行軍蟲的防疫戰,比非洲豬瘟更嚴峻。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指出,秋行軍蟲入侵,全台包含玉米、水稻在內,約計全台種植面積作物會有45%受到影響。

農委會初步研判,至今發現的第一批秋行軍蟲屬於第一代,這2週將是關鍵撲殺時機,若等到秋行軍蟲長成會飛的成蟲,防疫更困難,處理不慎,可能成為比禽流感還嚴重的蟲害危機。

怎麼出一份力,防堵秋行軍蟲入侵?

為了提高通報效率,只要在農田產區發現秋行軍蟲,通報確認後,農委會就會給予1萬元的獎勵金。不讓疫情擴大,你可以這麼做:

一、不要帶生鮮蔬果、植株返台
二、學會辨識秋行軍蟲:秋行軍蟲特徵為:頭部有黃色倒Y字型紋路、每個身體體節都有4個斑點,4點連起成梯形狀。
三、發現秋行軍蟲後,立即透過官方提供的4大管道通報。

1.電話通報:防檢局通報專線為「0800-039-131」

2.聯繫「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3.透過「防檢局LINE@」回報:

防檢局 line@ (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4.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

回報App操作畫面說明。 (來源:防檢局)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