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們能做跟美國一樣的晶片!」談備胎計劃,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火線3點回應川普封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我們能做跟美國一樣的晶片!」談備胎計劃,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火線3點回應川普封殺

「我們能做跟美國一樣的晶片!」談備胎計劃,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火線3點回應川普封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5.22

美國打華為,川普簽署限制禁令,美國商務部宣布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造成相關產業的股價重挫後,美國商務部最新宣佈給予華為90天寬限期,留給華為應變的時間。

沒想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立即回應:「90天(寬限期)對我們沒有多大意義。」

任正非在5月21日接受訪問指出,美國的禁令雖然多少會對華為產生影響,但是他認為,會受影響的都是沒有「備胎計劃」,遲早都會被市場淘汰的產品,而在最華為先進的5G技術,他則是認為其他競爭者「兩、三年都追不上」。

廣告

面對美國從出口限制與Google停止支援安卓作業系統的兩面夾殺,任正非親自出面回應,以下為採訪重點摘要:

一、面對美國制裁 任正非: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不能因為我們領先美國就要挨打。」受訪時,任正非比喻,5G並非具有殺傷力的原子彈,而是要造福人類社會的科技。即使美國現在祭出「華為包圍網」,但他仍確信美國以外的市場並不會跟著封殺華為。

Google隨著美國官方腳步,針對華為手機停止技術更新支援,市場上第一時間都認為這將危及華為在中國之外的、尤其是關鍵的歐洲市場佈局。

廣告

對此,任正非雖然沒有直接透露解決方案,僅強調目前這個議題內部仍在討論解決方案。但,他用國際政治角度分析,認為每個國家都有獨自的利益考量,美國在國際上的力量並沒有外界想的強大,直言「歐洲不會跟著它(川普)走」。

二、談備胎計劃 任正非:「我們能做跟美國一樣的晶片」

面對川普封殺,外界最關注華為是否會啟動「備胎計劃」。任正非在受訪時表示,過去在市場上的「挨打經驗」早讓華為有危機感,而華為能在市場上發展如此快速,就是得益於他們的「戰略備胎」。

面對美國供應鏈可能的斷貨危機,任正非自信回應「我們能做和美國一樣的晶片」。他透露,過去華為一度有機會整個公司賣給美國企業,但最終收購並未完成,此後,他便告訴員工,遲早有一天,華為將與美國在「山頂」交鋒,而他們必須做好一切準備。

回應到現在華為面臨的處境,任正非認為這是華為早在十幾年前就預想過的情境,而旗下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將是他們面對晶片斷貨危機的主要武器,強調「所有高階晶片都可以自己製造。」

任正非表示,備胎計劃一直是華為內部多年來的計畫之一,只是現在因為封殺事件被放大檢視成新名詞,他強調「備胎是一定有用的」,但並不會因為換了備胎,就讓華為離開原本業務,兩者是相輔相成、滾動使用。

他指出,海思定位就是是華為集團內的「加油車」,永遠不會從華為中獨立出來。

另一方面,由於旗下手機仰賴的安卓系統未來可能被Google停止更新,外界也在傳言是否華為會拿出內部自行研發「鴻蒙系統」應對?

但面對這個問題,任正非並未正面回答,只強調華為能做操作系統,但功能不一定是完全替代安卓系統。

三、爆料連自家人也用蘋果 幫美企切割政治問題

雖然強調華為擁有100%的晶片製造能力,但任正非在接受訪問時仍不停讚揚與華為合作的美國企業,甚至說到「我們永遠需要美國晶片」。

任正非指出,華為是商業公司,旗下產品就是商業產品,「不能說用華為就是愛國、不用就是不愛國。」

他表示,外界應該理解,美國企業與華為是「市場經濟的主體」,擁有共同的命運,呼籲外界不要罵美國企業,直言有問題的是「美國政客」,認為應該將政治與商業分開來討論。

甚至,他還爆料,自己小孩就是用對手蘋果的產品,但不因此就認定不愛華為,強調華為從沒在廣告中喊出「為國爭光」的口號,呼籲外界「千萬不能煽起民粹主義的風」,要讓一切回歸商業討論。

在訪問中,任正非用之前談到女兒孟晚舟的一張蘇聯戰機照片作比喻,指出這架飛機雖然被擊中後傷痕累累,但最終仍飛回營地,這就是宛如目前華為的困境,他們現在就是「一邊飛一邊修飛機,爭取能夠飛回來。」

「所有一切失去了,不能失去的是『人』。」訪談中,任正非也用了二戰中的德國與日本做例子,雖然這兩個國家在二戰中受到猛烈轟炸,但最終都靠著留下的人才,透過教育讓經濟重新站起來。

作為中國最大的通訊巨人,面對川普全面性的封殺,華為的一舉一動也牽動了中、美、台供應鏈廠商的動向。 在談話中,任正非提到了日本當初為國家生存做的妥協,願意在保留天皇制度的條件下投降,免去了日本國土被炸為平地的危機,而這,也似乎給了外界未來華為與川普達成和解的一絲可能想像。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川普 任正非 華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