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繪本去旅行~漂書共讀app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職場 | 教育趨勢

〈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專訪健行科大工學院院長張嘉強

讓繪本去旅行~漂書共讀app

廣編企劃
2019.06.13

在今年的「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中,有一個創新亮點,就是由健行科技大學技術支援的「漂書共讀app」,有了這個app,就可以追蹤所有水保繪本的移動軌跡。

健行科大工學院院長張嘉強表示,「漂書共讀app」的誕生,是從健行科大應用空間資訊系青年團隊,在去年為楊梅富岡創想的旅行刊物《富岡伯公說故事》開始。青年團隊的學生們利用漂書的概念,設計富岡「旅行地圖」QR Code,透過科技定位,可以讓刊物四處去旅行,同時讓更多人知道富岡在哪裡。也是因為這個作品,讓商周集團有機會認識健行科大的優秀青年團隊,進而促成了此次水保教育的共好計畫。

我們可以看到今年的水保繪本,封底都有附上一個 QR Code,讀者只要掃一下這個條碼,就會出現地圖與GPS定位,你可以同時看見1000本繪本最早是從何處開始傳遞、又一路擴散到何處。張院長進一步說明:「大家還可以在上頭留言,把閱讀繪本的心得、流通的故事記錄下來,一棒接著一棒傳下去,透過漂書的時空軌跡讓水保教育的知識能分享的更加完整、更有意義。」

事實上,健行科大應用空間資訊系一直以來都積極推動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學習的課程。空間資訊系的專業,從早期的工程、地形圖等測繪,到現在運用衛星定位、無人機、空間建模、以及地面雷射掃描、地理資訊管理運用等,與人民生活及社會發展息息相關,如都市計畫、區域發展,都大量需要這種空間資訊。

張院長過去在擔任系主任的期間,為了引導學生對於空間資訊專業技術有更高層次的理解跟價值感,並且讓他們有參與社會的動力,就積極推動服務學習的課程,包括到村里製作生活地圖、到小學製作防災地圖等,幫助學生建立自信與社會的連結。

「很高興大學端也有機會參與此次水保共好計畫,用科技來支持這樣有意義的教育大計。」張院長表示,「空間資訊研究的就是大地,在大領域來說,其實與水土保持的環境教育理念是一致的。」學生在提供技術服務的同時,也就等同在落實水保,相信將來出了社會,就更能掌握自身的影響力,對臺灣的水土保持做出更多貢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