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泰國工作必懂》不會泰文...也可以談到好薪資!過來人揭露赴泰拿高薪的關鍵技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泰國工作必懂》不會泰文...也可以談到好薪資!過來人揭露赴泰拿高薪的關鍵技能

泰國工作必懂》不會泰文...也可以談到好薪資!過來人揭露赴泰拿高薪的關鍵技能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6.04

求職面試篇】

在泰國求職的管道有哪些呢?一開始可以先從台灣的求職網站104、1111等人力銀行開始找,上面會有許多外派東南亞的機會。也有許多泰國人會在上面徵人。除此之外,JobsDB、LinkedIn和Twitter都是可以參考的網站,其中JobsDB雖然是泰國很大的求職網,「泰亮ing」網站提醒大家:「在此網站找的,一般需要有特殊專業或泰文流利才比較有機會找到工作。」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參考,多了解泰國工作的行情。

網友Etty在「曼谷幫」的網站上分享提到,LinkedIn和Twitter是許多外商找人才的管道。另外Etty也提到,除了以上這些網站以外,臉書上也會有許多職缺資訊,盡可能地多加入社團,也會有更多的資訊來源。但要注意社團裡面的人類型比較雜,因此還是要注意職缺的薪資與福利有無符合規定。

廣告

求職時一定要先注意薪資與福利的資訊,「泰亮ing」網站中提到在104、1111上的職缺要注意的事:「如果該職缺提到『local hire』/『當地聘用』就代表以泰國當地薪資計算,薪水會非常低喔!」主要是因為如果是「當地聘用」,代表沒有外派的加給,也代表可能要自己找房子。而如果是外派的話,薪資通常會因為加給而更高,有時甚至等於領雙薪,且還會幫忙安排住宿、司機等,兩者待遇差異非常大!

Vision Thai網站更提到:「原本應該有的國民保險、預提退休金,甚至是母企業的團保都可以享有。更體貼的公司,甚至會提供稅務規劃與派駐地所發生的稅務補貼。」因此在談外派薪資與福利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這些福利也是可以爭取的喔!

不過也別因此小看泰國本土企業,Vision Thai網站告訴大家,雇用外國人的泰國本土企業,一般福利也都還滿好的,尤其在泰國設立據點的跨國企業,待遇也都不錯。Vision Thai網站舉例,有一位年資約5年的華人,在泰國汽車相關產業工作,年薪含分紅竟然高達150萬泰銖!這種年資拿150萬連在台灣都不多見。

另外,除了以上正式的求職管道以外,「人脈」在泰國也是一大重點,「泰亮ing」網站認為主要是因為在泰國設廠的企業,很多屬於家族企業,因此如果需要找人,就會從家屬朋友或同業界推薦的人選開始尋找,這也是很多台灣人找到工作的方法,因此平日的社交生活絕對不可少,認識對的人,可能會開啟你的職涯大門!

廣告

上了求職網站,看了許多眼花撩亂的職缺,選擇怎麼樣的公司才不會踩地雷?部落格「鬼混曼谷」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外商公司或是會雇用很多外籍員工的泰國公司真的比較好。」不單單是福利會比較好,加班文化也可能沒這麼嚴重!所以首選還是可以以外商公司為主。

而具有怎麼樣的能力,求職才會吃香呢?許多網站包括「曼谷幫」、「泰亮ing」和部落格「鬼混曼谷」都不約而同提到一個專業能力以外的關鍵能力——語言,其實很多到泰國工作的人,泰語不一定很流利,但如果泰語不好的話,英文就一定要好!因此如果泰文不夠好,不要因此就放棄來泰國,先把英文練一練也會有好機會!

所得消費篇】

要如何和雇主談薪資?在泰國薪資又要多少才划算?

Jack Huang在想想論壇發表的文章中提到,根據身邊在泰國的朋友表示,泰國前段大學的畢業生,英文泰文都會,有些甚至還會中文,起薪大約只有1.5萬泰銖(約台幣15,300元,泰銖對台幣匯率將近1。)左右,部分較熱門的金融,工程,IT等職缺,可能可以開到2萬泰銖。「泰國的工資的確有比較顯著的調整,同樣比較從2008年至今,平均工資已經超過50%的漲幅,但這也是因為過去工資被嚴重低估,加上經濟發展,國民素質與勞動權益意識的提升的關係。」Jack Huang觀察。

根據「曼谷幫」和「鬼混曼谷」的分享,皆提到自己所遇到同樣的一種情況,就是觀察身邊朋友的薪資,差距非常大!泰國平均大學畢業薪資大約在1.5萬泰銖左右,曼谷的家庭月收入則在2.9萬泰銖左右,但「鬼混曼谷」身邊朋友竟然從一個月2萬,到一個月10萬都有!考量物價、房租等生活消費,「鬼混曼谷」建議和雇主談薪資,一開始可開在3.5萬泰銖,畢竟面試官可能還會「殺價」

先前所提到的,在泰國工作除了專業能力外,語言能力非常吃香,其中又以日文為主,「泰亮ing」在網站文章中提到,「在曼谷,由於日商/日本人非常多,甚至有一個區域是日本專區,所以相對需要日文的勞動力相當多,一般會日文/韓文等,薪資可能達到5到8萬泰銖。」5萬泰銖已是一般泰國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的3倍!由此可見增進語言能力,在泰國職場是提升薪資的好方法

分享海外工作見聞,就有機會成為商周專欄作家!歡迎投稿至:elaine_lu@bwnet.com.tw

薪水普遍看來是略低於台灣,那麼消費呢?Jack Huang觀察曼谷物價後指出:「以民生所需的食衣住行育樂來看,曼谷比台北便宜了一些,但這裡的便宜很可能只是建立在「來泰國旅遊」的主觀印象上,若是真正長期居留,你會發現有不少未估算到的成本。」Jack Huang舉例,在交通方面,台北捷運方便又便宜,反觀泰國的空軌和地鐵,以同樣距離估算的話,比台北捷運要貴上許多。

而就一般消費來看,Jack Huang觀察在曼谷商業區的外食,一碗麵大約要40泰銖,一杯手搖飲要40到50泰銖,這樣觀察下來,大約是比台北便宜些許,但差距不算太大

據全球生活成本分析網站Numbeo調查,商業發展研究院及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的整理,泰國整體的物價分析如下表:


租房而言,一開始一定從地點開始著手,「曼谷幫」分享身邊外國人通常會住的區域是:從BTS Phloen chit站開始一直到BTS On Nut站,再來就是Sliom或Sathorn區及Ari站,還有MRT Sukumvit站一直到MRT Huai Khwang站沿線,都是聽過比較多外國人選擇住的區域,在交通便利和消費機能上,有一定的水準。

而租金部分,竟然也和薪水一樣,落差相當大,「曼谷幫」分享,以一人小套房來說,房租從一個月3,000銖到一個月6、7萬銖都有,端看位置及設備,觀察下來似乎沒有甚麼平均值。這可能肇因於貧富差距大的現象。觀察身邊在曼谷工作的朋友的經驗,租金大概落在1.5萬銖左右,不過也有預算比較不是那麼高的朋友,可能一個月房租就壓在1萬銖以內,也是有可能的。

租房型態而言,大多數來泰國工作的外國人,一般還是選擇住套房(Condo)或是公寓(Apartment),「曼谷幫」分享:「泰國的套房跟在台灣租屋的套房有點不太像,condo的設備更加完善,有大樓管理員、健身房、游泳池,依照各大樓的不同提供不一樣的服務,有些大樓有提供修繕服務。」不過同時「曼谷幫」也補充,泰國還是有跟台灣比較像的套房,但設施可能就沒有這麼完善。

文化適應篇】

職場文化方面,泰國也深受亞洲文化影響,因此在職場的應對和台灣相去不遠,有些特點甚至還比台灣還根深柢固,例如在亞洲常見的「階級文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Carol Wang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分享自己這幾年在泰國職場打滾的血淚史,其中有5點「泰國職場禁忌」,大家可以引以為戒,包括:「敬老尊賢」、「問候禮貌要周到」、「絕對不要搶出頭」、「多聽聽意見」、「絕對要給每個人留面子」。這些注意事項似乎都是在台灣職場文化也不少見的,其中所強調的「階級文化」更是不在話下。

不過泰國也不是一直都這麼緊繃、嚴肅,相反地,許多去泰國工作的人都會提到的,就是泰國人的「慢活精神」,Etty Liu在Rice/Potato上分享自己定居曼谷學到的事,其中講到泰國的「慢活精神」就一肚子氣:「走路那麼慢是不是可以靠邊走」、「商店有800個員工在上架、聊天、玩手機,卻只有一個可憐的員工在收銀台結帳導致大排長龍。」這些都是Etty Liu觀察在泰國和在台灣,在生活態度上迥異的特點。不過即使有時候會不習慣,Etty Liu還是很欣賞泰國樂天隨性的民族性,讓自己內心的「台北人」稍稍慢下來一點。

不過可別以為,泰國人的樂天就會影響到認真工作的態度!Vision Thai在關鍵評論網上所分享的文章提到:「『準時、自律、高效率、充分溝通』是工作上很基本的原則。」所以大家還是要將工作態度和生活態度分開,別被刻板印象誤導了!

參考資料:

如何找到泰國工作/南進
泰國生活漫談(五)-- 想來曼谷找工作嗎?曼谷求職經驗談
[生活智慧王]別說我沒告訴你 曼谷找工作小撇步
泰國職場禁忌
移工回泰國工作都有24k?!真的假的?泰國人上班族薪水公開!
【時事想想】「回泰國都有24K」?來自曼谷的第一手觀察
定居曼谷之泰國教會我的那些事
沒有步調緩慢的刻板印象,他在泰國體會到「準時、自律、高效率」的工作原則
外籍人士在泰國工作薪資篇
泰國市場分析、經濟與消費現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薪 薪資 泰國 工作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