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對抗三星的祕密武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對抗三星的祕密武器

撰文者:佐伯 真也
日經科技報 2013.06.10

液晶的接班人—OLED螢幕的新發光材料已經登場。這種材料解決了OLED耗電量大、成本高的課題,有望吹響OLED全面普及的號角。對於甘拜南韓企業後塵的日本企業而言,這將成為反擊的強力武器。

OLED公認是智慧手機等產品使用的新一代螢幕的主流技術。具有載入電壓後有機材料本身發光的特點。

與必須使用背照燈才能顯示的液晶螢幕相比,OLED不僅圖像清晰,而且更容易實現薄型化。未來,可彎折的產品也有望投入實用,可應用於智慧手機、電視、照明等諸多用途。

廣告

現在,OLED已經得到了智慧手機等部分小型產品的採用。例如,南韓三星電子將為NTT DoCoMo面向夏季商戰推出的新款智慧手機「GALAXY S4」配備支援高畫質影像顯示的5吋OLED。

然而,與市場熱切的期望相悖,現如今,真正採用OLED的手機,還僅限於大力宣傳高畫質的部分高端機型。在大螢幕市場上,OLED還沒有表現出取代液晶的普及勢頭。其原因在於成本高和耗電量大。

九州大學最尖端有機光電子研究中心(OPERA)取得了一個突破。該中心是九大率京都大學、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松下、日本顯示器、三菱麗陽等27家大學、研究機構和企業共同設立的產官學合作團隊。

加盟該中心的大學和企業發揮各自在材料、器件、商品化技術經驗等領域的強項,在開放的平台上,實施著從基礎到應用的一系列研究。與「日本國家隊項目」有著異曲同工之妙。2012年12月,OPERA宣佈了開發出了劃時代新材料的消息。

廣告

新材料的特點是發光效率高,把OLED材料載入電壓時產生的電能轉化成光能的效率接近100%,成本則不到原來的10分之1。

如果投入實用,製造出的螢幕除了顯示性能好、薄、柔軟之外,還能減少耗電量和成本,正可謂終極螢幕。使用這樣的螢幕,可以生產出價格便宜、畫質好,而且待機時間長的智慧手機。

不使用稀有金屬

新型OLED材料與現有材料有哪些區別?

現有的OLED材料包括兩類,載入電壓後發光時間短的「螢光材料」,以及發光時間長的「磷光材料」。OPERA中心主任安達千波矢教授表示,OPERA開發的發光材料,稱得上是繼二者之後的「第3類發光材料」。

三類材料發光的基本原理相同。都是在正極與負極之間設置厚度約為100奈米(納為10億分之1)的發光層,向發光層載入電壓。這樣一來,正極將發生帶正電荷的「空穴」,負極將發生帶負電荷的「電子」。

在二者相互吸引,相互結合之後,發光材料將進入具有高能量的「激發態」。隨著時間的推移,受到激發的發光材料會逐漸釋放能量,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其間,發光材料將釋放出光和熱。其中的光以圖像等形態進入我們的眼睛。

螢光材料與磷光材料相比,螢光材料成本更低,但發光效率差。載入電壓產生的電能中,只有25%能夠用於發光。剩餘的75%則轉化成熱能釋放,因此,電池很快就會耗盡。

磷光材料能夠把電能100%用於發光,能夠把螢光材料轉化成熱能捨棄的75%的能量全部轉化成光能。OPERA的安達教授發揮轉化功能的,是作為添加材料使用的「鉑、銥等稀有金屬」。

但這些稀有金屬價格貴,而且分佈不均,採購也不穩定。大量使用難免會增加成本和穩定生產方面的風險。現在,磷光材料的成本還極其高昂,是螢光材料的10倍以上。

螢光材料與磷光材料各有所長,都缺乏決定性的撒手鐗。這樣下去,的競爭力很難超過液晶。

OPERA開發的是無需使用高成本的稀有金屬,即可實現高發光效率的材料。通過改進分子構造,即便不使用稀有金屬,該材料也可以把以螢光材料以熱能形式釋放的75%的電能轉化成光能。

開發過程曆盡艱辛。OPERA的安達教授說,第3類材料的原理「早已有之,而且寫進了教科書。算不上新鮮玩意兒」。然而,實現不使用稀有金屬,仍可實現高效發光的分子構造卻並非易事。為此,「(研究人員)從零開始重新審視了作為發光材料的有機物的構造」。

由碳、氧、氫等元素構成的有機物的分子構造種類近乎無限。OPERA在開發過程中,試製了大量分子構造各不相同的材料。經過不懈地研究,終於發現了不使用稀有金屬,而且發光效率高的構造。

通過反覆對構造進行微調,使用綠色發光材料的OLED試製品的發光效率創下94%的紀錄,逼近了100%。

現在,以OLED新材料的實用和量產化為目標,OPERA又展開了新的行動。

為實現新材料的實用化而設立的有機光電子實用化開發中心

2013年3月,OPERA創辦了「有機光電子實用化開發中心(i3-OPERA)」。i3-OPERA中心副主任八尋正幸表示,「新團結了(原成員以外的)7家材料企業進行著開發」。

在2013年,OPERA還計劃創辦以提升新材料性能為志向的開發型風險企業。

開發低成本、高發光效率OLED材料並不只是OPERA。現有OLED材料的最大生產商——出光興產同樣不遺餘力。

與OPERA一樣,出光興產的目標也是在不使用稀有金屬的前提下,使容易轉化成熱能釋放的75%的能量轉化成光能。該公司技術的特點是在提高發光效率的同時,基本可以沿用現有螢光材料的原子構造。出光興產電子材料部主任研究員熊均表示,「實現的方式是在螢光材料與負極之間增加特殊的有機物層」。

因為使用的是現有材料,這種材料具有實用化簡單的優點,但課題也不少。最明顯的便是能源損耗大。理論發光效率雖然比現有螢光材料高出25%,但也僅為40%,與OPERA實現的94%相比,還不到後者的一半。

吹響反攻號角

日本企業原本走在OLED研發的前列。但現在卻甘拜南韓企業的下風。正如開篇介紹,除了三星為高端智慧手機採用之外,在大型電視領域,南韓LG電子也已經從1月開始少量生產55吋產品。

為了發起反擊,日本各大機電企業如今也在推進OLED的商品化。在1月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家電展會「消費電子展」上,索尼和松下各自展出了解析度是高畫質4倍的56吋「4K」電視試製品。索尼、東芝、日立製作所的中小型螢幕業務合併公司——日本顯示器也在4月開發出了針對智慧手機、支援高畫質顯示的5吋試製品。

OLED的「第3類發光材料」是誕生於日本的世界領先技術。面向這種材料的全面普及,OPERA的安達教授表示,在今後,「OPERA希望與日本的機電企業合作,為實現實用化進行開發」。

面對在液晶等領域建立起壓倒性量產體制,強化了技術實力的南韓企業,日本的數位家電實際上已經一敗塗地。但是,如果日本企業能夠集合世界最高水準的材料技術,實現新型OLED材料的實用化和大量生產,這或許將會成為奪回數位家電霸權的原動力。(記者:佐伯 真也,《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松下 智慧手機 三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