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又出招!重磅推文再喊對中國商品加稅,中美貿易談判重現破局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川普又出招!重磅推文再喊對中國商品加稅,中美貿易談判重現破局危機

川普又出招!重磅推文再喊對中國商品加稅,中美貿易談判重現破局危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5.06

中美貿易戰,川普又出新招!在中美下一輪談判磋商登場、外界均以為貿易戰接近尾聲之際,川普5日推文,宣布10日起,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的懲罰關稅稅率將由10%提高到25%,為國際市場投下新的震撼彈。

「對中貿易的談判一直在進行,不過太慢了!」原本外界均以為即將步入尾聲的貿易戰談判,卻在一夕間被川普的一則「放話推文」再次打亂局面。

原本中國官員預計將於本週抵達華盛頓,而在上一次的對外發言中,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甚至曾指出,他希望本週雙方便可於華盛頓完成貿易談判,取得實質進展。

廣告

甚至,原先有消息人士披露,雙方可能會在5月10日便完成最終協議。

但,當時便有外媒分析,懲罰性關稅議題,一直是中美雙方尚未能達成共識的關鍵議題。

《華爾街日報》指出,在川普推文宣稱要提高中國產品關稅後,中國正在考慮取消本週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百人貿易談判團訪美行程。

「貿易戰全面失控的風險正在升高。」《彭博》引述新加坡金英証券 Research Pte駐新加坡高階經濟學家蔡學敏 (Chua Hak Bin)的說法,指出川普此舉形同「拿著槍指著中國談判」,中國可能會直接拒絕接下來的磋商行程。

廣告

原本外界預期,中美雙方將在本週談判中,針對過去一直談不攏的智慧財產權的盜竊、中國強迫美國企業進行技術移轉等議題有所進展,但,此時川普此時的重磅推文,卻硬是推翻了原先談判進度順利的表象。

財經媒體CNBC引述一名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強硬推文,目的就是在對劉鶴傳達「別帶著空泛的提議來美國談判」這個訊息。

「中國雖然試圖繼續談判,但他們休想!」面對川普突然的強硬宣言,中美貿易戰又瞬間升高到白熱化階段,下一步戰局將如何變化,就看中國如何出招回應。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稅 中國 川普 商品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