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你該練好台語而非英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你該練好台語而非英文

為什麼你該練好台語而非英文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藍白拖
獨立觀點 2013.06.11

「不同的語言,不同的人生觀。」《費里尼 》義大利導演

費里尼說:懂得另一種語言並能以該語言溝通,便能以嶄新的角度看世界。具有多語能力的人不只是會說多種語言,更有多元的人生視野。

還沒出社會前,一直以為在台灣懂英文才有競爭力,投入傳統產業後才知道,台語比英語更能融入台灣傳統社會。

廣告

我的工作經驗中,有九成的客戶習慣說台語,還曾經因此鬧過笑話。還是職場菜鳥的我,有次在公司接到客戶來電,對方說台語的速度好比機關槍,我想盡辦法擠出僅懂的台語詞彙,當中交雜著國語與台語,我不確定對方是否真的了解我的想法,掛下電話後,同事們忍住笑意,主管苦口婆心的告訴我:以後乾脆直接說國語,聽你說話很辛苦。過了幾分鐘,客戶果真又打來,花了好幾分鐘再解釋。

有時還會出現客戶說台語,我說國語的兩人世界。即使無法流利溝通,平常拜訪客戶還是會寒暄幾句台語。幾次觀察下來,懂對方的語言,真的比較容易打破陌生感,開始了解台語的思維模式。

對我的客戶而言,說台語才能適度的表達情緒,也難怪罵人講台語比較有殺傷力,沒人會花時間說字正腔圓的髒話。因為懂台語,讓我認識長輩們的想法,多了不同的人生觀。

離開台灣接觸更多陌生語言後,發現重點不在說話,而在學習不同的人生觀,如果只懂自己的語言,很難清楚了解對方的動機與用意。雖然肢體語言可以行遍天下,但還是少了某種情緒與文化內涵。

廣告

有一位馬來西亞朋友,因為喜歡台灣文化跑來讀書,對韓、日語一竅不通的他,之後各跑去韓、日交換學生一年,台灣朋友都很佩服他,不懂別人的語言也敢過去,他說因為喜歡當地文化勝過語言,就不這麼怕了。當他學會韓語後,每當遇到台韓雙方互相批評時,能比較客觀的看待雙方負面情緒背面的動機,大家吵架只是人生價值觀不同,沒有好壞之分。

我們都知道語言的重要性,卻忽略背後的真正價值;我們太在乎說話,卻少了站在別人立場看世界的角度。大家最後都變成會說話卻不會思考的鸚鵡,不斷模彷別人。

如果你會其它流利語言,請讓自己有流利思想。

「語言是思想的外衣」-塞繆爾·詹森  英國文豪

作者簡介_藍白拖
出走流浪世界一年,回台灣後發現,真正的人生旅程才要開始。
不喜歡旅行,因為去了就不想工作;不喜歡工作,因為做了就不敢旅行。
曾任永大機電、士林電機業務銷售員,目前專職文字創作,已出版二本作品
鼓勵人人都要有「理性的叛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語 英文 台語的英文 台語學英文 台語id 練台語 台語詞彙 台語罵人機關槍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