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算錯了!瑞典的「年輕人失業問題」比希臘慘太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算錯了!瑞典的「年輕人失業問題」比希臘慘太多

算錯了!瑞典的「年輕人失業問題」比希臘慘太多
希臘失業
來源:ChairWomanMa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葛洛斯
大師開講 2013.06.13

歐洲決策者決定,必須讓世人看到他們正在為年輕人失業問題「做些什麼」。今年2月,歐洲各國首腦舉行了一次名為「年輕人就業計劃」(Youth Employment Initiative)的特別高峰會。

如此積極的主要原因,是南歐年輕人失業的最新警示信號,極高的無業率被認為是「政治上」不可接受的。但,年輕人失業數字是被誤導出來的。

首先,該數字覆蓋年齡是15~24歲。這一年齡段又可以細分為兩個性質迥異的階段。

廣告

「十幾歲」(15~19歲)應該大部分還在學校中;若不在學,那麼他們所具備的技能也很差,即便在景氣好時也很難找到全職工作。幸運的是,這一群體數量很小(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小)。

20~24歲年齡段的失業更加麻煩。該群體中正在尋找全職工作者通常完成了高中教育,但決定不讀大學(或者較早地完成了大學學習)。

其次,年輕人失業數據是以勞動力市場的積極參與者為基礎統計出來的。但平均而言,歐洲十幾歲人群的勞動力參與率只有10%。(只有在荷蘭和英國等在校學生普遍參與兼職打工的國家,十幾歲人群勞動參與率才接近50%。)

勞動力市場專家因此認為,這一失業率可能是誤導出來的,因為50%的年輕人失業率並不意味著年輕人口有一半無所事事。這就是為何我們應該看失業比例——失業者佔參考人口的百分比——而不是失業率。

廣告

事實上,這一數據並不像報紙標題上的年輕人失業率在西班牙超過50%、在希臘超過62.5%那樣觸目驚心。希臘的年輕人失業率並不意味著近三分之二的希臘年輕人沒有工作。在希臘,只有9%的十幾歲人群是勞動力市場參與者,他們之中有三分之二找不到工作。因此,希臘的十幾歲人群失業比例還不到6%。但這一數字並沒有被廣泛報導,因為它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在20~24歲群體中,報告失業率和沒有工作、正在尋找的年輕人的百分比(失業比例)之間的區別沒有那麼明顯。但是,就是在這一年齡段,你也可以發現失業比例通常只有廣泛報導的失業率的一半左右。

此外,還必須問問年輕人失業率如何影響總體失業率。如此思考問題,會得出與腦中想像的完全不同的結論。

在問題「看似」最嚴重的國家(南歐,其中又以希臘和西班牙為最),年輕人失業只佔總失業的不到四分之一。相反,在瑞典和英國等國家,年輕人失業佔總失業的比例相對來說要高得多(約40%)。可以這樣說,與前兩者相比,後兩者更應該擔心年輕人失業問題。

年輕人失業只是更大問題的一部分,這一事實引出了真正的政策問題:為什麼官員要把有限的時間、經歷和公帑專門花在年輕人失業上,而不是花在總體失業問題上?

十幾歲的失業者所造成的社會損失,難道會比或許是整個家庭唯一收入來源的單身媽媽或工人更嚴重嗎?十幾歲失業者所造成的增加值損失可能要低得多。

純粹從經濟學角度,可以這樣說,年輕人失業(特別是十幾歲人群的兼職失業)遠沒有進入主要收入年份者失業重要。此外,年輕人可以選擇繼續深造從而增加未來賺錢能力,而深造對於年齡更大人群來說可行性要低得多。

歐洲存在總體經濟問題,其根源是需求因素與勞動力市場僵化的共同作用,而不是具體的年輕人失業問題。這意味著不需要特別針對年輕人的措施,這只會造成更多的豁免和特殊規則,讓福利系統負擔過重。

作者簡介_葛洛斯

丹尼爾·葛洛斯(Daniel Gros)是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洲 希臘 失業 西班牙 年輕人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