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個問題看懂「送中條例」是什麼?韓國瑜不知道,台灣人不能不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5個問題看懂「送中條例」是什麼?韓國瑜不知道,台灣人不能不懂

5個問題看懂「送中條例」是什麼?韓國瑜不知道,台灣人不能不懂
(來源:達志影像)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6.11

什麼是《送中條例》?

《送中條例》正式名稱為《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正草案。草案規定只要涉嫌在中國內地犯下殺人、洗錢或「危害種族或直接和公開煽惑他人進行危害種族」等37種罪行,而在香港被發現的「逃犯」,政府可不需透過任何司法程序,只要香港特首點頭,再經過法庭判定,就可直接把人帶走。

即使形式上似乎最終還是會經過香港法庭做最終決定,但,香港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認為,法庭對於引渡所提交的資料證據把關能力有限。

廣告

草案中,可移交的37項罪名包含:謀殺、誤殺、傷人、性罪行、綁架、刑事恐嚇、販毒、搶劫、偽造、貪污、縱火、爆炸品、走私、叛變、偽證、賣淫、重婚、煽惑他人進行危害種族、詐騙、非法入境、賭博等,可判刑7年以上的罪名項目。

為何要修訂《送中條例》?

去年,一名陳姓香港人與女友到台灣旅遊,陳男在台灣殺害其懷孕女友後棄屍逃回香港,隨後在港用女友提款卡盜領存款被逮捕。其後,台灣方面,台灣士林地檢署正式對陳男發布通緝,不過因為港台之間沒有引渡協議,即使士林地檢署及法務部多次要求香港提供司法互助協助遣返陳男,但都未果。(新聞連結

今年2月,香港政府藉此案為由,表面上是聲稱是為補強現有法令,決定修改這項條例。不過,修正條文卻是進一步強化了中國政府逮補人的權力。

廣告

《送中條例》跟台灣人有什麼關係?

此草案規範下,只要是有涉嫌犯案疑慮的人士,都可能面對無條件被逮補、移交中國處理的風險。

換句話說,不只是香港人,此案所指涉人士不分國籍,即使是台灣人,只要在踏入香港境內後,一旦被政府當局認定為「逃犯」,便會有可能直接在跳過司法程序的情況下,直接被送往中國。

國際怎麼看反送中運動?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發表聲明,認為此草案的修訂將「嚴重侵害香港法治與自治」,他認為北京此次的舉動,已讓外界質疑其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這已打壓到香港獨有的自由和價值觀。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推文指出,若中共強迫香港通過這條法令,美國有需要重新評估《美國—香港政策法》,同時表示美方不能繼續容許中共利用香港的特殊待遇。(新聞連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指出,香港一國兩制的架構持續遭到破壞,令香港長久以來在國際上的特殊地位面臨到風險。(新聞連結

目前修法進度?

即使面對破百萬港人上街,香港政府仍發聲明強硬表示,該草案會在週三(6月12日)於立法會上進行二讀辯論,距離最終三讀更進一步。預料,屆時仍會吸引反對民眾上街抗議。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危害種族或直接和公開煽惑他人進行危害種族 送中條例 煽惑他人進行危害種族 反送中 危害種族或直接和公開煽惑他人進行危害種族。 逃犯條例 香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